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世下動人的強勁靈魂 ~ 《船上的男孩》
2016/03/06 15:16:00瀏覽196|回應0|推薦3

丹尼爾.詹姆士.布朗 (Daniel James Brown)

李昕彥譯

凱特文化

2016.2.出版

「九位美國男孩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史詩奪金路」,這是這本訪談傳記的副標,二次世界大戰前的美國,面臨經濟大蕭條的危機,在萬物蕭條的年代裡,喬藍恩茲(Joe Rantz)也滾入了這場時代的巨輪當中。 

15歲一天晚間,喬遭父親及繼母的背棄,獨留在破舊的木屋中從此後自己生活,現實迫使貧困男孩喬武裝自己,逼迫自己堅強,很難想像在這個孩子的心中,可能藏有多少怨恨及委屈,不過,喬並沒有被自己乖喘的命運擊敗,反倒是,用努力證明了一切。甚至進入多為政商名流之子所就讀的華盛頓大學,加入划船隊,與隊上的另八名夥伴,拼命滑著船槳,在1936年柏林奧運中奪下划船隊金牌,向全世界證明屬於他們的榮耀。 

頓困並不代表什麼,失志才會是擊垮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當作者訪談喬時,憶起大蕭條時期,令人心酸的童年及青年時期,喬潸然淚下,但仍堅強的告訴作者,訪談紀錄成書後,可「不只是我的故事,而是那艘船的故事。」足見喬在划船隊中流經的歲月,正是砥礪他踏實往前的最大力量。

划船運動對台灣讀者而言甚為陌生,與之相仿的大概只有划龍舟吧!這是個團隊的運動,非得同在小船上的夥伴們彼此合作,才能共創成功的契機。習於單打獨鬥,自己照顧自己的喬,在隊上面臨找尋自己、相信他人、成為團隊一份子的艱難考驗,疏不知,喬在隊上成長的過程中,逐步找尋的是他自小欠缺安身立命的安全感,真令人不捨,不過,他的確辦到了。

一個人的心性能有多堅強,端看他曾受多少磨練,喬在年少時的自力更生,以及在划船隊上的正向砥礪,都促使他愈走向人生的成功大道,回首來時路,雖然坎坷,卻步步踏實,好動人的篇章。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4906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