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戴上黃色思考帽,並讓大家都看到。
2012/09/12 01:05:44瀏覽16|回應0|推薦0

今天翻閱一本臉譜在20106月出版,Edward de Bono著,劉慧玉譯的《6頂思考帽》,雖然還沒有全部看完,但對其中所提的六頂帽子思考法印象深刻。六頂帽子思考法提及思考時的六個方向,白帽代表純粹事實、數據與資訊的傳達;紅帽代表事件發生時的情緒及感受;黑帽是對事件的負面評價;黃帽是正面、積極與建設性的機會;綠帽代表創意的展現;藍帽則是後設的自己如何思考,代表的是冷靜。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要常想一二,人生的苦樂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你笑,全世界都會跟著你笑,你哭,總會有機會影響到別人的情緒。我常常告訴自己,自己的情緒自己擔,至少,少帶給別人負面的情緒。對我來說,自己也許無法時時帶給眾人歡笑,但我總希望能夠當個好聽眾,別人可以因我而看見人生的光明。所以,今天我說:「愛,是戴上黃色思考帽,並讓大家都看到。」就是希望能夠以正面的力量,幫助想要戴上黑帽的朋友,人生的品質,並不決定於這不如意的八九,而是相對的一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