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拯救悲傷的一年:追憶後治癒,我這樣找回了我自己》~ 討論帶來的思辯與力量
2020/05/11 20:12:42瀏覽195|回應0|推薦0

《拯救悲傷的一年:追憶後治癒,我這樣找回了我自己》~ 討論帶來的思辯與力量

安妮‧吉斯雷森(Anne Gisleson)著

創意市集  20204月初版

中國老祖宗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面對困境,相較短短的人生而言,根本就是家常便飯。作者在短短幾年內遭逢家變,家園飽受卡崔娜颶風摧殘,家中最小的手足-一對雙胞胎姊妹又相繼以「死因不明」離世,父親也罹癌過世,對她而言,真是造成了不少的打擊。為了自救,把自己拉出泥淖般的漩渦,她成立了ECRG讀書會,透過讀書會,與書,及與解讀書的人之間的互動,慢慢走出生命的陰霾,重新找到力量往下走。

先談談書的力量吧!文字可謂人類歷史上最大的資產了,人們的智慧在書寫與觀看之中,有了紓解與躍進的機會,尤其,ECRG讀書會中成員各異,能夠觸發的討論範疇自是廣闊。雖然筆者不太欣賞他們一邊喝酒一邊談書的過程,這樣的模式有時會讓我誤以為是一群脫離社會的人在喃喃自語,無病呻吟,或許酒精帶來的放鬆紓解了成員之間也許不甚熟識的疏離感,造成這個聊書團體,因為書凝聚岀強大的力量,幫助了作者慢慢走出傷痛。是書的力量也好,是討論交換意見心靈的成長也好,是酒精發酵帶來的舒壓也好,流竄在讀書會中的字詞與情感,培養了作者愈來愈深的感受,讓她可以進一步了解還活著的,以及已經逝去的家人,值得了。

《拯救悲傷的一年》,陪作者走過紀錄不堪以及覺醒的2012年,以月份為經,以ECRG讀書會所討論的書籍為緯,縱橫之間交織出的每個節點都是作者重新找到自己以及家人的新發現。有能力及勇氣面對過往是珍貴的,得以lucky到在持續經營的讀書會中抽絲剝繭,後設認知自己的前半生,重新釐清自己對父親以及手足的感情更是難能可貴。讀者我們,在觀看她走過悲傷的一年中,也獲得了些許力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3461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