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11/18台語見證
2018/11/19 18:36:06瀏覽560|回應1|推薦3

紀錄昨天主日我的台語見證。

我的小老師
曾聽過有句話說「孩子是父母的老師」,對此我毫無疑義。我沒有生養孩子,但身邊的毛孩子帶給我許多啟發,毛孩兒尚且如此,更何況按著上帝形象造的人呢!

我這一對毛孩兒性格截然不同,女兒悄悄眼睛還沒睜開就到我家,可能從小得到充分的安全感,他的個性非常溫和、善解人意,而且特別擅長溝通(總是能擊中媽媽的心)。小時候每次使壞搗蛋被抓包,他一定在第一時間認錯,跑到你的腳跟前四腳朝天求放過,弄得我好氣又好笑,無法板起臉來嚴厲懲處。

遇到他不喜歡的事,比方說剪指甲/搽藥/洗澡/看醫生……,他從不正面反抗,雖然照做,但同時低聲發出嗚嗚咽咽的啜泣,彷彿受了天大的委屈,讓人看了很不忍,總是想方設法讓他舒服一點。

悄悄從不曾對我們齜牙咧嘴,卻總能遂其所願,他渾身上散發溫柔的力量,再大的火氣只要看到悄悄溫和自在的神情便煙消雲散。悄悄經常帶著傻弟弟叮叮挑戰禁忌,但他很少挨罵,沒辦法重手不打笑臉人。

叮叮不是這樣,可能因為他在外面混過,到我家時已經是成犬,江湖凶險在他的內心留下陰影,他很愛吃醋,佔有慾極強,非常愛撒嬌,也很貼心乖巧,只是當他遇到他不喜歡/不想做的事,他的反應通常很大-他會扭動、甩頭、暴跳,甚至齜牙咧嘴作勢要咬人……。他不會真咬,若訓斥他,他立刻伏下來露出羞愧的神態,但他表達拒絕或排斥時自然的反應就是那樣,行出來由不得自己。

有一次朋友到我們家玩,我們想帶著毛孩子們一起出去走走,我在幫叮叮上牽繩的時候,他又開始百般不願意在哪兒又扭又跳,我不斷安撫仍無法讓他就範,我也快要不耐煩了,這時我的朋友說:

「你這個兒子青番似的,你怎麼不打他!」

呃……,我是不打孩子的。但他這句話觸動了我,我是不是也經常像青番似的讓人想打我,即便有時我並沒有錯。

回想和悄悄叮叮的相處模式,悄悄是個點子王,意見很多,只是他表達的方式很溫和,所以我們不僅接受,而且很自然地遷就;叮叮比較憨直,不喜歡就大動作反彈,老是硬碰硬,給人蠻橫欠打的印象。

赫然發覺悄悄是我的榜樣,我要向悄悄學習溫和柔軟。信靠神的人內心應該有著從神而來被愛的確據,這樣的安全感是我們行事為人從容自在的底氣。

我決心成為不生氣的人,凡事好好說。立志不再言詞激烈情緒激動,此後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我的應變之道是無論如何先擠出一個微笑,這個微笑不是認輸、不是妥協,而是擊退老我,不讓老自己出來掌權,安心退到神的背後,讓神做主。在神大能的膀臂下,我只管做個乖巧討喜的小女兒,就像我的小老師悄悄那樣。

公義在哪裡
這幾年在少年監獄結識的筆友們陸續重返社會。有個小女生,當年殺了他的男朋友,出獄前獲得對方父親的原諒和祝福。出來之後,媽媽給他買了車子,他開始打工,常在LINE動態上看見他變換新的造型,整個人煥然一新,現在應該已經去上大學了,日子過得充實而滋潤。

看到他逐步邁入正軌,當然為他高興。可是我突然想到受害者的家庭-受害者的父親曾說,兒子死後,他們活在悲傷中,還好倚靠主耶穌的恩典一步一步走出來……。

當然受刑人的家庭也不好受,一個女兒在監獄裡絕對無法省心,只是當刑期結束,活著的人可以繼續他的人生,但對於失去孩子的父母來說,這始終是個隱隱作痛的傷口,對方雖然服了刑,但他們得到公義了嗎?

我領悟到這個世界並沒有公義。

當我的先生領受神的呼召全心投入神的事工,我不是沒有擔心、沒有現實的考量,唯一能說服我順服的理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整個就是個黑社會,並不值得留戀,如果神有呼召,服事主肯定比服事法老或老肉體值得。

但當我們深入基督教圈,卻很驚訝地發現,所謂的「國度」其實和世界並沒有兩樣,在世界會遇到光怪陸離的事,在所謂的國度裡也會遇到,有時甚至更令人生氣,因為世上的紛爭計算擺明為了利益,但在「國度」裏明明出於私慾私心卻大言不慚說是為了主。

不公義不合理現實勢利的事見多了,我經常質問主「祢有沒有看到?」、「祢在哪裡?」、「祢的公義呢?」,為此陷入自憐自怨自哀懷疑苦毒種種負面情緒當中,但這些年的所見所聞讓我覺悟公義只在神那裏,若要公義只能來到主面前,而不是向這個世界苦苦追討。

若我今生爭的是公義,那我這一生註定要徒勞了。並非主偏待我,而是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公義,比起年輕的生命嘎然而止尚且無法在現世得到公義的補還,我所遭遇又算得了什麼呢!

相信地上的一切,主都看見,主自有定奪,當我們和主面對面,答案自然會顯明,但我想到那時,這些已不再重要。

其實,撇開屬靈的層面,那些倚靠錢財權勢行霸凌打壓之事的人,他們是否敬天畏神不得而知,但沒有把受欺的對象放在眼裡那是絕對的。之所以敢肆無忌憚地這麼做肯定確知對方動不了他,因此受壓時憑藉旺盛的老自己去對抗抵擋完全無濟於事,明智的做法是放下紛紛擾擾,將不公不義置之腦後,回到主前,全然交託,聽憑主怒,這不是消極逃避,而是信心的作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2016196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2 16:51
為什麼特別要“台語”見證呢?

我看見妳對兩隻可愛狗狗的細膩!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8-11-26 16:25 回覆:
是這樣的-我們教會除了每個月的第一個主日,其他主日下午有台語堂,讓傳道人有機會練習台語講道,我們也可趁機複習一下母語,平時還真沒機會開口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