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晚餐吃什麼?
2017/12/22 00:38:51瀏覽479|回應0|推薦1

【媽媽,晚餐吃什麼?】改編自日本作家一青妙的兩本家族自傳【我的箱子】和【東京媽媽的台菜物語】。一青妙是歌手一青窈的姐姐,這部電影講的是他們母女三人的故事。

日本電影自有獨特的韻律和節奏,情節緩慢推進,前段需要一點耐心,中後段劇情開展,韻味就會出來,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簡言之,這個故事敘述一個成為台灣媳婦的日本女性,婚後在台灣學了一手台灣菜,後來夫妻決定回日本定居,丈夫卻因病早逝,留下妻子獨力撫養兩個女兒。劇中對他們母女的經濟狀況著墨不多,但他的先生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算是台籍菁英,生活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有餘裕追求品味和美食。

女兒眼中的媽媽,有著樂觀開朗的性格,認真勤奮地親自料理三餐,用他的好廚藝安撫孩子的胃和心,即便這個堅強的媽媽不敵病魔驟然離世,媽媽做的菜仍是陰陽兩隔的連結,既是思念也是感傷。

其中有兩場戲最觸動我-

妹妹一青窈始終不知媽媽的病情,對他來說,媽媽的過世是個突如其來的打擊。他們姊妹倆辦完喪事回到家中,一青窈質問姐姐為什麼不告訴他,一青妙說因為他要準備聯考,不想讓他分心,所以沒讓他知道。小窈崩潰哭喊不讓我知道就是好的嗎?如果早知道媽媽生病,我會幫他做更多事……,然後對著媽媽的牌位哭喊媽媽妳好過分……。悲傷宣洩後,小窈安靜下來,突然對姊姊說:「我們吃點東西吧!」姊姊從冰箱裡拿出媽媽生前包的冷凍粽子,幽幽說道:「以後要珍惜著吃。」粽子雖然冰冷,一旦回溫,還是親切熟悉的味道,但已物是人非……。人只能往前走,活著的瞬間隨即成為過往,怎能不好好認真地活呢?

媽媽過世後,小妙發現媽媽的秘密。他的媽媽婚前有一個喜歡的對象,兩人互有好感,卻沒有進一步發展,隨著遠嫁台灣,兩人斷了音訊。二十多年後,小妙的媽媽突然和那位男士聯絡,那是個羞澀含蓄風度翩翩的老派紳士,早已被老婆離婚,他們曾經錯過,再見時彼此都單身,正是黃昏戀拉上序幕的時機,他們去吃西餐約會,那時小妙媽已因癌症切除整個胃,根本吃不下大塊牛排,推說我吃飽了,牛排給你吃吧!老紳士沒多想就說好,自然地把刀叉伸到小妙媽的餐盤裡叉牛排吃,就像老夫老妻一般毫不扭捏。走出餐館的時候,老紳士很靦腆地從西裝背心裏拿出一支玫瑰花……,那一幕真的超級浪漫!人真的是活到老愛到老,我們多麼渴望愛人與被愛!小妙媽被他逗樂,笑他像個傻瓜,但我想他心中的蜜意大概要滿到天靈蓋。然後他們一起散步,小妙媽跟老紳士說他要去歐洲旅遊,老紳士說請你不要再突然消失,小妙媽說等我從歐洲回來再找你,老紳士說等你回來,我們一起去洗溫泉。小妙媽很俏皮地說,咦!我們不是朋友嗎?接下來老紳士的話是好動人好真摯的情話-他說就是朋友才可以去呀!以後我們的人生要一起享受美食和旅行,不時為以前的小事拌嘴……。

類似這樣的話,沒有歲月的洗鍊,說出來都像囈語。到了遲暮之年,走過高山低谷,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只想有個相知相惜的伴侶,在這個時間點,還能遇到對的人,想要的也就只有這麼多了。

可惜小妙媽心嚮往之,但卻已不可得,因為他並不是要去歐洲,而是二度進醫院手術。

他終究沒有撐過第二次的手術,住院九天就在醫院過世,連再見都沒機會對老紳士說。

這部電影的另一個亮點是「台灣料理」,如果劇中亮相的菜都是出自小妙媽的菜譜,那他真能算是日本的傅培梅了。許多道菜如「生菜蝦鬆」、「燴海參」、「佛跳牆」……等都不是那麼日常,是宴客和年菜的等級了。劇組在這方面應該是下了功夫,找了專業的烹飪顧問。只是百密一疏,劇中的故事地點是台南,場景多在台南拍攝,可是小妙媽包粽子卻是用蒸熟的糯米飯來包,這是北部粽的做法吧,南部粽是生米下去煮到熟的啊!不過我想這個日本人應該是不會發現這個差異,整體來說還是瑕不掩瑜。

另還有一點,不能說是遺憾,只是我個人的觀點。挑演員很難面面俱到,尤其這類改編真人真事的角色更難全然相似,通常外型不像,氣質相近已不容易。但這個女主角媽媽和本尊落差挺大的,真實版的媽媽身材高挑臉型瘦長,劇中演員雖有一雙瘦的很不科學的細腿,但臉和身材都屬圓潤型,這本來也無可厚非,只是他和老紳士久別重逢那場戲,老紳士對他說:「你瘦了,雖然以前就不胖,但現在更纖瘦了。」

呃~「纖瘦」?有嗎?我想這是原著裡的對白直接搬上螢幕吧!可他真的不瘦啊!

而且,我覺得他有點像名嘴周玉蔻,當然氣質是截然不同的啦!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0963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