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電影--熔爐
2017/01/31 18:07:43瀏覽987|回應1|推薦2

韓國電影【熔爐】
改編自2005年光州仁和聽障學校教職員集體性侵學生的真實事件
影片中諸多令人髮指的罪行都在牆上掛著十字架的場域發生
在沒有第三者的現場
上帝是唯一的見證人
讓我印象和感觸最深的是那位校長-
他是德高望重的基督徒
是當地教會的長老
因辦學而博得名望
坐擁豐富的人脈和財富資源
卻欺世盜名暗地行惡
當這不堪的醜聞被揭穿
受害學生接二連三出面指證歷歷
校長被逮捕時說
上帝知道真相 我是基督徒 我怎麼會做這種事?
庭訊時面對幼小的被害孩童聲淚俱下的指控時說
我不知道上帝為什麼讓我經歷這種事?
法庭外教會的弟兄姊妹群聚聲援他-
我們的長老不會做這種事
讓我難過的是
我對這樣的情節絲毫不感覺陌生
輕易便可投射在我所認識或知道的一些牧者(基督徒)身上

有些基督徒會盲目地「挺」弟兄姊妹
很多牧師也這樣要求弟兄姊妹支持他要做的事(或方式)
不要問為什麼
牧師沒空跟你解釋
不用理解太多
說了你也不會懂
多問就是冒犯了牧師的權柄
表示你對他懷疑不信任
因此把你貼上黑羊標籤

愈是經不起檢驗的權柄
愈愛搞愚民政策
凡事不說原委
只強調順服

我想到另一件事-

多年前一位弟兄是某教會的執事
在教會帶領大學生團契
是對牧師唯命是從的左右手
某日赫然出現在蘋果日報社會版的頭版
原來他潛入大學女生租屋處性侵當場被逮
之後陸續有人出來指認
這位弟兄不是初犯
只是之前都僥倖逃脫
倘若他這回不是現行犯被抓個正著無法抵賴
我想會有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跳出來維護他

這個弟兄在教會服事很熱心 禱告很大聲 有妻有兒
對牧師忠心耿耿
怎麼可能做出這種事!
這一定是撒旦的詭計
大家要為他禱告
懲罰冤枉他的魔鬼
既便罪證確鑿
還有姊妹幫他說話-
只不過是口交而已
又沒有真的怎樣......
若不是親耳聽到
我真不敢相信這出自一個基督徒母親的口
他自己也有女兒
我不明白這位姊妹為何能對這樣的事表現得如此寬大
只因受害者是他不認識的人
而加害者正巧是他熟悉的教會弟兄嗎?

誠然,愛能遮掩許多過犯
但在曲解和無限上綱後
假愛之名表現出來的是愚昧荒謬
隱藏在底下的是骯髒污穢

我們都很容易被表象所迷惑
當我們看到一位牧師/長老/會友在台上唱作俱佳
光鮮耀眼
就以為那是真實的他 全部的他
然而我們真的很難完全了解一個人
舞台型的人很多
上台一個樣
下台另一樣
這種人不全是壞人
只是真的很多這樣的人

接下來要說的是我很不願意說的-
對於某些基督徒
牧者的身分是個包裝
有助於發展事業
拓展人脈
是不折不扣的投機分子
或許他們可以憑藉個人魅力擄獲群眾
據地為王成為一霸
即便如此
我還是相信神不會失控
神洞察人心 掌管這一切

我願謙卑的承認確實無法看清人的諸多面向

韓國的影視圈很特別
並存著兩種極端
電視劇大多軟屬性
腦殘也可以看
電影就辛辣強烈
某些針貶時事之作毫不留情
瘡疤揭開血肉模糊在所不惜
【熔爐】正是看了虐心的類型
(據悉電影只拍了真實受虐慘狀的十分之一弱)
它沒有為了要讓觀眾舒心而下一個惡有惡報的圓滿結局
劇中的惡人用錢打通一切關節
法官/檢察官聯手收下賄賂昧著良心輕判並給予緩刑
貧窮弱勢的受害人家屬為了一點點錢輕易簽下和解書放過加害人
悲憤受辱的小男生最後選擇玉石俱焚的方式報復
看到那裏
內心湧出深沉的悲哀
對於一個家徒四壁 父親智障臥病 母親離家 奶奶沒受過教育 自己又聾啞
集一切弱勢之大成的孩子來說
公義的代價何等慘烈

所以生存條件不容易的男主角說
如果我對他們視而不見
我也不會是個好爸爸

我們之所以能看到這部影片
想必是拜【屍速列車】之賜
【熔爐】的男主角正是【屍速列車】的男主角孔劉
(女主角在【屍速列車】中飾演俠義大叔懷孕的妻子)
若不是【屍速列車】紅火
片商不會引進這部舊片

現實中光州仁和聽障學校為這樁長期性侵案抗爭多年
一直無法上訴成功
2011年【熔爐】上映獲得熱烈回響
再次引發輿論沸騰
被告之一金姓職員原判緩刑
在2012年改判十二年徒刑
罪魁校長在上訴過程中因病過世
地上的審判終止
但天上的審判正要開始
當他閉眼斷氣的瞬間
他看到的是什麼?
當他來到神的審判台前
他膽敢開口為自己辯解
鈔票不管用的天庭
他如何為自己脫罪?
有些人權團體義憤填膺地說這個可惡的人死了一了百了真令人不甘
哪有那麼好的事!
公義在主
主必報應
在無止境的永生中
他絕不會好過

因為這部電影
韓國的「青少年性侵害防治法」有更加嚴謹嚴厲的修訂
光州的仁和聽障學校勒令停止辦學
校地被國家收回
光州的人權團體接手照顧聾啞學生
他們的就學權/生存權受到更妥善的保護

雖然這些可憐孩子申請國賠遭到駁回
但他們生命的價值已受重視
最可貴的是連這些孩子本身也意識到這點
不再因為他們的殘缺而自我貶低
原來他們和別人一樣尊貴

劇中最棒的一句話是-
我們一路奮戰
為的不是改變世界
而是不被世界改變

基督徒啊
我們務實一點
不要說大話
我們不被世界改變已需卯足全力
一起加油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9052203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1 10:09

假如我們所信的神只有愛沒有公義, 就違背神自己的神性: 聖潔~

我常在想假如一個人信主, 成為掛名基督徒, 並沒有好好去認識神, 好好讀神的話: 聖經~ 那麼這樣的人, 就會渾然無知的讓自己墬落黑暗的深淵! 不是他們不怕神, 而是他們不認識神, 不知如何怕!

我知道台灣的聽障學校經常有這類的事(無關是否基督徒), 這群發育中的孩子外表與常人無異, 講的深入ㄧ點, 這群孩子有時無法辨識也不會處理自己的身心靈需求, 對於異性的師長, 比一般學校當師長的試探更多!

我覺得基督徒以為信了受洗, 就有永生是最大的危機! 喜歡說(聽)好(假)話是次危機!!

在人眼中或許以為這類的事審判為最重, 其實不然! 在神眼中罪無分小罪(貪心)或大罪(殺人), 罪都是一樣!

PS: 想約你們方便的時間面敘~ 微笑微笑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7-02-01 10:49 回覆:

現今世代 成功神學大受歡迎 基督徒跟著世道追逐榮華富貴 認為那是神的祝福......

這個看起來活色生香的世界 其實是個熔爐 一不小心走了進去 瞬間化為灰燼 韓國是基督教很復興的國家 但還是有很多的敗壞 他們的演藝圈並不因基督徒多而比較清流 反而暗潮洶湧 真不知這是怎麼回事

隨時歡迎你 再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