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境
2013/09/14 16:49:30瀏覽1092|回應8|推薦12

當前台灣政局震盪,風雲詭譎,是非難明,我作為一介平民,心情也鬱悶無比。特別是我作為支持馬總統的少數,更是往往欲訴還休,幾乎只有在網上才能暢論心事。

 

在相當程度上,我偏向接受存在主義的一些觀點:我們是被拋擲在一個荒涼的世界裡,這個世界並不是如我們希望的那麼美好,它甚至連完整的意義系統都沒有(特別是指沒有一整套明確的、普遍被遵從的是非善惡標準)。具體說來,我們並不是永遠都有一個完美的途徑可作為我們的實際選項,我們常是在諸多有問題的情境中選擇其一。

 

我曾聽過一個真實故事,話說在1949年的春夏之交,有位浙江大學的女生,她家人都決定來台灣,並且已經買好船票要上船,將駛往台灣。但是,她卻一人堅持從船上下來,拒絕去台灣。她在與父親一番爭執以後,大義凜然地對她父親說,她要留下來建設新中國,因為她唾棄蔣政權。

 

但是,從五七反右運動開始,她就不斷遭到清算、鬥爭,到了文革期間,她終於倒下了,她再也承受不住對她的再三鬥爭。臨終之前,她告訴她的兒子(劉X):你必須出去。

 

我在密西根大學聽劉X流著淚說了這個他自己的故事,一個比電影故事還曲折、動人的故事,聽了一整個下午。他這時候已經拿到了博士學位,並且恰好有機會回上海復旦大學任教,但是他堅持不願回大陸。

 

在這個真實故事裡,女主人翁做了一個「大義凜然」的決定,但是,她用了痛苦的後半生來證明自己的決定應該是錯了。

 

人生其實常處於這樣難抉擇、不知何去何從的徬徨狀態。只是有時候抉擇特別關鍵、影響特別深遠。我會不會在關鍵時刻做出錯誤的抉擇呢?我也不確定。但是,朋友們,你們的抉擇呢?你們可曾也深深檢討過自己的抉擇? 

 

1949年的時候,我父母也曾面臨與上述類似的重大抉擇,也就是:究竟要不要去台灣?

 

194958,我父母親從武昌飛上海,三天後飛來台灣。8日當天,漢口、南京已經陷共,而武昌還在國軍手裡,但是三天後失守。而上海此時也岌岌可危,兩週以後也陷入共軍手裡。這時候,國軍在大陸上基本已經潰敗,國府部分遷台,此時甚至不知道國家元首為誰,這時候的國民政府風雨飄搖,命運難卜,暫時雖然還有個台灣可去,卻又不知道台灣將來會如何。

 

父親是小學教師,但是曾經在抗戰時擔任國軍基層軍官,重要的是,他長期心向國府。這時候,他面臨著三種可能選擇:一是投共,一是跟隨國府去台灣,一是不做任何動作(不知道結果為何)。但困難的是,似乎沒有人是完全能信任的對象。那究竟該怎麼選擇呢?

 

當然,父母親最後還是來到了台灣,之後大概不免慶幸,如果留在大陸,恐不免遭遇被鬥爭的命運。所以,來台灣的決定終究是對的。

 

在國、共之間誰更正義,其實是個難解的問題。我雖然慶幸我們自己家族來台灣,但是,國府真的比中共要正義嗎?這個問題其實我還是沒有完全的答案。但我知道,在1949年當時,我父母親應該選擇跟隨國府,雖然當時的國府已經是命懸一線,不但是軍事敗績,而且在大陸上大體已經失去民心。反之,支持中共的聲浪卻處處可聞。那麼,什麼樣的抉擇才對?

 

我沒有經歷過父母親的那一段。這一點值得慶幸。但是,此刻的我,或者我們大家,其實也面對著重要的抉擇。這個抉擇也將影響深遠。

 

在馬總統與立院王院長之間,我究竟應該支持誰?當然,一些民調與許多人的動作已經顯露端倪,支持王院長的人明顯較多,而支持馬總統的人則是少數。但是,雖然不免困惑,我還是很確定,我必須站在馬總統這一邊。

 

有人強調馬的民意支持度低迷,但是,我卻認為「多數民意」很可能與既存「結構」是一體兩面。因為既存結構力量強大,所以影響多數人;而反之,也因為有多數人的支撐,所以結構得以存續、壯大。

 

有人說馬太高調或太狠辣。我不能接受這種說法。說穿了,馬只是要王下台。作為國會議長,不可有不清白,必須用高標準來要求他。這不是什麼狠辣,而是應該的要求。

 

我強調司法關說是一種不合理的傳統結構,必須嚴肅面對處理、積極去改變。當有機會的時候(比較有證據時),就要嚴肅處理。對我而言,許多人的態度太消極。很多國人對待司法關說的態度很奇怪,好像總覺得那沒什麼要緊。正因為這麼認為,因此這種不合理結構就難以改變。

 

我認為這是一場對抗傳統不合理結構的戰爭。那個不合理的結構,主要就是不把司法關說當成嚴重問題的文化習性。王在一定程度上或可說是犧牲品。他陷入這種結構裡,嚴格來說,未必純粹是他個人的惡,但是他必須承擔,因為他的位置。

 

對我而言,立法院已經成了一個特殊利益集團,人人有利,彼此互援,而王院長則是這個利益集團的共主。當前台灣立法院的問題是,大家一起和稀泥,甚至犧牲全民權益。反正,立委人人有好處。何必相殘?王院長很慷慨,很樂意給人好處。像曾任立委的李敖就公開說,王院長曾贈給他兩百萬元,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但是,我並不認為王院長這是一種義行,而認為這是一種廣植人脈資源的功利動作。也因為他的「慷慨」、廣結善緣,所以他現在能逆轉勝。

 

名嘴張友驊曾戲謔表示:王沒有敵人,馬沒有朋友。當然,他這是在嘲弄馬總統。但是,在我聽來,這並不是在恭維王院長,而是讓我覺得王這個人可能是鄉愿,所謂德之賊也。只是,當然一般人不會這麼想。看王院長這麼得人緣、這麼高的支持度即可知。

 

王金平假處分案過關。馬總統面對這個情境,究竟還有沒有什麼策略因應,我不知道,但想來應該是一個極度的困境。對我而言,我除了同情馬總統的處境,更覺得這是國家危疑震撼的時刻。當下,我自己雖然是一介平民,該當如何自處,也是個大問題。

 

馬政府的確出了很多問題。但是,每個執政政府都有很多問題。然而,我們必須抉擇,很可能是在兩壞中取較好的一個,或者說,從前瞻觀點而言較具積極意義的一個。即使如此,我們還得很大力地做出決定,不可依違其間。沒有這種空間。不做選擇,其實也是一種選擇,而通常那是意味著保守。

 

在所羅門王箴言故事裡記載,國王要處理兩個母親搶孩子的案子。爭持不下的最後,是真正的母親退讓了,因為她不忍自己的孩子被剖成兩半。如果王院長真正在乎台灣政局,那就退讓吧:就算你是對的,也何妨自我犧牲。兩個撕破臉的人,如何還能合作佐國?

 

當然,我之所以希望王院長退讓,是因為我認為現在的立院是個共同利益集團,而甚至以國家的總體利益為犧牲品。我秉著這種觀點,而挺馬批王。而王院長也可能正是因為不服氣,絕不同意自己是立院利益集團的共主,所以不能忍受退位,因為那或許等於承認自己確實就是那個利益集團的共主。不過,依我想,要衛護自己的清白,並不需要堅持不退位。事實上,不退位恰讓像我這種人認為:你本來就是戀棧,你的柔軟身段本來就是為了個人利益而展現。

 

王院長可以堅持不除黨籍,但是仍然可以主動讓出院長大位。這樣,也許更能展現高風亮節。如果是這樣,很可能民意會更高度同情王院長,更認為他是被打擊而不是他自己有問題。如果王院長最在乎的是清譽,那麼,何妨這麼做呢?

 

不過,不難想像,即使王院長自己願意退讓,很可能他身邊的人卻不願意他退讓。說穿了,這正是利益集團的特色,基於集團共利(而非僅己利),不容退讓。但是,我仍然衷心希望,王院長要看大看遠:不讓你退讓的人是個小圈圈,而你要考慮的是廣大的國家利益。

 

如果王院長堅持不下台,用最柔軟堅韌的身段維繫自身權力,實在沒人能奈他何。立院自律也只會使他的地位更鞏固。總統的霹靂手段結果如何,我也不敢樂觀。但是,事情既已經發展到這個地步,我們個人必須在兩難間做出抉擇。而我還是選擇挺馬。

 

我說是兩難,當然也就是承認說這個霹靂行動並不完美。但是,也恐怕沒有太多的選擇餘地。而我們民眾也一樣沒有太多選擇餘地。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早年中視曾拍過一部「寒流」影集,其中的男女主角都是湖南平江縣某村的少年。之後,男的加入國軍,女的參加共產黨。女主角聰明伶俐,說得一口道理,當然是用共產黨的思想批判國民政府。她也多次奚落男主角,意思是男主角的選擇是錯誤的。但是,在多年以後,女主角在文革中被鬥,且下場悽慘,當再偶遇男主角時,兩人不勝欷噓。

 

其實我不完全確定,我的抉擇究竟會是像寒流影集裡的那位女主角,還是那位男主角;甚至,我有沒有可能像是那位大義凜然,決定留在大陸「建設新中國」的女兒。但是,除去慎思、深思,我也只能勇往直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8500492

 回應文章

2012 總統大選民調,就是馬英九贏
2013/09/16 20:42

樓下的人,請問你是否得了遺忘症。2012 總統大選民調,就是馬英九贏。

http://www.gvsrc.net.tw/dispPageBox/GVSRCCP.aspx?ddsPageID=NEWS&dbid=3852962941

如果現在重投一次票,我保證馬英九輸到脫褲子。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9-17 19:23 回覆:
2012的民調,到最後號稱已經黃金交叉,很難說究竟誰勝出。

godina
2013/09/16 19:58

您好:

不管怎麼說,馬總統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媒體加上黑金共犯結構不停地想拉他下來,無非是因為他擋人財路。

若是民調能信,當初2012年就應該是蔡英文選上不是嗎?

我們絕對不是少數,我們只是較沉默的大多數。


欄主的看法也沒什麼深度
2013/09/16 08:26

寫「為什麼多數的台灣人認為馬英九做錯了」那篇文章的人是博士,而且還在大學教書。當然我同意在大學教書的人看法也不一定要深度。但欄主不也是在大學教書嗎?欄主說別人的看法反省深度不足,在我看來是因為欄主迷信馬英九的個人能力和道德,所導致的個人偏見。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9-17 19:25 回覆:
你要說我沒深度,就由得你說吧。對我自己,我希望多強調對不合理「結構」的反省。我們最終要關注的,不是馬總統一人,而是我們的社會文化結構是否能合理化。

馬英九是最戀棧權力的政治人物
2013/09/16 08:18
欄主說王金平戀棧權力。在我看來,馬英九才是最戀棧權力的政治人物。而且馬英九還毫無誠信。馬英九說了無數次的他不選台北市長,最後他還是選了。在野時,批評陳水扁當總統還兼黨主席,而且說他不會如此幹,結果他現在當總統還兼黨主席。在野時,說陳水扁民意調查只有 18% ,應該自請辭職。現在他的民意調查比當年的陳水扁還低,竟不自請辭職。所以馬英九才是最戀棧權力的政治人物。而且馬英九還毫無誠信。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9-17 19:22 回覆:
誠信是一種美德,政治獻身是另一種美德。如果兩者必須取其一,應該是政治獻身比誠信更重要。馬總統為什麼說不出馬又出馬,因為有老兵前往他家門前下跪,要求他出馬。他本來已經辭法務部長職,誰能確定他還能在政壇上有機會出線。如果後來沒選上,他就還會是平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難
2013/09/15 19:38

馬與王之間 - 選那一邊?不難。

誰犯錯?犯的是什麼錯?- 王犯錯不是小錯,也可能是二十年一直在犯的錯。他是誰?立法院長可以替人關說嗎?身為國民黨,可以替反對黨人士犯案關說嗎?他有自我檢討嗎?

王是一個資深的黨國元老,不是沒有經驗的新進黨員或新進立委。為別的黨員關說可以的話,將來為自己的黨關說是不是名正言順?這是中華民國人民可以信任的代表嗎?

馬是國民黨的主席,他可以徇私包仳自己的黨員,違背全國人民的信任嗎?馬如果不採取行動,就是包仳,就是替罪人背書。

所以,如何選擇非常清楚。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09:19

小問:這所羅門王判案的《舊約聖經》故事,也出現在伊索寓言嗎?

*'作為國會議長,不可有不清白,必須用高標準來要求他。這不是什麼狠辣,而是應該的要求。''()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9-15 20:18 回覆:

抱歉!我因為僅憑記憶,一時失誤,將聖經故事誤為伊索寓言故事,謝謝指正!

關於王,我覺得,如果是比較有強烈道德意識的國會,應該早已經主動要求該作為而不作為的議長辭職,遑論涉及關說。國會缺乏自律,已經成為常態,反而當外力介入時還強烈反彈,是非顛倒,令人遺憾!


請欄主參考底下網站文章
2013/09/14 20:59

為什麼多數的台灣人認為馬英九做錯了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6223/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9-14 21:48 回覆:
你所推薦的文章,對我而言,意義不大。他完全不討論其他的問題(批判眼光完全不朝向王、柯),而所提出的關於馬總統的問題,許多是細節,而且是作者自己的評斷。當然,作者的評斷可能與很多人的感覺是相近的,但是我強調的問題在於這些看法反省深度不足。

馬英九如果真的為人民,應該自行辭職
2013/09/14 18:37
本人的看法剛好跟欄主相反。以現在台灣的政治現況。馬英九如果真的為人民,應該自行辭職。因為一個不被大多數人民支持的總統繼續執政。對台灣未來的政治紛擾會越來越嚴重。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9-14 19:34 回覆:
老布希第一次發動波灣戰爭時,他的民意支持度是超過九成。小布希第二次的波灣戰爭,初時的民意支持度是七成。你認為他們有利於美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