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導演之死
2018/10/04 20:03:48瀏覽576|回應0|推薦1

最近看到一位導演自殺的新聞,我不認識他,不知事件來龍去脈,只是讓我想起一件塵封往事。

 

約在2007年底,一位做廣播的主內弟兄介紹我們認識一位在做慈惠工作的牧師以下稱L),L牧師想將他的事工拍成電影,於是找上我們。

 

L牧師說他的預算是1600萬,先拿出500萬頭期款,之後邊拍邊籌,雖然有些冒險,但見他說的頭頭是道,或許可以試試看。

 

L的資金來源是他手邊的某慈惠基金會,據他說轉手可獲500萬權利金,這筆錢就拿來當作拍片的頭期款。他要求先簽約,確保劇本完成後的著作權,但在簽約時,L突然說那位要買基金會的長老沒有錢,L自稱是個重承諾的人,雖然對方不方便,可是既然說好要賣給他,他就不會把基金會賣給別人(這......很迷了,其實我不懂這是啥邏輯),只是對我們不好意思,他沒有頭期款了,但還是希望我們按計畫憑信心開動,相信只要我們肯做自然會有供應。

 

L強調無論如何,至少把劇本寫出來

 

可能在L的心目中,寫劇本是最不需要成本的吧。我不知道這個想法是怎麼來的,是誰告訴他寫劇本不用錢

 

當下我在心裡就拒絕了。1600萬的案子,半毛錢都沒付就要開動,而且還要簽下不平等條約」,單方面保障他那方所有的權益,即便L把神的名號搬出來當令牌,我也無法接受。

 

我們推說把合約帶回去考慮事實是根本不用考慮。當我的先生在電話中推辭時,L仍試圖做最後的遊說,不斷複述他事工的特殊/影響/貢獻/福音果效…..,如何值得我們拿出所有投入效力,主必紀念、祝福……等等。最後見我們不為所動,他無奈幽幽地說

 

你們不是不能做,而是我們的感情濃度不夠……

 

 

我不知道如果當時接下來做會發生什麼事,有可能經歷一連串神蹟,最後出現意想不到的得勝,靈命因此向前跨越一大步……。什麼可能都有,但捫心自問至今從未遺憾當時的決定讓我錯失什麼。如果有人在那樣的情況下,仍決心憑信心勇往直前撩下去做,我不予置評,但那不是我的感動,我不需要為了展示對主的信心,做出背乎自己靈裡平安的決定。

 

L聲聲嘆息我們信心不足,以致神國大事無法成就,他要怎麼嘆息那是他的事,附和他的人都無須承擔任何責任,當壓力不在自己身上的時候,看任何事都很容易,都值得冒險一試。

 

那些人的想法沒有參考價值啊

 

事情也有可能往另一頭發展當工作人員的薪資酬勞硬體設施的費用陸續產生,這些都必須自己承擔(我想L是不會有任何具體實質作為的),我們未必扛得住,在重重壓力下,很可能也燒炭了。

 

當我看到那則導演自殺的新聞,聯想此事,我有一種逃過一劫的倖存感。

 

沒有任何人值得被冠冕堂皇的屬靈言語埋葬,是非對錯是個人單獨面對神的事,與任何人都無關啊

 

十多年後和L牧師在另一個機構不期而遇,L說的沒錯,我們的感情濃度」的確不夠,這是他說過最中肯最實在最保留的一句話了何止不夠,簡直涼薄如水,L竟然一副完全不認識我的模樣,我不相信他真的對我毫無印象,但我也沒必要戳破這個假象,人生如戲,就讓L盡情發揮吧,只是我就不奉陪了。

 

 

後記 

 

前幾天一位未曾謀面的牧師突然和我聯絡,多年前他說要拍片,透過另一位的牧師來找我,後來不了了之,我們也沒見上一面。

 

這回打電話來,我正在髮廊滿頭髮捲預備上燙髮藥水,接聽電話不方便,再加上收訊不佳,約略地聽了來意,說要出版自傳的樣子,他約我見面,我含糊地先答應下來。

 

回來之後,仔細想想,出版並非我的專業,所能提供的資源有限,而我還要在雙十假日一早出門機車/捷運/再轉公車到不熟又路程有點遠的地方赴約,有必要嗎

 

我想到一個朋友可能會有興趣,連絡他之後,他的回覆讓我瞬時打消跑這一趟的念頭。

 

 

現在的我,已經喪失諜對諜的智商,不能交心的朋友早已自然而然斷捨離,我已進入人生的減法階段,清心寡慾,重質不重量,對於這類要戒慎恐懼小心提防以防受騙上當的社交,我的對策是避之唯恐不及。

 

我想我已退化到頭腦簡單甚至遲鈍的地步,實在應付不來複雜的人際關係,只好找個理由取消了。

 

有捨才有得,環顧身邊單純善良的諸親好友,每一個都好珍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1718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