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住了一隻貓》~ 唯愛能驅動
2020/05/02 16:04:50瀏覽232|回應0|推薦0

《心中住了一隻貓》~ 唯愛能驅動

葉子著

四塊玉文創2020年5月6日初版

2012年的夏天,筆者曾經參加一個夏日部落格的挑戰任務,參加者必須選擇一個主題,天天發文,持續30天。活動當時,正值開學之初忙翻的八月末,筆者為了完成挑戰,硬是在每天都擠岀一點時間,想一想,並發個文分享。當時,我選擇的主題是「愛」,每天的發文標題,都用「愛,是……」為題,連續30天,筆者很認真的思考過存在於生活週遭對我有意義的~愛的定義。(發文請見:http://blog.udn.com/chieftain/article?f_ART_CATE=1901039)前些天閱畢《心中住了一隻貓》,深刻印在筆者心裡頭的,是貓在作者心中的份量,也是作者對貓的愛。同樣都是對愛的陳述,葉子(作者)這部,專注多了。

試P38<如果你養貓了>提到了自己因為與貓「奇遇」,家不再只是自己的,時間不再只是自己的,生活被貓圍繞,作息被貓干擾,但這一切,身為貓的主子,卻甘之如飴。試P42<愛的重量>中下註腳,愛的重量,只有努力付出過才能感受那輕重。愈愛,愈感受到壓在心中的重量;愈愛,失去的時候心愈被掏空;愈愛,愈希望所愛永遠存在。同我在夏日部落格挑戰中的體悟,一旦在乎,天長地久,一旦投入,至死不渝啊!

此書3輯36篇短文、6封情書,多篇視角的故事讓人動容,作者與其陪伴了20年的貓奶奶奶茶之間深厚的情感,更讓筆者頻頻拭淚。葉子說到馴服街貓或中途貓的過程時,引述了《小王子》中所說:「因為有意義,所以它是美麗的。」對必然的馴化衝突一點都不以為意,只是靜靜的等待美麗的結果,可見她的貓咪之家,絕非僅是TNR的標準程序,更多的是,像家人一般澆灌的愛。

葉子在文末留下一段話,她說:「貓教會我一個真理,就睡吧!所有困難的、煩惱的、難過的、憂愁的,睡醒再說。」人生,不也如此,葉子在照顧貓的日常中找到的人生哲理,不也是我們在慌亂的生活中,所該持有的生活態度嗎?先好好的生活下去,再來想想該如何好好生活。

謝謝提供試讀機會,允我一段憶起養育咱家阿動仔的酸甜苦辣,阿動仔已經在天上了,我從沒忘過有他的點點滴滴,以及所有他教會我的神秘,我從沒想過寫一封信給他,但以後,也許我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3336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