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戰與主和:再談台菲漁事
2013/05/15 00:56:54瀏覽1549|回應6|推薦9

台灣與菲律賓因為漁業糾紛,台灣漁民一人被殺,引起軒然大波,台灣民眾群情激憤,不少人主張要政府硬起來,甚至要求逕行對菲宣戰。也有不少人批評馬政府在對菲態度上過於軟弱。名筆南方碩也是批評馬政府懦弱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懦弱不是美德 怕事不叫理性〉一文(見514日中國時報)中對主張和平、理性者冷嘲熱諷,更明斥馬總統懦弱。他為了諷刺馬總統,強調馬總統連宋代秦檜或清末的葉名琛都還不如,甚至還讚頌起這後兩人。總之,在他看來,馬總統是因為不敢強硬而令國家蒙羞的懦弱角色。但是,究竟什麼才叫強硬?立即發動戰爭嗎?限期道歉還不夠強硬嗎?

 

撇開南方碩,現在台灣的主流民意顯然偏向鷹派立場,而主張要強硬,甚至逕行主戰。似乎如果誰還要強調和平、理性,誰就是孬種。但是,在這次的台菲漁事上,我恐怕又與廣大的台灣民意保持距離,至少是與南方碩這樣的鷹派或主戰派保持距離。

 

我並不反戰,至少並不絕對反戰,但是我傾向主張盡可能避戰。我認為輕率主戰是不負責的態度。戰爭帶來的災難對雙方人民而言都是無以承受的痛苦。負責任的政治人,不僅應該對本國人民負責,也應該同時考慮其他人的福祉。發生了死亡悲劇,固然遺憾,但是處理絕不可過於率性。率性而為只能短期讓人覺得爽,長期則多半是帶來痛苦。

 

而我也不信賴主戰的民意。以美國第二次出兵伊拉克的決策來說,開始時美國有七成民意支持,但是,不旋踵間,支持率就降為二成。民意如流水,而且,沒有人必須為如流水的民意轉變負責。也沒人能夠為此負責。如果找出一個人,察覺他前後政策支持態度有所改變,旁人能責備他嗎?他大可以說:我先前不知道事情是這樣的啊。更何況,他充其量也只是五成改變態度者中的一億分之一,他對集體意識的流變又能如之何?

 

真實戰爭的恐怖與災難性、悲劇性,我就不再多贅,不願意去揣摩、體會的人,也聽不下我這些話。此刻是意氣高昂的時刻。災難的痛苦感受,不到親臨,難以體會。

 

既然有人拿秦檜、葉名琛作為主和派的典型代表,那麼,我也拿一個更真實、切近的歷史人物來作為主戰派的代表---德皇威廉二世。據說他在中國鬧義和拳的時候,因為德國公使克林德被殺,曾揚言要讓中國人嚐到被匈奴人屠殺的滋味。這且不說,他長期與鐵血宰相俾斯麥不和,因此讓他下野。從此恣意而為。隨後即與俄國交惡,又放棄孤立法國的政策,之後又鼓勵奧匈帝國對塞爾維亞用兵,終於挑起一次大戰。結果德國戰敗,簽訂凡爾賽和約,德國遂陷入貧困又羞辱的處境。威廉二世於戰敗後逃到荷蘭,還想望希特勒助他復辟。他對希特勒多所肯定、多所期待,最終卻未能實現復辟美夢。德國人民因為德皇挑起的戰爭而受苦,但是戰敗之後,他自己卻只是逃之夭夭,繼續揮霍,還期待有朝一日復辟。

 

主戰派當然不止這一位。小布希打伊拉克,身邊就不乏主戰派。甲午戰爭開戰之前,清廷裡難道就沒有主戰派?李鴻章初期反戰,卻無力阻擋主戰的聲浪;等到戰敗了,還是得要李鴻章出面收拾殘局。他去簽降約,大家倒又在後面罵他賣國。

 

主戰並不一定錯,主和也不一定對。反之亦然。這個道理其實不難理解。總之,還要看事情的全面。以這次事件而言,如果最後菲方願意道歉、願意賠償,戰爭顯然就沒有必要。即使菲方想要耍些滑頭,不願意誠懇道歉,只要他們並沒有強烈的惡意,經過努力斡旋,事情最終未必不可善了。總之,我們還可以做些其他的努力。這時候還沒有到必須動武的時機。又何來馬總統懦弱之說呢?

 

退一步想,真要打仗,難道是馬總統親上火線?死的主要還不是一些前線軍人。馬總統難道不可以躲在後方,藉著他人的生命犧牲,來彰顯自己的「英勇」?成就自己的「愛國」?

 

什麼是勇?老子說「勇於敢者殺,勇於不敢者存」。何況,總統何須用自己的生命來證明自己的英勇與愛國。

 

對日抗戰時,蔣委員長說:「犧牲未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犧牲」。這是人道精神。此刻,我們難道不應該抱持相同的人道原則?難不成是因為我們知道日本強,所以要犧牲到最後關頭才言戰,而我們估計對菲之戰較有勝算,所以就不必等到最後關頭才言戰了?人們是不是覺得:怎麼連菲律賓都可以欺負我們?是可忍,孰不可忍?換言之,這裡面其實先有一層輕視菲方的心理。

 

強調和平、理性就是懦弱嗎?如果是這樣,和平主義、理性主義豈不都可以休了?未來的世界,大家只比誰更強悍就好?

 

對,我們不可懦弱。但是,事實上,我們多數人都是懦弱的。假裝自己不懦弱的人,我們倒要對他更警醒些,因為他不知道會將我們帶領到何處去。毛澤東不懦弱,他敢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但是他也讓中國人民受盡鬥爭苦楚。我們要這樣的強悍嗎?

 

說到底,我不認為菲律賓真對台灣有多少敵意。他們可能是個缺乏秩序的貧窮國家,在不可避免地與台灣發生摩擦之際,往往耍賴、不負責。但是,我不認為他們真要與我們為敵,也不認為他們完全無意緩和台菲緊張關係。從而,我們也不必就這樣認定他們是我們的死敵。台菲間因為地緣關係而難免會有摩擦,但是摩擦問題應該可解,而不至於不可解。如果現在就讓事情變成必須動武解決,恐怕太過愚蠢。這絕不是理性行動,非智者所為。真要對菲強硬動武,我預計很快台灣的人民就會厭戰,且厭棄決定動武的人。

 

有些人現在羨慕中共對外的強悍姿態,我認為這些人短視。中共為顯示強悍而放棄「和平崛起」原則,最終恐會帶給中國人民更多的痛苦,而不是福祉。只有極少數人,也許是變態的人,才會要集體強大而不要幸福生活。

 

又有些人強調:我們要尊嚴。如果沒有幸福,尊嚴又有什麼意義?尊嚴只能是幸福者的更高期盼。再者,對外的強悍姿態真能帶來尊嚴嗎?十九世紀的最後一年,慈禧太后向全世界宣戰,夠強悍了吧?她為中國人帶來了尊嚴嗎?日本發起了東亞戰爭,日本因此獲得了尊嚴嗎?

 

或許有人會說,尊嚴是來自發起自衛戰爭,而不是侵略戰爭。問題是,我們現在已經必須要進行一場自衛戰爭了嗎?是誰侵略了我們?我當然知道菲律賓可能涉及侵害我們領域的行動。但是,如果認定這就是一種侵略戰爭,未免解釋太過。他們對台灣的侵權行動,難道真的不能通過談判來解決?

 

理性態度,其實不僅是一種智能的表現,而還包括一種自制,要克制衝動、克制情緒化。此刻就是考驗我們大家理性化程度的時刻,也是淬煉我們理性的時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7624216

 回應文章

野鶴
我現在才弄清楚,原來焦點還是在馬英九總統
2013/05/16 09:28

慕陶兄首先我先跟您道歉,原先我以為我們是在討論對菲的態度問題,所以我很認真的闡述自己的立場,用詞或有激烈之處,請您見諒。

今早看了您的回文,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追根究柢,是南方朔批評馬英九,讓您這位愛馬急先鋒看了不悅,才會發文反駁。重點是南方朔罵馬英九,而非南方朔罵馬英九什麼事情。今天南方朔罵馬英九懦弱,所以您站在主和那一邊,如果今天南方朔罵馬英九過於強硬外交手段不夠圓融,您應該就會站在主戰那一邊。虧我還那麼認真的跟您討論國際外交策略和民氣可用,這些國與國之間常用的心理戰術,看來都是多餘的。

我現在對於跟愛馬仕辯論馬英九的是非對錯已經沒有興趣了,這些人跟扁迷一般,把人當成偶像崇拜。偶像被罵就渾身不舒服,這種心理發生在國中二年級小女生身上我能理解,一個中年男人會這樣子,唉,我也無話可說。


野鶴
「理性」並不是什麼都不做
2013/05/15 13:19

我首先聲明一件事,我從來反對用戰爭手段去解決這次事件,因為不符國家利益和比例原則。但是我不會把像慕陶兄一樣把箭頭指向喊開戰這些人,塑造自己理性清新崇高不凡的形象,因為憤怒的群眾,也是對外關係的一種籌碼。就向中國常用來對付日本一樣,有能的政府可以控制這種情緒轉化為對外武器的,倒是像慕陶兄這種一見到火就怕怕,喊著趕快滅火的人,其實是敵人的最愛。

當然我能體會慕陶兄的恐懼,因為情緒一旦野火燎原就很難控制。這點我同意,所以民眾要有情緒,政府要理性,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用理性來控制情緒,把情緒當能武器對抗外敵,才能增加談判的籌碼。

我倒是認為,這次事件,政府很理性,喊宣戰的民眾也很理性。反倒是幕陶兄您不太理性,這種宣戰口號大家都知道只是喊出來嚇嚇菲律賓增加自己談判空間的,怎麼慕陶兄您自己被嚇到了,還嚇得趕快出來滅火要大家冷靜克制理性,其實真正理性的人都知道不可能打仗,但是一定要說出來才能威嚇敵人增加自己士氣。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5-16 08:20 回覆:

一、我的討論中從未提到政府此際應該什麼事也不做(這當然也不是我的想法);

二、我的討論主旨在反對關於此際主戰的論述;

三、此外,南方朔對馬政府的批評,我也表示極不以為然;

四、馬政府真的什麼也沒做嗎?真的比秦檜、葉名琛還糟嗎?

五、馬政府現在推出十一項制裁行動,這樣還算是懦弱或無作為嗎?那麼究竟什麼才是強硬?

六、台菲之間目前應該不會真正爆發戰爭,但也不要認為絕對不可能(如果我們能做絕對的預測,那就是預言家);再者,也是更重要的,雙方戰爭之機卻可能漸進升高,集體仇恨之火是會累積的,而為將來醞釀戰爭之機;

七、惱怒、主戰的「民氣」適合作為政府對外積極作為的支持力量嗎?我並不以為然。我認為這種民氣往往是誤導集體行動方向的力量,通常會帶來更大的悲劇(這一點,我將另文論述);

八、我認為廣大民眾最能有利於國家的特質還是「自律」與「理性」;

九、我個人的薪資酬勞或工作機會不太可能因為我在此的言論而有增減。反之,我跟著大眾喊爽,還可能會得到更多的喝采聲。


野鶴
強硬不是主戰 軟弱不是主和
2013/05/15 11:48

我們今天要求的是政府的強勢態度,並非發動武力戰爭

戰場的形式有很多種,包括經濟制裁、凍結交流、間諜戰、貿易戰、金融戰等等

慕陶兄腦中的戰爭好像就只有打打殺殺而已,現在已經21世紀了,世界早就變了,當中國把軍艦開到黃岩島時,開槍殺人不可能是第一選擇,negotiation才是最高指導原則。

倒是我懷疑慕陶兄所謂的「主和」、「理性」、「克制」,其實會不會只是「怕事」、「怕麻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什麼都不做,過幾個月事情過去了,還不是雲淡風輕,無事一身輕,反正又不是討海的漁民,看天吃飯,我們這種每個月都有錢進入帳戶的人,當然會希望天下一切太平,別人遇到了什麼委屈,勸他們算了忍忍吧,過去就算了,一切以和為貴。反正我們這種站在社會的制高點的人,對於任何的會動搖安定社會「亂源」,就算是「真理公義」,我們也會殘忍的告訴他們

「不要再亂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5-15 12:42 回覆:

對我而言,最高的公共事務處理原則是理性,至於什麼是「殘忍」,也要在理性原則下來定義。如果我跟著大家對菲律賓喊打,也許你認為那是比較不殘忍的做法。但是,如果這麼做最終並不能為苦主爭得較多的權益,反而使大家一起受苦或受損,究竟何者更殘忍?

如果有人死了,我們要求懲兇,甚至要求殺人償命,否則就以戰爭來解決,這麼做是不是比較不殘忍?

 


小史
2013/05/15 11:14

本站推薦:想週轉嗎,我們提供融資代書貼現信貸服務,讓您在需要票貼時可以快速幫到您。還特別推出酒店經紀酒店經紀酒店經紀服務項目,讓您在找酒店經紀工作時,需要的話,可以更便捷地幫助您。


融資


2013/05/15 10:19

你看菲的態度就知道,你不強硬,菲律賓就不會拿出誠意跟你談。

開戰是強硬的方式之一,主要仍是談判的延伸,以此得到更好的談判籌碼。

在國內,即使警察代表公權力,但沒槍沒棍,那些流氓會聽妳的嗎?

菲律賓連道歉都不想說,沒有進一步的動作,你想從哪裡得到正面的回應?

最後,別都把開戰通通視為不理性的行為。這是邏輯謬誤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欺之以方
2013/05/15 03:09

對無賴,是戰非戰都無所謂

至少要能令對方攝服

若直是一副怕事,早晚連棲身之所的台灣都會沒了。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