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的智慧:四論台菲漁事
2013/05/19 11:31:46瀏覽288|回應1|推薦6

台菲間的漁事糾紛有愈演愈烈的態勢,對於這樣的形勢,我是感覺遺憾的。我認為大家應該朝向緩和衝突的方向努力,但是很多人卻似乎是在火上加油,只是發洩怒氣為先。這裡面並沒有反映什麼人民的「智慧」。 

我們在近代文獻上所讀到的,通常是歌頌或肯定人民大眾的言論。我們都熟悉「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種說法。類似的歌頌人民言詞用各種不同的形式被呈現。特別是在共產黨的文獻裡,歌頌「人民」的言詞似乎是最普遍了。 

但是,依我自己的體驗,我對所謂「人民」的智慧是存疑的。我們知道,近代的德國曾經選擇納粹黨;近代的日本選擇軍國主義;近代的中國(與俄國),則選擇了共產主義。而這種選擇,我不認為是最智慧的選擇。其實,我對這些選擇並不是要徹底否定,譬如,我對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的意義就抱持著多元、複雜的看法。但是,如果可能,我認為其實應該有更智慧的(也許路線是比較曲折的)選擇。而事實上卻終究是不可得,實際上走的是極度痛苦的道路。這條道路很難說不是人民走出來的,但是裡面卻很難看出有多少智慧。 

其實我也不是要說人民沒有智慧,這也不是我的想法。人民中有人極有智慧,而最高的智慧是累積而來,並轉化成為某種菁英文化。我們看到古聖先賢的智慧,其實那裡面就累積著人類的共同智慧。但是,作為時間橫切面之當下的「人民」大眾,卻往往未必能充分掌握並展現這種智慧的結晶。人民大眾,特別是作為「大眾」,而非「有機的社會集體」,往往更常展現傳統的集體意識與一時集體情緒的兩者合流。 

好比說,文革,就被(劉曉波等人)認為是中國傳統(惡劣)文化的顛峰表現。那裡面,有當下的集體情緒(以仇恨、敵意、反外為主),以及「傳統的思維模式」(雖然文革主張「破舊」立新,其實思維方式仍然很傳統。像反省「我群中心」、「多元文化」價值與「互為主體」式的思考等都是不存在的,而其武斷、偏見與暴力性卻是很傳統的思考模式)。 

特別是,人們在使用「我群中心」式的思考模式時,通常並不自覺(因為一般人也沒有這個概念)。我們不太容易意識到,我們使用了主觀的、以我群為標準的觀點看事情,而我們同時又將關注集中在我群身上。「他者」的處境因此被忽略、甚至被扭曲或只被選擇性認知。基於這種思考模式,他群總是比我群要更令人不滿,更該被否定,更該被輕視或敵視。但是,當雙方彼此都如此看待時,衝突就很難避免。我們必須要深刻警醒,因為主觀與我群中心的思考傾向是很難超克的普遍問題。如果我們不刻意節制、調整上述傾向,我們的行為就不免會因此犯錯誤。 

人民如果是以數量來凸顯其特質,恐怕最難反映「智慧」,智慧必須要以特定的、質的形式來呈現。 

以近日的台菲漁事糾紛來說,人民大眾表現了相當程度的憤怒、不滿情緒,但是,其中有多少理性、智慧,則頗有可疑。 

我的想法是,如果可能,台、菲之間還是應該盡量維持和諧關係,避免發生衝突,盡量以理性的態度來處理衝突問題。台菲間關係惡化或陷入衝突,對雙方而言都絕非幸事。萬一發生武力衝突,甚至甚至變成長期戰爭,雙方恐怕都將悔恨無及。但是,現在許多人似乎急於洩憤,而不在乎是否發生衝突,還要鄙視、詈罵那些極力希望緩和情勢的言論。 

不是說我們不應該認定是菲方的錯誤或不應該向他們究責。但是,最後衝突如果升高,我方恐怕也還是要負起部分的責任,因為菲方的有些作為其實可能是被我方的過當反應所激起。首先,我方應該強調先查明真相,而我們卻幾乎一開始就一面倒地認定單純是菲方的錯。其次,我們媒體與民意太過片面而強烈地聲討菲方,主張制裁,甚至還主張武力制裁,而幾乎沒有人要求與菲方進行和平談判。這些言論,看在菲人的眼裡,感受可能和我們截然相反。我們覺得自己義憤填膺,他們卻可能覺得台灣人太得理不饒人,甚至覺得台灣人做錯在先。總之,他們有他們的主觀認定。我們要用細緻的手法去破除偏差的主觀認定。

也許有人說,像菲律賓這麼野蠻、不講理、沒是非的國家,只能以武力對付,談是談不出什麼結果來的。他們又憑什麼說我們做錯在先? 

就算菲律賓人果然野蠻,我們也沒必要也以野蠻的方式來回應。其實,愈是野蠻,其行徑愈容易預測。我們如果夠冷靜、理性,其實有可能憑藉他們的行為可預測性,來爭取對我方更有利的結果。我們有相當實力與能力可以使情勢操之在我。反之,如果真與菲律賓為敵,在長期的對抗中,他們的潛在實力卻可能足以造成我們的巨大損失。我一直認為,與菲律賓為敵,乃智者不為。 

如果不欲與菲為敵,那是否該擺擺準備為敵的姿態呢? 

擺姿態可能是一種高明的手法。但是,並不是說只要擺姿態就一定高明,要看我們怎麼擺姿態。簡言之,我以為擺出講理的姿態來,對台灣最有利。我們應該隨時表示尊重國際法、依循國際性的外交處理原則。對於菲律賓,我們應該盡量切割處理,包括避免讓一般菲律賓民眾,包括來台菲勞在內,感受到台灣對他們有敵意。甚至對於菲國官方,我們何妨多體諒他們的面子考慮,盡量避免逼迫他們做覺得沒面子的事。留給對方臉面,其實往往有利於我方獲得實質利益。 

有人可能認為給對方留臉面,就會讓自己沒臉面。這種想法未必妥當。我們不妨假想一種較極端的情況,好比我們與精神病患發生了摩擦,他不斷以言詞辱罵我們,我們回罵他們就能爭回尊嚴嗎?還是應該盡量自制並期待得到其他人的尊重呢? 

總之,不論是尊嚴或是實質利益,都不是與對方衝突可以獲得,衝突只有讓我們受更多損害。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呢?什麼是較智慧的選擇呢? 

人民可以有智慧,也可以表現出集體的智慧,但是,得要抱持理性態度,而非激情、衝動。大家以為然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7643041

 回應文章

野鶴
國際衝突要如何化解
2013/05/20 12:59

外交手段和軍事本來就是兩手並重,一手胡蘿蔔一手棒子,這是很常見的一種策略。我知道為什麼慕陶兄為什麼害怕衝突,因為誰也不想衝突擴大變成戰爭發生讓生靈塗炭。但是一味的避戰求和,如果換來的是對方的得寸進尺軟土深掘,總有一天會動搖到我們國本的核心利益,例如當年英法兩國對納粹德國一樣的姑息政策般,最後無法換來和平,反而引發更嚴重的戰爭。

真正的和平手段應該是像甘地和馬丁路德金恩所做的,non violent non cooperation,暴力手段絕對不容許,但是抵制是一定要的。菲律賓基於國家利益考量,必然知道與台灣恢復良好關係才是上策,才會有後續的外交修補。

國際之間講的就是power,沒有power就是weak。一旦被當作weak的國家,只會引來他國的利益攫取。慕陶兄一直在說避免衝突,但是目前我們和菲律賓就是在衝突(conflict)的狀態,除非一開始漁民通報海上喋血事件時,我方政府採取不處理態度,當政府一開口要求菲律賓賠償時,就已經進入衝突狀態了。目前最重要的是用非暴力的手段去化解衝突,而非慕陶兄那種連國際衝突都不能發生的消極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