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股可能的力量 ~《聖靈守護之地》
2016/03/13 16:59:13瀏覽164|回應0|推薦0

凌徹

20163

秀威出版

這本科幻小說帶到了兩個很有趣的議題,一是究竟人死後有沒有靈魂?一是靈魂到底存不存在,它會不會隨著器官移植,轉移到被移植者身上,然後,鯨吞蠶食,吃掉宿主?

隨著醫學進步,人體的許多器官似乎在某些機會點之下,可以經由手術移轉,就好像是,器捐者以另外一種形式,依然活著。器捐者與受捐者,基於道德與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必須是保密的,也因為如此,當受捐者在接受器捐後出現非生理方面的異常狀況時,總引人遐想,這會不會是來自器捐者的記憶。

迷宮似的繞圈圈,一個又一個連續出現的巧合,蜘蛛網似的人物網,將小說中的幾個人物都圈在一起,一環扣一環,故事的腳步緊湊,引人一頁接著一頁一口氣讀完它。作者所提實驗農場一塊,頗有MIB電影的影子,不過,不能如同MIB洗刷掉外星人記憶似的洗刷掉人曾經在農場待過的記憶,就不能為實驗農場的隱密提供一定的保障,也讓在這個農場中所進行的實驗不能有效保密,增添了幾分遺憾。

桃花源世界一直是有些人們心中的嚮往,想要透過農場計畫預防犯罪,恐怕也是希求一個最美麗新世界的想望。「我們取出善良的心臟,讓心臟獨立運作,讓靈魂永存,讓這些善人一起來影響與改變環境。」(P257),倘若,一個善良人的靈魂可以跟著心臟移植,進入一個萬惡之人的身體內,再藉由這外加的力量影響受捐者,因而日漸走向正途,似乎對穩定社會是個還不錯的方法。

 雖是科幻,但當筆者有時對於這個紊亂的世界也存在失望時,還真希望守護聖靈的地方是存在的,一個安全感的保障果然是人生在世的基礎。

「靈魂的所在-談推理小說中的特殊規則」系列講座,歡迎免費入場參加!

2016/3/21()13:00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C405)

2016/3/27()11:00新北市立圖書總館(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1樓活動推廣區)

2016/5/21()14:00金車文藝中心推理講堂(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13樓)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4988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