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與孩子討論,做好價值澄清。
2012/09/15 02:04:37瀏覽15|回應0|推薦0
        我的學校近兩年來持續推動品格教育,身為學校的一份子,我們自是有責任強化自己的專業知能,以期帶給孩子最大的助益。暑假期間,由校長領軍,我們一行六人參加了由HTC主辦的2012Taiwan Summer Institute,為期五天的課程當中,我們跟著University of Missouri-St. LouisDr. Marvin學習。教授非常聚焦式的引導我們去看成就好品格的要素,其中一項「建立關係」引起夥伴很多的討論,並將它做為修正學校召開品格月會的施行方針。        品格月會是學校推動品格教育的核心課程,學校透過教師會議的討論,制定了十二個中心德目,去年我們直接給各班中心德目的行為準則,施行一年下來,發現孩子的品格改善成效有限,於是,我們根據Dr. Marvin的方針,修正品格會月進行方式,並且將行為方針的制定還給各班討論,除此之外,更加立品格家庭公約,希望孩子回家後根據當月品格與家長討論行為準則。

        上週某日,我們家的小不點拎著討論單找我,我明白並且清楚的知道她要做什麼,於是花了些時間與孩子討論這個月的品格故事以及行為準則,更認真的引導她去思考中心德目的意義,我們家老大也在旁邊,跟著一起討論,三十分鐘下來,我覺得孩子對品格故事中的情境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小不點也可以將我們討論遵守的家庭公約寫下來,幾天下來,當小不點出現脫序狀況時,我會提醒她我們共同制定的家庭公約內容,小不點調皮的笑了笑,馬上就能修正自己的行為。這就是愛,與孩子討論,幫助他們澄清價值,找到內心屬於自己的內在趨動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