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萬風波
2021/07/27 14:33:50瀏覽12462|回應0|推薦56

(照片取自網路,若有疑議,通知即刪),
最近臉書一個鼓勵認養黃金獵犬的社團出現一則貼文引發熱議,輿論過於沸騰,管理員只好刪文降溫。但討論仍持續發酵,至今未消退。

這則引發爭議的貼文,主要是說要養黃金獵犬,最好年收入500萬以上,不然至少200萬。

貼文的人好像(我只能說「好像」,因為我並不認識他),在想養黃金獵犬的人和待領養的黃金獵犬之間做媒合,這當中是否涉及利益不得而知,但那位先生說他並非黃金獵犬的養殖業者,純幫被棄養的黃金獵犬找家。

他強調年收入200萬只是門票,還有人家裡有遊艇呢!

此話一出留言便炸了鍋,很多人表示養狗要看是否有心,愛狗人士寧可省自己也不會虧待視為孩子(家人)的毛孩子;有人住豪宅別墅把狗拴在庭院一角,有人住套房每晚抱著狗上床睡覺;金錢成為衡量養狗的唯一主要指標似乎過於狹隘......;暗指發文者想藉此攀附權貴......

「攀附權貴」一說讓我覺得很迷。

年收入超過500萬,想養品種狗為何不循一般管道找合法的犬舍購買,既可挑選,又有服務,還能扶持專業繁殖品種犬的產業,何必冒著洩漏財務個資的風險被調查被考核?難道花錢還買不到合眼緣的狗嗎?

養寵物是一件要對生命負責的事,所以必須審慎評估、再三考慮,不能輕舉妄動。但養寵物也是很單純的事,不需要搞得太複雜。

個人養了兩代黃金獵犬(他們都是買的),最多時家裡有四隻,他們陸續安返天家只剩熊熊,為了給熊熊找個伴,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送養剛出生不久的拉不拉多幼犬,我急忙+1,衝到台中帶她回家,可沒多久,不到兩個月吧,就覺得有點怪怪,回頭追問送養人,他才支支吾吾地說狗媽媽是家中的拉不拉多,但阿嬤沒有看管,有一天突然肚子大了,沒有人知道狗爸爸是誰。


這就是我家悄悄的來歷。

雖然沒看過她的親生爸爸,但都看得出來悄悄肯定長的像爸爸,她真的很「米克斯」啊!但我們之間與日增累的情感使她的品種已不重要,「愛」讓這個以謊言為起點的騙養事件有美好的延續乃至幸福的結局。

我們很享受有悄悄的時光,她不是拉不拉多,但她拉的多,鏟屎官很驕傲很榮幸。

熊熊走後,黃金獵犬時代結束。在當時居住的社區遇到無家可歸輾轉借宿的叮叮,他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平毛獵犬,即便血統純正儀態俊美不知什麼原因竟然流落街頭,幾經曲折叮叮在我家落了戶,悄悄走後我們沒想再給叮叮找伴,叮叮成為獨寵直到如今。

品種狗市場有價,但因緣際會,還是有可能不花錢擁有,不需要汲汲營營啊!

叮叮已經十三歲,目前體能良好,但我知道狀況不會一直好下去。我只希望他每天開開心心,不求長壽,只求健康,送他好好走完一生是我們對毛孩子的本分。之後我不會再主動養狗了,別說是花錢購買,就算去認養都不會了,除非神很明確地要我再為一隻狗負責任,不然我的養狗生涯到叮叮為止。



有許多認養狗的社團規定很嚴謹,要求簽訂協議書、不定期傳照片、視訊、甚至探訪……。這些無關乎對錯,配合不來就不要勉強,總會有適合的出現。很多事都需要緣分和運氣,認養狗的管道很多,那不是唯一。

至於不得不將自己的毛孩子送養的這方,多方考量為毛孩兒謀取最大福祉是應當的,但能做的最好先行處理,結紮是一定要的,之後條件明列溝通清楚,雙方以誠信為基礎達成共識,不必對第三者交代。

雖然愛狗團體疾呼「認養代替購買」,的確台灣太多流浪狗生生不息需要被安置照顧,但買狗並不是錯,獨鍾品種犬也不該被撻伐,只要善待不棄養,個人選擇應受尊重,甚至不喜歡貓貓狗狗也沒關係,至少做到心存善念接納雖不喜歡但比我們弱小的生物,容許他們在地球有容身之處。

這個世界總是物化講錢,但我深信有形無法超越無形,人的善良愛心勝過世俗比價。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6582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