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長巷》推薦序〈旅程中的珠磯篇章〉荊棘
2022/04/06 03:47:12瀏覽1363|回應1|推薦28
    讀嘉為的《時光長巷》如同加入這一代留學生浩大的行列,走過異鄉漫長而曲折的途徑,不眠不休地追尋地平線的那一方;而一路仍不忘欣賞路旁的奇花異草,小心翼翼地把它們採擷下來,壓在我們讀過的厚重書籍裡。斗轉星移時光流去,在某個黃昏,我們會偶然翻開這些書籍,驚喜地發現那些花草。時光未能使它們完全褪色,反倒是它們的美麗跘住了時光的腳步,讓我們驟然回到舊時舊地,重逢那觸動了我們心扉的往事,印證這個旅程真實的存在。

    在《錦繡大地》第一輯裡,嘉為寫下離開台灣赴美留學的見聞和感嘆。如她所述:「這裡有充滿感性的發揮,也有理性的思考,都與當時安身立命的環境有關。」異鄉的錦繡大地並不屬於自己,台灣始終是魂牽夢縈的原鄉。千湖之州的明尼蘇達遼闊空曠,無數清澈的湖泊點綴其間,冬日的盈尺白雪到了春天演化成遍地綻放的花朵;而令人震撼的是東西文化的差異,東西教育方式之不同。休士頓是嘉為隨著先生帶著兒子定居下來的地方。鄉間美好安詳,城中心和附近也有很多供大眾參觀的博物館和娛樂的劇院,生活漸漸地融入他鄉。不知從何時開始,異地也成了家鄉。

    在輯二《職場風雲》裡,嘉為寫下在跨國公司IT部門工作二十年的所見所聞。這些文章描述的企業文化特別有趣,是我們沒有這種工作經驗的人想像不到的。比如嘉為的上司艾倫是個美食家,又慷慨大方,喜歡請工作夥伴一起共享美食;想來一定所費不貲,很可能是以商務公費結賬。文中提到的各式各樣美食,令人讀得流口水,羡慕不已。美國的企業界轉變飛快,如不能走在潮流之前就很快地遭到淘汰,《印度人要來了》寫出全球化的衝擊和美國技術外包的興起,當時公司員工還為此緊張不安,以爲自己的工作會被印度人取代;到了今天,這種技術外包和商業全球化已經是慣常的企業運行方式。

    在輯三《二度辭根》裡,嘉為隨著外放馬來西亞的先生,再度離開已經在休士頓安定的家,去南洋生活。在明媚的熱帶風情之中,無根之感再度襲來,在失落和震驚之中,個人的定位越說越不清,越想解釋越是模糊 — 恍然悟到自己已不是當初離台赴美時的人了。與馬來西亞當地的美國婦女聊天時,懷念起來的都是美國的種種。原來「家」換了地域,已經移到美國了。嘉為也介紹南洋的風情﹑歷史和文物。她敬佩馬來西亞華人傳承中華文化,馬華文學璀璨的成就。她擔任國家博物館義工,認真地學習當地多元多風采的文化。

    輯四《侯鳥還鄉》是嘉為在台灣和美國之間往返的經驗和感觸。繞了一大圈的嘉為,以欣喜的心情,回到變化巨大的故鄉,努力地吸收周圍興盛的文化,好把生活的斷層慢慢填補起來。她說得好:「溫州街如同一條時光長巷,一端是青春時代的記憶,另一端是衆聲喧嘩的臺北。我每天行走其間,摸索尋覓,召喚舊時記憶,在心中補綴一幅地圖,試著銜接數十年的生活斷層。」她敘述參加的文藝活動,如何回到台大旁聽上課,還有在捷運上被讓座的尷尬。她也學會「曬恩愛」等流行名詞。這隻回到故鄉的候鳥此時更能體會父母的養育之恩,對於當年跨海來台的父母,他們的身世和經歷,敘述得特別溫柔情深,是書裡最動人心扉的篇章。

    最後一輯《雲遊世界》,已經不再有鄉愁和身份糾纏的嘉為雲遊世界,大開眼界。對巴黎的描述精緻得可圈可點,讀者可以隨着她的文筆進入巴黎左岸的萬神殿,看到歷代法國文豪偉人的墓室和雕像;探訪海明威故居,作家葛楚史坦的文藝沙龍,海明威最喜愛的丁香園咖啡館,和歷史聞名的莎士比亞書店。她描述維也納的貝多芬故居,奧地利名菜燉豬腳,在羅馬與參加世界高峰會議的歐巴馬總統擦身而過。她在智利最南端的孤寂沙場角海港市喜逢一家中餐館,在世界最南端的烏蘇威亞市坐「世界盡頭」小火車,沿途看南半球的安地斯山,冰河,森林和覆地白雪。嘉為也寫到柬埔寨的旅行,看到水上花園和掃地雷的人。1975年間赤棉頭子殺人如麻,死了兩百萬人民,留下悲慘殘破的家園,至今點點痕跡仍然可見。

原來,嘉為筆下的珠磯篇章就是那些採自路旁﹑壓在書頁的奇花異草。讀她的故事,讓我們也進入她的世界,與她牽手並行這條海外華人浩大的旅程。

荊棘  簡介

本名朱立立,台大園藝系畢業,後到美國留學,獲實驗心理碩士和教育心理博士。曾任美國大學教授三十多年,並在發展中國家工作,足跡遍及世界。在大學時寫《南瓜》一文,受到台灣文壇重視。先後出版了《荊棘裡的南瓜》﹑《異鄉的微笑》﹑《蟲及其他》﹑《非洲蠻荒行》﹑《保健抗老美容快樂》﹑《南瓜和荊棘》(簡體版)﹑《吳蠻琵琶行》﹑《柳暗花明又三村》及近作《走過世界村》。著作《南瓜》和《白色的炸漿草》曾被拍成電影,並列入台灣《大學國文選讀》。幾度被選入《年度小説選》﹑《年度散文選》 ﹑《現代文學精選集》,《當代中國短篇小説選》和《中國女性文化》。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第十四任會長,聖地牙哥華文作家協會會長,海外文學推行者。(http://jingji.us)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172233485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9 14:54

恭喜嘉為新書出版!

讀著荊棘的推薦序,透過她細緻地解析,這時光長巷裡的點點滴滴清晰地呈現眼前。儘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時光長巷,但嘉為的特別豐富多元,尤其在理性與感性的交織下,哲思與溫馨所透出的文采,十分溫潤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