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帶著孩子追溯家族歷史。
2012/09/16 01:42:32瀏覽15|回應0|推薦0
        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夫家年度掃墓的日子。已經好幾年了,每次到了宗祠掃墓的這一天,我都因為學校剛開學忙得焦頭爛額,不敢隨意請假一起參加。好不容易,今年碰到了星期日,我告訴自己,今年一定要參加。       
       
夫家掃墓的時間是宗祠一塊兒定的,沒得改。但是,在這固定的時節裡,不管是不是假日,都會看到遠從各地回來祭祖的子孫們。當一切就緒,司儀一聲令下,傳下清香,大家共同舉香膜拜的那一刻,全場肅靜,場面莊嚴、認真,那場景真是令人感動,因為,那是代表著同一姓氏的一家人,共同聚首在一起,表達對祖先追憶之情的愛的畫面。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不再只想到自己,因為,凝聚一個家族的「愛」,是全家族能聚在一起的感覺,比起慶祝自己的生日,我更願意將此刻留給孩子,告訴他們,宗祠祭祖的這一天有多麼重要,那是一個人溯本究源,明白自己之所以成為自己的源頭。追溯家族歷史,明白祖先來台的歷史,也是愛的表現,那是愛家族的表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