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ar and Peace,向托爾斯泰致敬
2024/10/05 12:10:43瀏覽389|回應0|推薦17
War and Peace,向托爾斯泰致敬 @子若 

早上花了一個多小時拜讀War and Peace,今天的進度是8頁,邊查英文生字邊咀嚼文句,感到很滿足。

想提筆寫寫心得,卻在電腦桌前枯坐著。其實,腦海裡是有些許思緒浮上來,好像海面冒出泡沫來的樣態。只是,想捕捉卻做不來。但,還是試寫看看。

之前我在給格主阿丙的回應裡(我的另一篇讀書心得:War and Peace,戰場就是一個亂字了得)寫過,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心地被我寫小了。

真是如此,不好意思!都是我不對。再往下讀了十幾頁之後,我發現托爾斯泰應該不是個挾文字報復的小人,他在書中所陳述的景致、情節、觀點,應是照著史實來發言的。

在此書中,托爾斯泰參考了歷史學家對Borodino這場法俄戰爭的觀點,細細地分析了法俄兩國的軍力和指揮官的人格特質,結果發現法國總司令拿破崙似乎擅長快攻,在歐洲的諸多戰役之中,勢如破竹地攻城掠地難不倒他。

可是,當拿破崙的軍隊入侵俄國廣袤的領土後,戰線陡然間拉長許多,軍事補給也嚴重不足,他們的軍力因此漸漸被飢寒交迫的苦境給削弱了。而俄國的軍隊看到拿破崙的大軍入侵國土後,第一時間被法軍的氣勢嚇壞了,當時的俄國總司令Barclay只能帶著軍隊一直往內陸撤退。

不過,俄國人也「不是省油的燈」,根據托爾斯泰的文字敘述,他們軍民一心,依照民意所趨,陳請亞歷山大大帝(the Tsar)緊急撤換總司令,把Kutuzov換上戰線後,他不負眾望地抵擋了法軍的進逼,而且進一步終結了拿破崙想征服世界的野心。

Kutuzov是個知人善任的總司令,不但能善解人意,也體察軍心,而且有過人的判斷力,可以在眾說紛紜,多頭馬車的抗戰思潮中,感知到軍隊的士氣是否有戰勝的信心,並且善用之。

所以,讀到第919/1399頁後,我很高興,托爾斯泰果真是偉大的文學家,因為我之前的那個小心眼的問題,得到了滿意的回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113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