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給孩子成長的機會。
2012/09/25 01:19:41瀏覽17|回應0|推薦0
        外婆家在鄉下,廚房裡還保留著傳統的大灶,灶旁堆著一落木材、一落稻草、一落捲成條狀的引火材。小時候,看著阿婆、阿姨或舅舅在灶裡生火,總對引火充滿遐想,不是自己想玩火,而是,火很神秘,把火升起來這件事更神秘,對小時候的我而言,把火升起來簡直就是magic上個週末我跑了一趟外婆家,媽媽要我幫外婆生火,我自知很懂生火的原理,試了試之後,火居然熄了。外婆從我開始「玩」生火「遊戲」開始,就一直在旁邊重複五個字~「你不會,我來。」說真的,當下聽得覺得頗為刺耳,因為不受鼓勵,不給機會,讓我很受打擊,即使我已經是個大人。
       
在教育現場裡,在家庭教育裡,大人總位居高高在上的地位,總覺得孩子沒有我們的協助,肯定做不了任何事情,沒有教,就沒有孩子的學。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子的嗎?人真的毫無自學能力嗎?恐怕不是,相反的,人的自學能力很多時候,是給大人抹煞掉的,這種狀況我相信在東方社會很常出現。

        朋友們,想一想,你希望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卻又等不及要將全世界一股腦兒給他,這不是很矛盾嗎?很多事情急不得,很多事情,多些等待,多給些機會,孩子可以做得很好。你愛孩子嗎?愛是給孩子成長的機會,不要幫他做完所有的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