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後第一場告別式
2019/02/13 18:51:48瀏覽906|回應1|推薦7

農曆新年假期結束的開工日,我去二殯參加一場告別式。教會一位姊妹的姐姐一月底突然離世,因未婚,父母也年邁,後事由教會偕同他的弟兄姊妹籌辦。

基督徒對死亡雖不捨但並沒有恐懼,地上的一切本來就是短暫,深信在斷氣的同時,便已在天上敬拜的行列中,和眾天使、聖徒一同歌唱讚美神。神的應許成就永生的盼望,我們無須經歷黃泉彼岸的孤寂和萬丈深淵下的茫然無措。

離而不別,悲而不傷
第一次和親愛家人永別對象是毛孩子樂樂,當時我們有三個毛孩子,樂樂是年紀最小的,那時我們歷練不足對死亡的認識膚淺,總以為死亡會按著時間序進行,渾然不察生命中有病痛和意外。原以為樂樂只是小毛病,吃點藥打個針就會好,大不了動個小手術,不久又是一尾活龍。畢竟他年輕有本錢經得起折騰,沒想到樂樂卻沒有再回來。他的離開完全不在意料之中,帶給我們的傷慟最劇,當我們到醫院抱著他出來直奔吳興街動物火化場,將他安放在冷凍庫等候火化(動物火化是湊滿一定的數量集體火化的,當然也有私人火化場可單獨火化,再將骨灰領回,但我覺得沒必要)。回家的路上我以為情緒已平復,但回到家裡,看到玄關鞋櫃上還放著樂樂就醫前穿的衣服,老公和我不約而同悲從中來……。樂樂離開至今,我們從未忘記他,我的別名樂樂就是為了紀念他。我沒有保留他的骨灰,也沒有為他舉辦任何儀式,但那絲毫不影響他之於我們的意義,樂樂早已內化成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時刻提醒我們對無常的敬畏-珍惜當下,及時愛我們所愛。

多年後寶兒、多多相繼高齡壽終正寢,我們很平靜地接受這個結果,因為這是生命必經之路。在相處的十來年,我們竭盡所能愛他們,也充分得著他們真心的回應,地上沒有永久的時空,但這份愛已是永恆的一部分。

關於狗是否能進天堂,眾說紛紜,但我相信到了那一天,我會在天家得到一切的圓滿。

沒有追思的告別式vs沒有告別式的追思
近幾年開始有親人離世,有的場面極其盛大,請了專業的禮儀公司,遵循古禮做好幾個七。但因往生者生前和家族並不緊密,雖行禮如儀,但哀悼的成分不高,還記得那天許久不見的親族群聚在民權東路的禮儀公司,不時有人竊竊私語討論結束後要去吃什麼……。這個不能怪人,若從未與人真心互動,自然無法指望一死地位就被拉高,大家都要哀哭致意。儀式結束後立即回歸正常生活,絕少聽見有人想起他提到他。沒有真正的追思,任何儀式都是流於形式的繁文縟節成為別人的負擔和壓力,家族成員只想做到不失禮的最低標,勉為其難的敷衍心態夾帶不耐,場面搞得再大實質意義也不大。

反觀另一位長輩就不是那樣。他是家族中為數不多待人恩慈的長輩,他在病榻中受洗,彌留之際我去看他,握著他的手,訴說對他的感謝,他從未用刻薄言語對待我,這點讓我至今感念。我告訴他期待和他天家再見,隔天他走了,見到他最後一面好好地和他道別是我今生最慶幸的事之一。

他的告別式我沒有參加,據說節奏很明快,沒有特別營造悲傷的氛圍,可是不在現場的我想起他過往的厚道,心疼他不得志的際遇,便不由自主地潸然落淚,直到如今,我仍不時想起他,真的是個好人,我深深懷念。

人到終點排場已不重要,一樣都是走,形體一樣灰飛煙滅,有人卻依然活著,帶給人溫暖和力量。

老公和我相約死後不辦任何追思告別,安安靜靜地歸回塵土,快快樂樂地安返天家,不再驚動任何人。若能被紀念那就被紀念,若無人紀念,搞一場儀式也沒啥意思。

神國度的愛
這位姊妹遺體火化後採樹葬,近年類似這種環保葬已逐漸被接納,我們隨著家屬、牧師來到木柵山區的墓園,當日細雨紛飛空山寂靜,樹葬區規畫的很整齊,在一棵樹下抽出一節水泥管露出一個小洞,家屬撒入紙袋中的骨灰,重新埋土填石,行禮告別後,在地上的這一程總算走到終點。這場喪禮除了家屬,只有少數幾位教會的肢體參加,我們甚至沒有見過往生者,但因為他是教會姊妹的家人,我們很自然地當成自己家的事在辦,看著家屬哭紅雙眼,我們感同身受。

之前我們牧師的媽媽過世,我也有著同樣的心情,原來有時教會的弟兄姊妹真的比血緣的家人還親啊!

甚願每一位失去至親的心靈都得到主親自的安慰,眼睛所見是短暫,所不見乃是永恆,親愛的,我們後會有期。

註:照片提供林宜倩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2473489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5 16:01
剛剛中午前才結束一場姊妹媽媽的追思禮拜。這是我回台三年來的第一次,看著離世的長輩一生,也想起自己離世被追思的場景...

我常常為自己的狗狗禱告,希望神讓牠健康活到歲數滿再走。妳送走許多愛狗,仍然繼續養狗,這是很特別的養狗經驗,我希望自己也能如此,不要太痛苦且無法承受才好!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9-02-16 00:43 回覆:

這幾年參加好幾場告別式,去年算一算我們認識的人過世的竟有18人,有幾位還很年輕呢,真的沒有人知道明天會如何......。

我為我的毛孩子向神禱告兩件事:一、讓我好好送他們走,我不求長壽,但若讓我的狗送我,那他們太慘、太可憐了。二、求主恩待他們的晚年,不要受病痛折磨,時候到了,就帶他們回去,千萬不要讓我來做決定。

狗年輕時都是活龍,但年紀到了就開始有病痛,我家悄悄一隻前腿已退化,還好他還是胃口很好。送走悄悄和叮叮我們應該不會再養狗了,至少不會主動,除非主有很奇妙的安排。

您是一位熱心熱情敬虔愛主的人,到了那一天,不只人要追思,更開心的是主要頒獎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