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冒險的酷文豪 - 前言
2009/04/20 22:39:26瀏覽988|回應2|推薦29

    海明威是二十世紀的大文豪, 他的成就在於創造了簡潔有力的文體,呈現豐富的含意,留給讀者思考與想像的空間.這種手法和技巧,成為許多年輕作家模仿的對象,他的文學成就得到了諾貝爾文學獎的肯定。 

    他不只是作家, 也是冒險家. 他是常被報章雜誌報導的新聞人物,沒有哪個作家比他更喜愛勇猛冒險的戶外運動。他會打拳,酷愛觀賞西班牙鬥牛,熱愛釣魚和打獵,兩樣都技術超群.但是他不滿足於在岸邊和溪流中釣魚,而要到深海去釣大魚,因而經常釣到三百磅的大魚。他的槍法很準,但他不滿足於僅僅打鳥類和麋鹿,而要到非洲去狩獵,專獵獅子、老虎、斑馬、犀牛等體積大且極端危險的野獸。他喜歡挑戰自己的極限. 

    他的冒險不止於運動, 他興致勃勃, 一定要去參與他那個時代所有的大型戰爭,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班牙內戰、中日戰爭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對戰爭著迷,每次千方百計到現場去參與,他開過救護車,受過傷,當過戰地記者,更隨著部隊,參與戰鬥,情況越危險,他就越過癮。這樣的一生,實在是淋漓痛快,多采多姿。

   他的一生看似熱鬧,其實,在生命的底層,寫作才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堅持。年輕時,他一文不名,跑到巴黎去追尋寫作夢,但貧窮不改其志,他結交當代第一流的作家,自己勤寫不輟,漸露頭角。他希望寫出感受最深和最熟悉的事物,因此他的作品常以親身經歷的戰爭和冒險運動為背景,周圍的人物為原型。

             

   他時刻把寫作放在心上,把一天最好的早晨時光,用來寫作。出外旅行,他總隨身攜帶稿件,以便隨時修改。他力求完美,一本書完成前,修改的次數有時候竟多達百次。他寫別人沒寫過或者寫得不夠好的題材,每次都自勉不要重複自己,要有所創新.他爭強好勝,早年和別人比,要超越別人,後來和自己比,要超越自己,因著這樣的好勝心,才能抵達顛峰吧! 也因著這樣的好勝心,他在無法超越自己時,自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甚至懷疑,他那些轟轟烈烈的冒險活動,也是為了增加寫作的題材,拓寬自己的視野.他用想像和創造力,把這些不平凡的經歷寫成作品,才會如此寫實,如此深刻。從他的寫作和戶外冒險活動中,我們也認識了他這個人: 勇敢、喜愛冒險、好勝、格局大,認定了目標,便排除萬難,全力以赴。 

    他給我最大的啟示是,人生應該有夢,而且可以成真。

                                

(摘自拙作 "愛冒險的酷文豪 - 海明威"一書,2007年三民書局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869933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30 11:38

人生應該有夢

而且要堅持,努力追尋

這過程是最有意義的

海明威在文思枯竭

沒有新突破

竟選擇自殺

他可能覺得悲壯

我卻覺得

有些悽苦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5-01 20:38 回覆:
川端康成也是因為無法超越自己而自殺 文毫的壓力啊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經由你這兒認識大文豪更生動的一面
2009/04/25 00:56

真好!!:0)

否則在我記億中只有[老人與海]..是我最有印象的一篇..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4-25 22:55 回覆:

謝謝回應, 我也是看了他的傳記, 才知道他的另一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