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夢幻的秋季】-加州小鎮 Davis (5) 緣起
2010/11/10 07:03:43瀏覽2182|回應2|推薦43

這一次的介紹要回到我的生命最初的那一刻, 然後重新思考Davis這個小鎮對我的意義!

我生長在一個很幸福的家庭, 我的父母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談戀愛和結婚, 然後就一起去美國留學. 當時國外的生活比現在艱苦很多, 但是他們之間的愛情不僅沒有因此被消磨殆盡, 還昇華到了更夢幻的境界!

原來當時美國正值70年代初反越戰的高峰, 校園內外風起雲湧的反戰示威激發了我父母和很多留學生內心的熱情! 那時台灣還處於威權統治, 反戰運動的左翼思潮讓他們了解人民被強權壓迫的不公平, 而且提供了如何對抗的論述, 於是我爸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決定學成之後要回去革命推翻威權體制, 然後建立一個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的新國家! 革命的理想對我父母來說就像信仰一樣重要, 也完全展現在他們為我取的名字!

然而因為當時獨裁政權對反對運動的強力打壓, 到最後只剩我家人還留在台灣, 但是他們很快又遇到許多理念相近的朋友, 其中很多不乏是大學生和剛出社會的的年輕人. 於是大家從各自的專長結合不同領域的社會運動, 勞工, 農民, 女權, 環保, 學運, 人權, 身心障礙等, 積沙成塔的聚集成一道不可忽視的力量, 到後來終於能在政治上發揮影響力而有了民進黨的成立! 接下來台灣也逐漸走向民主, 然後在2000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成為執政黨! 我父母當時被視為是夢幻的革命理想也真的完全實現了! 因此民進黨對我來說就如同親弟弟, 因為我從小就看著父母辛苦的孕育他和栽培他長大.

因此我的成長環境不但幸福而且還很夢幻, 有著安定的生活卻又隨時充滿驚奇, 就像fairytale一般的不可思議! 感覺就像和家人在神秘的地方探險, 雖然充滿未知的變數, 但是我知道在父母的保護之下不管遇到什麼都能安然度過! 如此特別的成長過程讓我從小就充滿許多夢想, 對未來有說不完的憧憬, 希望也能像我家人一樣幸運的遇到真愛, 然後一起追求屬於我們的夢想, 在過程中改變這個世界, 讓這個世界更好!

然而長大離開家裡生活之後卻發現一切都不對勁, 與我的期待的落差實在太大! 太多失敗挫折與傷心難過讓我認為必需先和現實妥協才能達成自己的理想, 但是當我照著現實的要求去做也都通過考驗了, 卻又發現通過只是為了迎接另一個更慘烈的考驗! 就這樣必須永無止境的面臨考驗, 然後很快青春年華都流逝了我卻還未看見幸福與夢想的到來. 我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 一直到我來了Davis才找到答案.

Davis真的很像我出生的地方, 一樣充滿自由的氣息! 也許沒有反戰的激情但是對夢想的堅持卻是相同的. 不同於習慣開車的加州文化, 這個小鎮堅持要以腳踏車主要交通工具, 於是建築了四通八達的腳踏車道而成了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環保城市! 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高架橋旁邊的青蛙隧道, 讓青蛙不需要經過車流量多的馬路, 這樣尊重生命的精神一直讓我深深感動. 後來在學校裡我又發現老鷹的護育中心, 有很多義工在那邊努力照顧受傷的老鷹. 而且這裡的教堂外面竟然會掛彩虹旗, 歡迎非異性戀的人士加入教會, 更展現出這個城市能包容多元文化的充沛活力! 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年一度3天的whole earth festival, 繽紛的色彩讓我好像又回到了我父母年輕時的70年代, 也重新體會當時追求社會正義的精神以及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哲理!

外面的人聽到這些都覺得夢幻到不可思議, 但是在Davis卻是生活中相當平常的事情! 前幾年居民用公投否決了一個可以帶來龐大經濟利潤的土地開發案, 把生態環境和社區文化看的比經濟上的數字還重要! 可見這個城市從來沒有和現實妥協, 但是市民還是過得很快樂. 我才發現自己過去的想法是錯的, 因為妥協去做自己不甘願的事情總是永遠無法真正做好, 但是當我們堅持信念追求內心深處的夢想時, 所呈現出的熱情將會感染到許多認同我們的朋友, 在她們的幫忙之下反而事半功倍! 另外也發現其實我父母在我小時候就已預知到我長大後會遇到的問題, 也早就準備好幫我度過難關了, 可是過去我卻總是忽略了她們的好意而寧可自討苦吃, 一直到來Davis之後才終於想通了!

我認為Davis的際遇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 redemption! 因為在這裡我有機會重新面對自己的成長背景, 再一次用心去了解當時我家人的夢想和對我的期待! 於是我終於清楚了生命中哪些東西對我才是最重要和最值得去追尋的. 不只是這裡的環境還包括周遭的人也給我很多啟發, 像我的指導教授也十足的六七零年代風格, 他為了學術自由常和UC的高層唱反調, 雖然可能因此讓我們的lab沒有經費, 但是我還是佩服他的勇氣與對理想的堅持. 這一切的因緣際會似乎不是巧合, 如果當時我能繼續留在USC也許就完全朝著現實的名利方向走去, 沒有機會回頭去想我的家庭賦予我的生命意義了! 

這也是近來我改變blog主題的原因, 原本我一直在寫關於台灣政治的文章, 但是我發現多數人對政治的認知都侷限於那些和日常生活完全脫節的華麗口號, 不過我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 也是到了Davis這個小鎮之後才重新思考當時我家人在美國獲得的啟蒙和為台灣民主所做的努力, 然後才真正了解他們的理想. 所以我想帶大家和我一起回到最開始的那一刻, 就從這個夢幻的小鎮Davis開始, 從腳踏車, 青蛙, 夏日慶典等新奇的事物慢慢去了解進步的理念! 現在已經從春天介紹到秋天, 未來還會繼續努力寫出這個城市的美麗故事!

.

p.s. (1) 本來這篇文章預計在10月發表以提醒大家一定反對加州的23號公投, 因為這個石油公司主導的公投案一旦通過將會嚴重影響對抗全球暖化的進度! 可是因為最近太忙, 所以等到文章寫完時公投已經結束了, 也還好沒有通過!
 
p.s. (2) 如果想要更了解六七零年代的反戰運動, 可以看全程以Beetles的歌曲所編製的音樂劇電影 Across The Universe

p.s. (3) 相關文章: 逆風中‧堅定不移的信念

接下來是照片的介紹:

.

 

 

 

.

Cinderella Fairy Tale Pumpkins, 真的就像童話裡的南瓜馬車! 我覺得我的成長過程也像童話故事一樣夢幻!

.

 

這就是讓青蛙能夠避開馬路車輛的青蛙隧道(整體佈置請看最上圖).

.

青蛙隧道的裝飾也很有趣, 看到南瓜就知道是秋天了!

.

 

UCD的書店有賣這本書"The Toad of Davis". 作者用很生動的故事介紹青蛙隧道的來源, 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好書.

.

 

UCD校園內的 California Raptor Center 有很多義工在照顧受傷的老鷹, 如果像這一隻無法完全復元的話就會永久居住在此讓大家觀賞.

.

 

California Raptor Center附近風景相當優美的自然生態保護區, 而且全都在校園裡面! 更多介紹請看校內的生態園區

 .

 

 

這個城市有很完善的腳踏車通行系統, 像是東區的這個橫跨很多條路的腳踏車與行人專用高架橋!

.

 

 

腳踏車專用的隧道可以避開紅綠燈, 讓騎自行車比開車更快!

.

 

而且車道兩旁的風景都很漂亮, 也鼓勵大家更常騎腳踏車!

.

 

 

最近在市中心的Central Park 興建了這個腳踏車博物館.

.

 

我們家附近有很難得一見的腳踏車紅綠燈.

.

 

巨大的腳踏車模型, 也在我家附近.

.

Davis有比大城市還完善的公車系統, Unitrans不但公車站很多而且班次也很頻繁, 所以住在Davis即使沒車也不會不方便! 這樣體貼的大眾運輸不但縮小階級差距讓社會更公平, 也大幅減少開車所造成的環境汙染!

.

 

2008年的8號公投要在加州憲法規定同性不能結婚, 在崇尚自由的Davis當然絕對看不到任何支持的標語! 同性結婚的合理性也許是見仁見智, 但是不論如何結婚都是最基本的人權必需予以尊重. 很不幸的後來8號公投通過了, 也凸顯出Davis比加州其他地方進步很多. (缺乏人權觀念的GOP共和黨在這裡當然不會得到支持, 得票率甚至輸給小黨!)

.

 

在這裡同性戀不過是人與人之間的個別差異, 不會遭受到異樣的眼光, 而且UCD非常重視同志的權益, 學校有常設的LGBT Center 提供同志們生活上的支持與協助.

.

就連基督教的教堂都能接納非異性戀的人參加教會! Davis Community Church 是以長老教會為主的教堂.

.

 

"Across The Universe"是我所看過最詳細描述六七零年代的電影, 也讓我能夠體會我家人在年輕時候的夢想. 強力推薦大家去看!

.

 

Berkeley的Peoples Park 是六七零年代反戰運動的聖地! 至今還是許多進步力量的活動地點. Davis離那邊只要1小時多的車程(這是我媽媽照的).

.

 

 

人民公園附近的壁畫記載著當時激進的學運. 更多介紹請看之前文章Berkeley的人民公園.

.

 

 

 

我的lab有這一張海報寫著愛因斯坦的名言"Great spirits have always encountered violent opposition from mediocre minds" 正好呼應我的指導教授不畏懼惡勢力的勇氣!

.

 

 

 

 

"Motorcyle Diaries"是我們一家3人都很喜歡的電影, 當時我父母在美國留學時也有著同樣的革命熱情! 

.

 

 

每年五月在UCD舉辦的Whole Earth Festival 讓Davis 似乎回到了60和70年代的嬉皮運動, 詳情請看我的文章: Davis的夏日慶典 - Whole Earth Festival, Davis的夏日慶典 - Whole Earth Festival (2)

.

 

 

 

 

 

原本要開發的新社區和商業區被居民公投否決, 所以到現在還是田地. 請參考Covell Village.

.

 

 

 

 

為了減少塑膠對環境的汙染, 現在學校餐廳都沒有托盤了!

.

 

 

特別開車兩小時多去 San Jose 聽小英主席的演講!(請參考之前文章: 9/14/08 聽蔡英文演講的感想5/10/09 聽蔡英文演講的感想) (新增: 9/17/11 聽蔡英文演講的感想支持小英的三年)

.

 

 

研究昆蟲是我很小就有的興趣, 但是長大後因為覺得沒出路而忽略了, 一直到來Davis後才有機會再重新了解. 

.

 

 

還在施工中的蜜蜂花園, 如果早點知道有這些精彩的研究計畫, 也許大學時就會選擇昆蟲系了!

.

 

附近有人正在處裡蜂窩. 因為全球暖化等可能因素, 蜜蜂的數量正在急遽減少, 也將對全世界的農業帶來巨大的損失, 所以現在UCD等很多研究機構都在努力找出搶救的辦法.

.

 

 

Davis西區的疏洪道也同時是生態保護區, 並且有視野漂亮的腳踏車道.

.

 

 

正在護育加州的原生植物.

.

 

 

 

 

 

 

 

 

 

 

Davis 北邊North Star Park 的水鳥保護區.

.

 

水鳥保護區的沼澤地. Davis這個城市對自然生態保育的用心很值得肯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mini&aid=457938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22:25 【udn】 這裡更便宜!夢幻 官方 奇緣 軟體比價

 回應文章

古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roud of you & your family
2010/11/30 23:50

Remini,

How is going? 很棒的介绍,如歷其境﹐

Winter is coming! take care!


Miss H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文章
2010/11/13 22:48
感人的文章. 讓我想起自己父母的奮鬥, 對我的愛, 以及看著他們漸漸老去, 無限感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