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青蛙少年懸案
2020/11/13 14:18:23瀏覽1299|回應6|推薦76

韓國三大懸案之一青蛙少年事件很多人都聽說過。1991年三月26日因選舉而賺到一天假期的五位小學生結伴去離家不遠的山丘抓青蛙(因此被稱為「青蛙少年」),從此一去不回,成為至今未解的懸案。

整起事件最讓我關注的不是作案動機和兇手是誰,而是其中一位家長的遭遇。

誰賦予菁英言論免責權?
當年此案在韓國社會造成很大的騷動,在時任總統盧泰愚的命令下軍警乃至媒體、企業都動員找人,可惜徒勞無功,這五個孩子像蒸發了般生不見人死不見屍。這時韓國科技學院(KAIST)(韓國排名前五的大學)一位心理學教授提出他的分析,認為五個失蹤孩童之一金鐘植的父親金哲圭涉嫌重大,名校教授根據他的專長心理學分析推論金哲圭殺害了自己的兒子在內的五個人,並將他們的屍體埋在自家院子。

因為案情膠著,又因為這個說法來自名校教授,媒體爭相報導,最後金哲圭在輿論強大壓力下同意讓警方入內開挖搜索,檢警將他家院子挖了個遍,卻什麼都沒找到。但金哲圭卻因此受到雙重打擊,開始酗酒,2001年肝癌去世,死時兒子仍下落不明生死未卜。

我不知道當時提出這個論述的名校教授作何感想?或許他只是覺得他做了他該做的,即便錯也是無心之過。但我認為除了良心的譴責,他是兇手之外最該被判刑的人-仗勢徒具虛名的才學對一知半解的事抖機靈,很大的成分也是看對方的知識水平教育程度社會地位不高才敢肆無忌憚大鳴大放吧,如果對方是豪門名流他敢這樣正義凜然毫無顧忌地表達自以為是的高見嗎?

因為他的推測,讓一個失去兒子的父親傷口再次撒鹽。之後名校教授繼續他的人生,遭遇無地放矢的人卻從此一蹶不振。

神看人看內心
我想到唐崇榮牧師說過的一段話-有一位在英國接受高等教育的香港人蒙召服事主,他跟唐牧師說他要回香港向社會底層最卑微的人傳福音。於是他隱藏自己的學經歷,找了最基層的工作,和沒有受過教育的工人在一起……。後來他跟唐牧師說,那些工人舉止粗魯言語粗俗,愛說髒話,可是他卻發現他們的內心很良善單純;反倒之前他在最頂尖的大樓最繁榮的金融業結識的菁英們,他們衣著時尚西裝革履說著英文一副溫文儒雅的派頭,可是內心卻極其自私自義骯髒無比。

他再也不怕那些粗人,反而更能愛他們。

申冤在主/保守你心
回過頭說這位金哲圭先生。他應該沒有信主,如果他認識主,知道耶穌如何為我們的罪死,如何因此受壓迫被羞辱,他會知道世界本是萬惡深淵,一個義人也沒有,當世界荒謬醜陋的不堪一看時,趕緊調轉眼目看神,相信申冤在主,他所遭遇的痛苦能有個出口,也就不至於將他緊緊綑綁。當然局外人不懂當事者的難,置身事外說什麼都容易,但若有神,他在絕望時總會多一個選項。一個念頭的轉換會帶來不一樣的發展,如果他想:你們把我家翻了個遍,雖然可惡,但總洗刷了我的嫌疑,感謝主……。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我在金哲圭先生身上學到的教訓是正向思考的重要,「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

在這個沒有公義的世界,我們是多麼需要神的保守和憐憫。

十一年後
金哲圭死後隔年(2002)夏天案發地連日豪雨,雨水沖刷土石鬆動,這五個失蹤男孩的屍骨露出地面,此時距案發已十一年,警方勘驗他們生前頭部遭遇鈍器重擊,飽受凌虐而死。兇手手段殘忍但至今未被捕獲,但願有朝一日真相水落石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52874192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6 16:18

前一陣子看了做工的人這部戲  這是敘述一群在工地討生活的勞工

我發現就如同你所說的 越是低層的人 其生活水平或是受教育程度雖然不高

但是他們將心比心互相幫助的熱誠一直都不會因為本身條件不好而退卻

劇中男主角的兒子中了統一發票200萬 這筆錢足以解決他們家所有的難題

但是他寧可被老婆誤會 傷害 甚至差點鬧離婚 卻把中獎發票送給一個比他們家更需要錢的人 這種精神真的很偉大很讓人感動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1-01-28 00:28 回覆:
我在辦公室最好的朋友是一位負責打掃的阿姨(應該說是姊姊啦),真心相待使我們的溝通毫無障礙,在她身上我看到勤奮善良樂天知命,書讀得比她多的人應該不少,但她是我珍惜的好朋友,我的榜樣。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6 16:11

樂樂下午好

這則發生在韓國的社會事件我也略知一二

當年的懸案 至今未破  每次提起都是被害家屬最大的傷痛

很多時候不是當事人的熱心民眾 總會提出很多不負責任的言論  無疑是給當事人家屬帶來二次傷害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1-01-28 00:23 回覆:

懸而未決的事總讓人牽掛、臆測、不安,人的心是多麼軟弱。如果沒有永恆,人活完一生就結束了,那麼對於施暴者或是受害者都多麼意難平,還好有永生在等著我們,公義和慈愛都在那裏,由神拍案定板。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15 12:03
A00196
▲任何人在任何 → "不良生命環境"、"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
▲💥💥💥其他科技政治. 股票經濟. 樂透彩券. 網路遊戲. 古裝追劇. 忠孝情義及<全方位教育>………………等"💖💖💖太空宇宙共富健康不死好命"發展 → 才能達到「絕美素顏不造假」最高境界!!👍😘💃🕺🏄‍♂️🏋️‍♂️🚴‍♂️⛹️‍♀️🤸‍♀️👣\^^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4 09:23

樂樂姊妹平安,

這篇短文寫得很動人!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敬筆+_+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11-27 13:09 回覆:

感謝巴拿巴弟兄的鼓勵

請多指教

謝謝來訪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0 23:31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非常崇仰這句話,也希望能做到這樣

然而這世間的人啊人........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11-22 22:18 回覆:

是的

您說的沒錯

經常看人很糟糕

反觀自己也好不到哪兒去

人哪,都是罪人.......

少看別人

別太把自己當回事

只能謙卑看神啦

感謝來訪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10:13
唉!難過的社會案件。心想韓國的基督徒比例如此高,怎麼沒有半個教會的弟兄姊妹去探訪,關懷呢?我想是有的。正像妳說的,最少脫離輿論壓力,水落石出。

樂樂這篇寫的很好,可以說是所有的分享中,我最喜歡的一篇,因為,我從文筆中看見樂樂與神的關係,和對有名望的人或身負職分的人看法更新了,這更新是因為與神的關係親近所有的。

感謝主,給妳讚一個。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20-11-16 12:15 回覆:

生命的操練是終生的學習,進進退退,願主保守讓我進多退少,假以時日還是向前一點點。

對於老我頑強的人,要像耶穌有多麼難,感謝主沒有放棄我。

謝謝您的鼓勵,您的分享我都好喜歡,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