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彈簧刀
2022/08/16 15:27:59瀏覽774|回應0|推薦33

【彈簧刀】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講述卡爾和忘年之交法蘭克雙向救贖的故事,片中人性(基督徒)之惡與良善並存。

基督教家庭
卡爾生在保守的基督教家庭,父母按時上教會,家中壁上掛著基督教名畫,母親教他主日學。可是這對父母卻因卡爾智能不足(可能帶有自閉),而將他視為撒旦的咒詛深感羞恥,因此動輒暴力相向,將他丟在堆放農具雜物倉庫,陰暗的空間僅在泥土地挖個坑當廁所,父母不讓卡爾進主屋,一週給他吃一兩次餅乾。

很不解--這是一個有教會的家庭,為什麼沒有人知道他們的狀況?沒有人對卡爾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提出勸誡?他的教會沒有探訪、沒有關懷嗎?牧者和會眾是知道但不願介入?還是根本不知情?教會的功能和意義何在?

尋找就尋見
為什麼成長於這樣的家庭、有這樣的父母,卡爾還能夠相信神?入獄後的卡爾花了四年的時間自學聖經,將他領略到的真理落實在他的生命中。後來他回家見他的父親,家中壁畫依舊滿滿基督教圖騰,他對他的父親說:「我讀的聖經和你們教的不一樣!和你們活出來的樣式也不一樣!」

聖經上說「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當我看到卡爾和他父親的對話才體會到其中意涵--哪怕卡爾智商低於常人,先天的殘缺不影響他的渴慕和追求,只要有心,神就顯明祂自己,讓卡爾了解聖經話語的奧秘與權能。找神的人除了信心還要單純,想法太多、疑惑太多,只是原地打轉繞來繞去走冤枉路(我在說我自己)。

純真+善良=美好
卡爾撞見母親和情夫偷情,他以為母親在受苦,為了解除她的痛苦用彈簧刀手刃二人而入獄。見多識廣的典獄長看見卡爾善良的本心(這位典獄長也是一位善良正派的好人),出獄後的卡爾走投無路,他透私人關係幫卡爾找了一份工作。那是一家機械維修廠,有著一雙巧手什麼都會修理的卡爾勝任愉快,他的老闆同事都是大大咧咧的糙漢子,可是他們秉性忠厚不因卡爾的殘疾苛扣他工錢,非但沒欺負他,還想鼓勵卡爾交女朋友,他們希望卡爾幸福快樂……。卡爾工作的部分篇幅不多,但那是非常溫馨美好的段落,人性的純真善良如此美好,怎能不終其一生將它努力活出來?

再怎麼樣也好過現在
法蘭克是卡爾最好的朋友,他們之間真摯的友誼不贅述。我想談的是全片最觸動我的「家暴」議題。

達爾是法蘭克母親琳達的男友。法蘭克的父親早逝,琳達是單親媽媽,她認真工作撫養孩子,人也溫柔善良。她和酗酒又暴力的達爾不知為何走到一起,她想離開,達爾威脅她—

「無論妳到哪裡,我都找得到妳!」

「我會殺了妳和妳的孩子!」

這類恐嚇成為琳達的緊箍咒,她隱忍著卑微著忍受達爾對她和孩子的霸凌,一次她忍無可忍要求達爾滾出她家,達爾再次使出老招說要殺了她,琳達這回說了:「那就殺吧!再怎麼樣也好過現在!」

當施暴者是身邊親密的人,公之於眾怕丟臉,訴諸法律怕對方人格掃地從此無法在社會立足;如果施暴者是外人,公事公辦該怎樣就怎樣沒有什麼好糾結!可當狼人是另一半、是血親,考慮的因素便多了起來,經常是一忍再忍直到無法收拾!

真心奉勸在家庭暴力中受折磨的人,不要心存幻想!以為可以用條件交換取得和平,以為讓步可以換來和解,被予取予求的結果是墜入深淵之後還有深淵,等著你的是無止境的、沒有盡頭的黑暗!你一定要勇敢地有所作為,甚至有時必須要有必死的決心,因為「再怎麼樣也好過現在!!!」

家暴者通常是懦弱的自私鬼,奉勸「達爾」之流坦誠審視自己的軟弱,相信神會給機會;倘若執迷於內心無可克制的自我中心,順從內心邪惡的勢力,終將會遇到一把彈簧刀終結天地不容的罪惡。


(卡爾和他的父親)


(卡爾和忘年之交法蘭克)


(卡爾和法蘭克)


(正派的典獄長)


(卡爾和他敦厚的同事們)


(施暴者達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7687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