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記系列小說-第一部:祕密與審判》~ 謎
2020/04/21 22:14:53瀏覽342|回應0|推薦0

《印記系列小說-第一部:祕密與審判》~

愛麗絲.博德威 Alice Broadway

章瑋譯

青林109.4.23初版

印記,筆者以為是無痕標記在皮膚的符號,竟是,刺青,先寫在前面表達自己的震撼,聖石鎮上記錄生命歷程的記號,也太鮮明了……

一口氣看完這部烏托邦社會下的奇幻小說,直到文末的未完待續……好想大叫一聲,OH!  NO! 能不能讓我一次追完它,忍不住一定要告訴出版社,期待下一本呦~~~

故事中包裹著另一個故事,印記系列的第一部:秘密與審判就是這麼著,由層層故事堆疊而來,由神話與傳說串起了這部奇幻。藏在系列小說第一部中的五個內含故事,交代了烏托邦城邦的迷樣起源,但這烏托邦是在反思人類追求平和世界的慾望,還是,其實只是另類的極權掌握。

印記人城邦從孩子出生不久就開始在身上各個固定的位置上刻下印記,好的、壞的、標記身分的、註釋職業、家庭樹的,將此人的一生全部攤在陽光下公審。死後,還得接受政府單位調查,好人,割下他皮膚製成的生命之書得以留下供後人景仰;犯大錯的,生命之書即將被燒毀,且眾人不得再提起他的名字,必須要遺忘他。

與其做法大相逕庭的,是被當庭孤立的空白人,這是一群選擇皮膚始終得清清白白過日,得保有自我祕密的一群,在「空白人安置法案」的排擠下,只能遠離城邦,或在印記人的世界中躲藏度日。

名字,無疑是人類指認世界的開始,也是,一個物品、一個人、一件事情被記憶的開端,聖石鎮上每天都要進行朗誦逝者姓名儀式,但,就是個名字,印記人城邦相信當一個人的名字不再被提起的時候,就代表他已經被世人遺忘。筆者感到胡疑,沒有事蹟伴隨的姓名朗誦,這些儀式不就只是沒有意義的復頌嗎?

小主人翁萊歐拉的身世在第一部末留下巨大謎團,究竟她與空白人之間的淵源是什麼?存在他父親身上,表示應該被世人遺忘的烏鴉印記,代表的究竟是他父親真有不可饒恕之罪,還是背後還有一段秘辛?掌管聖石鎮的鎮長登高疾呼該嚴格管控空白人,他的目的何在?鎮長出現的篇幅不多,但,筆者卻覺得嗅到了他身上的貪婪,事情真的那麼單純嗎?在這樣一個慣於使用「印記」標註人民的國度,萊歐拉另有一番體悟:印記人城邦的居民太害怕自己成為沒有價值的人了,因此選擇臣服在這套體系之下,但是,這樣的屋托邦真的是好的嗎?第一部文末往外走的萊歐拉應該另有想法,筆者實在太好奇作者之後的安排了,究竟萊歐拉會再有什麼驚人之舉?等待出版社加速解密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3260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