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
2019/07/30 23:15:52瀏覽345|回應0|推薦0

《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不能被遺忘的美好村落》

2019.8.2四塊玉文創即將出版

一個人選擇住在哪裡可能肇因於求學、婚姻、工作……或純粹只是因為喜歡那個地方,一個人會怎麼跟別人介紹自己來自哪裡?是哪裡人?一項都是件弔詭的事情,一個出生在雲林,在雲林長大,然後到北上求學、工作、定居在台北,生活在台北這個生活圈超過30年,早遠遠超過他居住在雲林時間的人,會說自己是雲林人,卻不會說已經在台北生活30年了的自己,是台北人。這個弔詭的現象是因為那份來自於童年記憶的美好,人不親土親,再次踏上屬於他自己童年時期在雲林的記憶,即使人事已非,他還是會說,我是雲林人。

本書作者對小林村的記憶,就是這份屬於人與土地之間的歸屬感,更何況,消逝的小林村還有作者永遠存在於內心深處的痛,他的母親,他的二哥一家,在十年前的那場災難中,遭受無情土石掩埋,長眠於此的悲痛。蔡松諭寫《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寫下的不只是他自己的故事,更是小林村曾經存在的證據,為小林村立傳也好,寫其親人的故事藉以療傷也好,更多的是小林村帶給台灣民眾的震撼教育。台灣地區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本就地震、颱風頻傳,先天條件的限制,在在提醒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居民應該更加留意周遭環境的變化。十年前的小林村會一夕滅村,存在太多的因素與巧合,死者已矣,我們祝福他們在另一個國度中幸福,但,對於還生活在這塊土地中的我們呢?是不是也該因此獲得一些教訓。

佩服蔡松諭奮力造村的毅力,在這過程,他得承受多少壓力?三村搬遷後,小林村看似回來了,但,還會是蔡松諭童年記憶中的小林村嗎?期盼這本書的出版,能夠喚回更多的小林村的子弟,共同為找回屬於他們的,擁有童年記憶的小林村而努力,筆者相信,唯有如此,屬於小林村人的記憶,才能穿越時空再回來,也才能稍撫逝去親人,逝去一切的小林人的心。

感謝四塊玉文創提供試讀機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830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