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與洪仲丘案
2013/09/17 19:04:12瀏覽346|回應1|推薦10


馬總統因為洪仲丘案而支持度愈降。但是,這對馬而言實在是無妄之災。馬與洪案會有什麼關係呢?

是馬下手凌虐洪嗎?
是馬下令凌虐洪嗎?
是馬下令對外隱瞞洪致死原因嗎?
是馬要藉由洪致死案來修理某些人嗎?

我的答案是應該都不是,也沒有任何證據指向這個方向。馬只做了一些宣告,說一定要公正嚴辦此案,一定不做任何隱瞞。

但是,即令馬的宣告聽來既不突出,卻也沒有什麼不妥,最後,馬卻還是受傷甚重。人們隨時提起洪案,就順便再打馬一巴掌。甚至還有人在部落格為文,標題寫:「虐殺洪仲丘,馬總統你玩夠了沒?」聽起來倒像是說馬總統虐殺了洪仲丘。


這是怎麼回事?

孔子說:「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因為馬現在居下流,所以就天下之惡皆歸焉。

但是,我們是知識分子,思考事情不宜如此混淆是非。

軍隊凌虐的事從來就有,並非自馬政府時代才開始。洪仲丘案是否會被掩蓋?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確定,以往就有許多案子被掩蓋了。我的意思是這本是一種軍中的不良文化,並非馬政府所故意造成。我們應該要戮力改變這種不良文化,但是不宜隨意歸責。隨意歸責本身也是一種不良文化,而且這種不良文化很可能恰是使許多其他不良文化難以消除的重要原因。因為我們可能會處罰那些其實不該擔責的對象,倒放走了該要承擔責任的人。

可能有人會說:我要的不多,我只要你給我真相啊!

「你給我真相」,這個「你」是指誰呢?照說不該是指總統,但很不幸,事實上很多人的確是在歸責於馬總統,說馬總統遲遲不給個真相。這是個道地的刑案,刑案的偵辦通常是重案、是難案。真相可以限期幾天給出來的嗎?而且是要由總統來給嗎?

真正的當事人難道不會想盡辦法掩蓋、推卸罪責嗎?如果會,真相能簡單獲得嗎?

總之,洪案歸責於馬總統,我認為是青紅皂白不分的的思維,是不應該的。而且,如果馬總統連這種事也必須直接負責,那麼,還講什麼分層負責呢?還講什麼三權分立呢?這樣的總統還有人能做得下去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8581924

 回應文章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欲加之罪
2013/09/17 19:47

我覺得在道義上馬總統的確有責任

因為他是三軍統帥

其他的都是欲加之罪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9-17 19:52 回覆:
馬總統身為三軍統帥的確不能說完全沒有責任,但是,馬總統如果確實以其統帥身分積極想要解決問題,那就不能說他沒有盡到責任。因為洪案,已經換了國防部長,這樣的動作,當然是由總統所為。這應該就是馬總統能做的負責方式吧。如果他直接插手處理下級部隊個別的人,那又是亂了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