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庸的江湖智慧與情愛
2018/10/31 18:00:31瀏覽521|回應1|推薦7

2018年十月三十日金庸過世了,享年94。我不是武俠小說迷,但他的書和拍成的戲劇看了好幾套。早期喜歡【倚天屠龍記】裡的趙敏,其實不光是趙敏,金庸筆下聰明慧黠足智多謀的女主都令我著迷。【倚天屠龍記】有一段經典-光明右使范遙眉頭一皺,說道:「郡主,世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強不來了。」趙敏道:「我偏要勉強!」

交託,不再勉強

年輕時,喜歡趙敏目標明確,清楚自己要什麼,就算耍手段玩心機也覺得背後有凜然正氣支撐,過程不重要,重要的是結果。

但隨著年齡增長,人生歷練與信仰影響,這樣的信念早已不再是我的宗旨。姑且不論的確有些事真的勉強不來的,而是我深深體會幾乎所有費盡洪荒之力硬是拿下的東西,到手之後都不過爾爾,回過頭反倒心疼自己用力過猛,為曾經志在必得的付出感到不值……。人生絕對沒有非要怎樣不可,如果有,相信神一定會給。

幾次下來,學會放輕鬆,不再強人所難,也不再自苦。凡事面對良心,盡力之後就全然交託,公義在主,賞賜也在主,全力以赴之後只消蒼海一聲笑,是非對錯懲處都在神那裏,交託就能重新得力,繼續向前奔跑。

曾經自我執念很強終於得著釋放,現在更多靠主喜樂。

知足是利多

【射鵰英雄傳】裡黃蓉對郭靖說:「對啊對啊,厲害的人多了去,一山更比一山高,但我就覺得你好。」

年輕時只覺得這是一段甜滋滋的深情告白,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個聰明絕頂的人通透人情世故後的智慧之言。比較永無止境,知足是最大利多。看盡世態炎涼,才知不僅要用這樣的眼光看待最親密的另一半,更要用這樣的眼光珍惜身邊每一位真心相待的親人朋友。這個世界有錢、有權、有勢,看起來風光無限的人很多,縱然不全是那麼遙不可及,可是若沒有真誠的交流和互動,那些人就算認識也只是陌生人,和我們一點兒關係也沒有啊!

感謝金庸讓我在刀光劍影中學到的人生智慧。

江湖最美的情愛
金庸諸多著作中,我最喜歡【神鵰俠侶】。相較於張無忌的優柔寡斷,在周芷若和趙敏之間舉棋不定(真討厭這種男人!);郭靖又過於憨直,雖然正直但有點無趣(我不像黃蓉點子那麼多,需要有人帶動)。楊過就鮮活個性多了,這個不畏世俗、特立獨行、武功高強一身本領的男人至情至性,歷盡滄桑仍堅持從一而終,是我心目中最有魅力的大男主。

【神鵰俠侶】電視劇翻拍多次,李若彤和古天樂主演的版本迄今無人能出其右。之後翻拍每況愈下,遠難望其項背。記得當年守在電視機前,看到二十三年後楊過和小龍女恍如隔世的重逢,他們的淚隔著屏幕滴到我的臉上,情緒隨著他們起伏波動……。曾經千山萬水以為不會再有以後的人竟然在百折千迴後聚首,蒼天果然恩待這對真心相愛的戀人。那場戲古天樂哭的好投入,眼淚鼻涕雙管齊流,之後的任何一個版本,再也沒有這樣登對的組合以及情真意切的演出了。

關於【神鵰俠侶】翻拍之作,網路流傳的一張圖有精準幽默的說明。


金庸已逝,他的時代結束了,還好他打造的江湖仍在。金庸大師,願您安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1905743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2 16:55
我一直沒有看小說的習慣,包括武俠小說,但現在這本聖經的書,我可以用功認真的很!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8-11-26 16:46 回覆:

我也不是金庸迷......。

是說華人"庸free"很少,或多或少都知道一點關於他的武俠世界。

當然聖經的境界和層次是無人能及的,您果然把時間和精神用在最值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