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文更新 - 緣起
2020/07/06 14:59:37瀏覽3270|回應4|推薦37

.

一年前的今天, 在巧妙的因緣際會之下又來到了 Berkeley, 這個70年代我父母在美國留學時會不遠千里而來見證歷史的城市! 這個地方對我來說總是咫尺天涯, 雖然嚮往這裡自由奔放的文化與風和日麗的氣候, 但是這邊還有全美排行前十的名校 UC Berkeley 和許多其附屬或相關的世界級研究中心, 街上熙攘的人潮也許都是那些地方出來的天才讓我相形見絀, 所以想想就乾脆不要來好了! 回想上次過來已經是超過8年前的事了!

但是這次來此卻讓我有和之前全然不同的體悟, 讓我對過去後未來都有很多新的詮釋, 於是在此刻我決定要更新我之前的文章, 【最夢幻的秋季】-加州小鎮 Davis (5) 緣起.

 


之前提到我父母放棄了在美國安穩的生活, 冒著生命危險回到台灣挑戰當時國民黨的威權統治, 雖然一開始勢單力薄只能找到很少數人合作, 但是在他們不屈不撓的努力下, 追求人權的力量積沙成塔集結而創立了民主進步黨! 最後在2000年民進黨全面執政, 台灣也終於成了有人權和法治的民主國家, 我家人追求幾十年的夢想也終於實現!

但是他們的任務並沒有到此結束, 因為執政後面臨的挑戰每一項都比過去更加艱難, 我家人也繼續投入他們所有的時間和精神幫助民進黨度過每個難關. 過去國民黨獨裁統治之下所設的制度造成社會上太多的不平等, 每次想移除這些制度都會遭到受惠於國民黨的既得利益者的頑強反抗. 而同時中共的威脅也與日俱增, 不只是軍事武力上的恫嚇還有經濟上糖衣毒藥的陷阱. 民進黨所推動的所有改革全都是艱辛無比, 這些都需要無比的耐心和毅力才能完成! 雖然目前執政上還有許多需要改進和加強的地方, 但是民進黨的政績是有目共睹的! 台灣在人權和新聞自由上的排名已經和美國和日本同等級, 同時又有非常完善的社會福利網絡, 讓社會上即使是社經地位上最弱勢的民眾都能到妥善的照顧! 這也是為何台灣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少數能倖免的國家. 而就在去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法律認可同性戀結婚的國家! 可以說台灣是越來越進步, 對未來也充滿信心! 在這裡每個人都能過幸福的生活, 永遠不用擔心因為自己表達的意見或跟別人的的差異會帶來麻煩.

 


至於我個人的情況也需要更新了, 最重要的是現在已經不再只有我和我父母3人了! 因為我結婚了! 很巧的我第一次見到我太太就是在民進黨在美國的募款餐會! 當時整個綠營的士氣相當低落, 因為不久前才輸了總統大選, 後來我大力支持的小英主席出來推動許多重要的黨內改革但是卻遭受到不少阻力, 所以當時我是憂心忡忡地去參加活動,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 我只記得當我看到我太太那一刻的快樂! 好像在那一瞬間我就知道她是我可以分享一切的那個人! 不管是對台灣是獨立國家的信念, 對社會正義與濟弱扶傾的堅持, 還是對生態和環境保護的追求, 我們都明白彼此有同樣的夢想, 熱情, 和價值觀, 不必再去費盡心思擔心自己的立場是否能被接受, 我第一次體會到這樣同一陣線的感覺是多麽舒暢! 而且即使是生活上的小事情和小細節都發現我跟她非常有默契! 不知不覺我發現常常和她一聊天就忘了時間, 好幾個小時過去都沒發覺! 而且為了能和她一起旅行, 有工作狂的我第一次跟公司請長假! 每次和她見面都是刻骨銘心的美好回憶, 所以想要一輩子保護她和照顧好她的心願便油然而生! 接下來我們戀愛和結婚都像是日夜更迭再自然不過的事, 感覺一切都是上天很早就安排好了!

我的太太在我生命中佔有無比重要的角色! 從小我就知道婚姻是很神聖的事, 在成長過程中看著我父母為台灣所做的一切努力, 我知道那不是任何人憑著個人的力量可以做到的. 結婚誓言裡的不離不棄和生死與共, 正好貼切的描述我父母那個時代常常必須挺而走險為台灣爭取民主, 但是因為他們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都還能擁有彼此, 所以再也沒任何恐懼能夠阻擋他們追求理想的決心!

長大後我也決定要追隨我家人的步伐, 我努力的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不要讓他們失望, 從考高中大學到出國留學我都盡力去爭取! 然而不管如何努力總是覺得有哪些地方不對勁. 大學時代我也積極探索如何運用自己的知識和力量讓台灣更好, 但是對社會瞭解越多卻也越不清楚自己的方向在哪裡?  一直到我不再年輕, 到了父母已經是社運上身經百戰的老將了的那個年紀, 我才發現自己好像還在原地踏步, 就連自身的處境都無法改變又如何去改變世界? 似乎有個無形的鴻溝一直無法跨越.

但是這一切的失落感在我遇到我太太時全都一掃而空了! 如同水到渠成, 我突然領悟她就是我一生中一直在找尋的那個答案! 因為就跟我父母一樣, 我也是在等那個願意陪我到天涯海角一起熱烈追求我們共有的夢想的那個人! 過去因為只有一個人的力量才會做什麼事都力不從心, 但是現在再也不是一個人了! 我的世界因為有她的出現變得比以前無限倍的美好! 遇到她讓我感覺我的人生才剛要開始, 而這一生中最精彩的故事情節還在未來等著她和我一起去經歷! 雖然有一點遺憾為什麼沒能早一點認識她, 但是再怎麼說她都值得我的等待, 再漫長的等待都值得! 我甚至還會悄悄的感謝過去所有的挫折和孤單甚至是那些錯誤的決定, 因為如果這些不順遂的事可以引導我遇見她, 那麼不管因此要受多少苦我都願意!

如果未來我們可以有個小孩那一定很棒, 我們可以告訴他(她) 所有我們要讓世界更好的理想, 就像小時候我父母跟我說的一樣! 但是只要有我太太陪我, 不管未來如何我都會很滿意, 至少有她加入我們這一家之後, 我們從3個人變成4個人, 肯定能有更大的力量讓台灣和世界都變得更好!

 

 


另外要更新的是我已經離開Davis 一段時間了, 目前我在政府的公衛部門上班, 努力在研發可以普及化的新生兒基因檢測, 這份工作對我十分有意義, 因為終於我可以像我父母一樣發揮我的專長讓這個世界更好! 能找到這份工作也是要感謝我太太, 如果沒有她的鼓勵和相信我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也許我到現在還待在那個產品不曉何時能推出來的小公司, 也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所學的竟然能夠幫助那麼多人了!

至於未來我還不完全清楚下一步是什麼, 可能像我父母一樣回台灣, 也可能在美國先工作一陣子再說, 但是不管如何只要有我太太在我身邊, 就不用擔心任何事了!

對了我現在的工作地點就在Berkeley 北邊的一個小城, 所以在因緣際會下又來到了原本避不見面的Berkeley! 但是現在的心情已經和以往不同, 結婚後我就對自己充滿信心, 哪怕我這輩子進不了UCB的任何一個科系也還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未來我還很有可能就定居在Berkeley, 跟我太太在此一起建立我們的家庭!

我也領悟到了我們家的理想的一個很重要的信念就是人皆生而平等, 不應該因為跟別人的差異而遭到差別待遇, 從過去對抗威權統治是要讓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 守護台灣主權獨立是要讓台灣的前途有所有台灣人民決定, 推動社會福利制度是要讓每個人不分貧富都能過有品質的生活, 再到多元成家是要讓所有人不會因伴侶的選擇而被不平等對待, 背後最大的意義就是人和人之間的平等與相互尊重, 而環保運動更是要把這樣的尊重延伸到地球上的所有共存的生命體! 但是如果我都對自己沒自信, 總是覺得自己矮人一截, 又怎麼能去推動平等的理念呢?

所以我真的要感謝我太太, 她解決了我人生中所有想不透的難題, 讓我終於也能有屬於自己的成長和進步! 我有太多事要感謝她, 也有太多話要告訴她, 所以我已經安排好要預約位於Berkeley City Club 裡面, 和她一樣有讓人心動的美的浪漫餐廳 Julia Restaurant 一起燭光晚餐! 然後跟她說這個城市所衍生而出的很多故事, 從70年代我父母特地前來這裡見證勇敢反抗體制的大學生, 激發了他們要讓台灣獨立建國的決心! 然後大學畢業後我也特地前來此地體會我家人年輕時的熱情, 也思考我未來人生的方向, 然而我的理想和抱負在這裡只能自己體會無法和任何人分享, 經過了漫長的20多年的等待才終於遇到她! 然後也因為有她的支持我才會再次來到這個城市! 所以最後要跟她說故事因為她才能繼續下去, 而未來就讓我們在這裡一起創造出更多精彩的故事! 飯後我們還可以牽著手去逛逛附近非常有歷史意義的地方, 反戰運動的集會地點人民公園, 包容多元文化的 Telegraph Ave, 還有美麗的UC Berkeley 校園!(然後再去風景優美的海邊步道散步和看夕陽!)


這裡是我的舊文, 後面的照片介紹我也做了一些更新了!

 

 

【最夢幻的秋季】-加州小鎮 Davis (5) 緣起

 

這一次的介紹要回到我的生命最初的那一刻, 然後重新思考Davis這個小鎮對我的意義!

我生長在一個很幸福的家庭, 我的父母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談戀愛和結婚, 然後就一起去美國留學. 當時國外的生活比現在艱苦很多, 但是他們之間的愛情不僅沒有因此被消磨殆盡, 還昇華到了更夢幻的境界!

原來當時美國正值70年代初反越戰的高峰, 校園內外風起雲湧的反戰示威激發了我父母和很多留學生內心的熱情! 那時台灣還處於威權統治, 反戰運動的左翼思潮讓他們了解人民被強權壓迫的不公平, 而且提供了如何對抗的論述, 於是我爸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決定學成之後要回去革命推翻威權體制, 然後建立一個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新國家! 革命的理想對我父母來說就像信仰一樣重要, 也完全展現在他們為我取的名字!

然而因為當時獨裁政權對反對運動的強力打壓, 到最後只剩我家人還留在台灣, 但是他們很快又遇到許多理念相近的朋友, 其中很多不乏是大學生和剛出社會的的年輕人. 於是大家從各自的專長結合不同領域的社會運動, 勞工, 農民, 女權, 環保, 學運, 人權, 身心障礙等, 積沙成塔的聚集成一道不可忽視的力量, 到後來終於能在政治上發揮影響力而有了民進黨的成立! 接下來台灣也逐漸走向民主, 然後在2000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成為執政黨! 我父母當時被視為是夢幻的革命理想也真的完全實現了! 因此民進黨對我來說就如同親弟弟, 因為我從小就看著父母辛苦的孕育他和栽培他長大.

因此我的成長環境不但幸福而且還很夢幻, 有著安定的生活卻又隨時充滿驚奇, 就像fairytale一般的不可思議! 感覺就像和家人在神秘的地方探險, 雖然充滿未知的變數, 但是我知道在父母的保護之下不管遇到什麼都能安然度過! 如此特別的成長過程讓我從小就充滿許多夢想, 對未來有說不完的憧憬, 希望也能像我家人一樣幸運的遇到真愛, 然後一起追求屬於我們的夢想, 在過程中改變這個世界, 讓這個世界更好!

然而長大離開家裡生活之後卻發現一切都不對勁, 與我的期待的落差實在太大! 太多失敗挫折與傷心難過讓我認為必需先和現實妥協才能達成自己的理想, 但是當我照著現實的要求去做也都通過考驗了, 卻又發現通過只是為了迎接另一個更慘烈的考驗! 就這樣必須永無止境的面臨考驗, 然後很快青春年華都流逝了我卻還未看見幸福與夢想的到來. 我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 一直到我來了Davis才找到答案.

Davis真的很像我出生的地方, 一樣充滿自由的氣息! 也許沒有反戰的激情但是對夢想的堅持卻是相同的. 不同於習慣開車的加州文化, 這個小鎮堅持要以腳踏車主要交通工具, 於是建築了四通八達的腳踏車道而成了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環保城市! 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高架橋旁邊的青蛙隧道, 讓青蛙不需要經過車流量多的馬路, 這樣尊重生命的精神一直讓我深深感動. 後來在學校裡我又發現老鷹的護育中心, 有很多義工在那邊努力照顧受傷的老鷹. 而且這裡的教堂外面竟然會掛彩虹旗, 歡迎非異性戀的人士加入教會, 更展現出這個城市能包容多元文化的充沛活力! 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年一度3天的whole earth festival, 繽紛的色彩讓我好像又回到了我父母年輕時的70年代, 也重新體會當時追求社會正義的精神以及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哲理!

外面的人聽到這些都覺得夢幻到不可思議, 但是在Davis卻是生活中相當平常的事情! 前幾年居民用公投否決了一個可以帶來龐大經濟利潤的土地開發案, 把生態環境和社區文化看的比經濟上的數字還重要! 可見這個城市從來沒有和現實妥協, 但是市民還是過得很快樂. 我才發現自己過去的想法是錯的, 因為妥協去做自己不甘願的事情總是永遠無法真正做好, 但是當我們堅持信念追求內心深處的夢想時, 所呈現出的熱情將會感染到許多認同我們的朋友, 在她們的幫忙之下反而事半功倍! 另外也發現其實我父母在我小時候就已預知到我長大後會遇到的問題, 也早就準備好幫我度過難關了, 可是過去我卻總是忽略了她們的好意而寧可自討苦吃, 一直到來Davis之後才終於想通了!

我認為Davis的際遇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 revelation! 因為在這裡我有機會重新面對自己的成長背景, 再一次用心去了解當時我家人的夢想和對我的期待! 於是我終於清楚了生命中哪些東西對我才是最重要和最值得去追尋的. 不只是這裡的環境還包括周遭的人也給我很多啟發, 像我的指導教授也十足的六七零年代風格, 他為了學術自由常和UC的高層唱反調, 雖然可能因此讓我們的lab沒有經費, 但是我還是佩服他的勇氣與對理想的堅持. 這一切的因緣際會似乎不是巧合, 如果當時我能繼續留在USC也許就完全朝著現實的名利方向走去, 沒有機會回頭去想我的家庭賦予我的生命意義了! 

這也是近來我改變blog主題的原因, 原本我一直在寫關於台灣政治的文章, 但是我發現多數人對政治的認知都侷限於那些和日常生活完全脫節的華麗口號, 不過我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 也是到了Davis這個小鎮之後才重新思考當時我家人在美國獲得的啟蒙和為台灣民主所做的努力, 然後才真正了解他們的理想. 所以我想帶大家和我一起回到最開始的那一刻, 就從這個夢幻的小鎮Davis開始, 從腳踏車, 青蛙, 夏日慶典等新奇的事物慢慢去了解進步的理念! 現在已經從春天介紹到秋天, 未來還會繼續努力寫出這個城市的美麗故事!

.

p.s. (1) 本來這篇文章預計在10月發表以提醒大家一定反對加州的23號公投, 因為這個石油公司主導的公投案一旦通過將會嚴重影響對抗全球暖化的進度! 可是因為最近太忙, 所以等到文章寫完時公投已經結束了, 也還好沒有通過!
 
p.s. (2) 如果想要更了解六七零年代的反戰運動, 可以看全程以Beetles的歌曲所編製的音樂劇電影 Across The Universe

p.s. (3) 相關文章: 逆風中‧堅定不移的信念

接下來是照片的介紹:

.

 

 

 

.

UC Berkeley 是加州UC大學系統最早建立的主校, 也是全美排行前十名內的名校, 讓 Berkeley 這個城市成為全加州最為人文薈萃的地段.

 

UCB 最經典也最熱鬧的校門.

.

校門出去就是Telegraph Ave 是 Berkeley 最熱鬧的一條街, 也是最具備當年學生反戰運動的精神的地段.

.

之前參加UC大學系統的生醫工程研討會就在 Berkeley City Club 舉行晚宴. City Club 是國家級的古蹟, 跟赫氏古堡一樣由名建築師 Julia Morgan 親手設計.

.

裡面的 Julia Restaurant 更是令人心動的美, 那是每個細節都精雕細琢的巴洛克風格但是整體看卻又十分柔和與融洽.

.

Berkeley的Peoples Park 是六七零年代反戰運動的聖地! 至今還是許多進步力量的活動地點. Davis離那邊只要1小時多的車程.

.

人民公園附近的壁畫記載著當時激進的學運. 更多介紹請看之前文章Berkeley的人民公園.

.

除了學校附近, Berkeley的海邊也非常優美, 可以沿著步道欣賞各式各樣的風景.

.

因為是港灣的地形, 這裡的海岸相當平靜, 而且很容易看到對岸的三藩市和金門大橋!

.

雖然是城市但還是有很多野生動物, 海邊的公園就可以看到很多火雞.

.

再往南邊走, 海邊步道成了幾乎一望無際的直線, 很多人在此騎單車和慢跑.

.

我們都很喜歡的Snoopy 竟然也在這裡! 也許 Berkeley 就是上天為我們安排的應許之地, 讓我們在這裡建立家庭和發展事業, 安定下來過幸福的生活!

.

.

Cinderella Fairy Tale Pumpkins, 真的就像童話裡的南瓜馬車! 我覺得我的成長過程也像童話故事一樣夢幻! 現在覺得我戀愛和結婚的過程還更加夢幻!

.

這就是讓青蛙能夠避開馬路車輛的青蛙隧道.

.

UCD的書店有賣這本書"The Toad of Davis". 作者用很生動的故事介紹青蛙隧道的來源, 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好書.

.

UCD校園內的 California Raptor Center 有很多義工在照顧受傷的老鷹, 如果像這一隻無法完全復元的話就會永久居住在此讓大家觀賞.

.

這個城市有很完善的腳踏車通行系統, 像是東區的這個橫跨很多條路的腳踏車與行人專用高架橋!

.

腳踏車專用的隧道可以避開紅綠燈, 讓騎自行車比開車更快!

.

而且車道兩旁的風景都很漂亮, 也鼓勵大家更常騎腳踏車!

.

Davis有很難得一見的腳踏車紅綠燈.

.

Davis有比大城市還完善的公車系統, Unitrans不但公車站很多而且班次也很頻繁, 所以住在Davis即使沒車也不會不方便! 這樣體貼的大眾運輸不但縮小階級差距讓社會更公平, 也大幅減少開車所造成的環境汙染!

..

就連基督教的教堂都能接納非異性戀的人參加教會! Davis Community Church 是以長老教會為主的教堂. 畢業後我好不容易終於有空能加入這個教會, 只可惜很快的因為工作而必須離開Davis.

.

"Across The Universe"是我所看過最詳細描述六七零年代的電影, 也讓我能夠體會我家人在年輕時候的夢想. 強力推薦大家去看!

 

"Motorcyle Diaries"是我們一家3人都很喜歡的電影, 當時我父母在美國留學時也有著同樣的革命熱情! 

.

每年五月在UCD舉辦的Whole Earth Festival 讓Davis 似乎回到了60和70年代的嬉皮運動, 詳情請看我的文章: Davis的夏日慶典 - Whole Earth Festival, Davis的夏日慶典 - Whole Earth Festival (2)

.

原本要開發的新社區和商業區被居民公投否決, 所以到現在還是田地. 請參考Covell Village.

.

多次特別開車兩小時多去 San Jose 聽小英主席的演講, 然後很幸運的就在她的活動遇到我的真愛, 讓我終於可以結婚了!(請參考之前文章: 9/14/08 聽蔡英文演講的感想5/10/09 聽蔡英文演講的感想) (新增: 9/17/11 聽蔡英文演講的感想支持小英的三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mini&aid=141654048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21 16:39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528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23:03
你們的公投否決了土地開發案,我們的公投被小英沒收了。而這個沒收公投的小英,跟你的小英應該是同一個人吧?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2020/12/04 23:11
你提到的地方,我都去過。
那些大學也都是好學校!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2020/12/02 14:23

▲任何人在任何"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ok1111111111_gmg/15208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