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 先成就自己,孩子自會跟上
2020/04/20 18:00:00瀏覽344|回應0|推薦0

《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 先成就自己,孩子自會跟上

金美敬著  / 尹嘉玄譯

親子天下2020.4.22初版

「為母則強」,這是每一位母親不變的標誌嗎?

大部分的時候,是的,夾帶著天生的母性,媽媽在養兒育女上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為家庭撐起一片穩定生活的天。不同於維繫一個家庭所需的經濟後盾,媽媽們扮演的,更多是心靈層面,看似無關緊要,但卻是足以動搖生活運轉,齒輪的工作。

作者所在的韓國,與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女性在進入家庭後常常會直接被賦予育兒的責任女性,只要成為了媽,就很容易因為得帶孩子被迫放棄夢想,成天困在孩子與家庭之間。長久下來,不僅思想窄化了,更容易在孩子進入叛逆期或成年離家後,面對巨大的失落感,此時的她們重回職場困難,空巢期更讓她們害怕獨處。

《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這題,道岀了個不變的事實,只要你曾經為人母,走過多少年頭,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管遇上了什麼事不管你的孩子最後是圓是扁,多大年紀,你們曾經有過什麼樣的衝突或美好你依然是他的母親,在你的眼中,他也依然是你的孩子。人的一生就這麼短短數十年,好好自個兒過不也挺好的,那究竟女人們為何要選擇踏上養兒育女這條不歸路呢是傳統薪傳的觀念束縛?還是只是為了增加一份人生的經驗,已經是媽媽的你,答案又是什麼?毫無準備之下成為爸媽的新手,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時,心靈上你準備好了嗎?老是說,為了孩子放棄學業,放棄追求夢想的爸媽,你又是如何取得平衡的?被大環境影響,覺得自己的孩子輸人不輸陣的爸媽,你又是怎麼變成現在這位覺得「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好」的虎爸狼媽呢?

作者在書中舉例的多,閱讀當下,總能引發讀者反覆思量,生養孩子當下,我的動機是什麼?教養孩子的當下,我是跟著孩子成長了還是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她從培養一位母親的自尊感聊起,認為一位對自己有自信的媽媽,才能給孩子強烈支持,也才能培育出有勇氣、有能力找尋自己,且有成就的孩子。看起來似乎成也媽媽,敗也媽媽,但媽媽們還是該先顧好自己的心。

看到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為人父母無不喜悅,但,人可是千百萬種的,同一對爸媽生的孩子,在不同的環境及刺激之下成長也會有所不同,你怎能要求孩子絕對按著你的步伐前進,萬一,這法兒不是他自己所思考而成,想要的,肯定會在往後未知的某一個人生點上爆開、受挫並失敗。

我十分贊同作者的觀點,給孩子機會發展自己,自己走成的人生,才會是自己的人生。(P184:教育子女就是要不斷的透過協議、折衷進行,絕對不是一開始就必須跑完全程的極限訓練。)至於背負著當媽的世俗責任的你,饒了自己吧!與其掐著孩子跟著你的路走,不如養好你跟孩子之間的關係,看到孩子在你年邁之時,與你不至於形同陌路,懂得感恩並能推己及人,絕對好過培育出一位看似成功卻心靈空虛的孩子吧!社會地位、權利、金錢,我相信,無人真心不愛,但,擁有一顆柔軟友愛的心,更是人生走一遭,更彌足珍貴的禮物吧!

作者在養育三個孩子的經驗談中娓娓道來自己的體悟,好些觀點真是說得精采,值得正身陷育兒大戰,或即將為人母的讀者讀上一讀,或許能幫助您對您的孩子,放下一些擔心,少掉一些憂心,多增一些信心,延續一些恆心,進而,獲得一些開心。

最有感的一段話:

「一個人若是帶著有能力的自己生活太久,就會害怕看見自己的無能,最終仍走向無能。一定要遇見無能的自己,才有機會變得有能力。」(試P276)

養育孩子的過程當中,我總是自許無敵鐵金剛,從每天睜眼醒來的那一刻起打點孩子,陪玩陪睡照顧起居,雖未焦慮的照著書養,也不至放任到照著豬養,多少個被黏皮糖孩子黏住沒有自我的歲月,多少個孩子睡後硬撐著眼皮也要爬起來保有空閒自我的寶貴時光,我一直生活得戰戰兢兢,衝力十足。如今,孩子都大了,不太需要我跟前跟後時,我突然發現了自己的空虛,孩子有走在對的路上嗎?我有達標自己的夢想嗎?原來,一直覺得自己是無敵鐵金剛的我,只是一位再平凡不過的媽媽,遇見這股襲來的無力感,是否代表我即將生成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我等待,我期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3258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