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翔事件與中國社會的「自我接納」問題
2012/08/24 10:07:29瀏覽238|回應2|推薦3

據《東方衛報》近日報導,奧運男子百十高欄項目中,大陸選手劉翔在預賽中摔倒淘汰的事件,其實央視早知劉翔傷重,而且預先準備了四種播報版本。央視記者在賽前就得到「劉翔傷情嚴重、很難跑完全程」的消息,經匯報上級後,依央視上級指示,記者準備了四套解說預案,而劉翔沒跑完全程後的「哽咽解說」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這個消息,我並不覺得太意外。先前我曾向網友表示,我認為劉翔的摔倒事件有可能是加工過的事件,是在事先已經知道受傷的情形下,由於無法向大陸民眾交代,只好用更鮮明的摔倒來處理。

 

我認為這是個悲劇,不只是某一單項賽事無法奪牌的悲劇,而是更深層的悲劇。其中,過度的集體期望反映著集體的長期挫敗與過度期待能獲得自我肯定的心理。這已經就是個悲劇。而明知受傷,卻又不能退賽,甚至不敢明白坦承受傷未癒,而必須要在賽場上大大摔一下給大家看,才能使大家死心。這種尷尬,也是悲劇。如果事先就說不能參賽,許多人可能會因為無法接受而痛罵劉翔,說他未戰先怯、缺少拼勁。

 

央視的做法是跟著演一齣戲。其實先就知道劉因傷不能戰,卻也不敢說破,得跟著演成一場「意外」事件。

 

從我的觀點來看,我會說,這樣的社會其實是個不能接受「自我」(社會整體作為一自我)的社會。必須掩飾真相、必須演戲,否則社會就可能會因為對某一(部分的)成員失望、不滿而給予嚴厲懲罰,使其從此失去名譽、地位,甚至成員資格。

 

社會整體不能接受「自我」,這意味著其中的部分成員可能遭到過當的處罰、排斥。

 

我曾在此部落格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我不是中國人」與「你不是中國人」。我表示,「我不是中國人」與「你不是中國人」,看來是極度相反的態度,其實是相同的心理機制,同樣是使用切割認同的方式來解決認知不諧的心理困擾。

 

整體中國社會不能接受自我,其結果最後可能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是,這樣的解決問題方式其實是適足以製造新問題。兩岸間的矛盾正是這樣的新問題的一種形式。或者,香港人的苦悶處境也與此有關。港人與「內地人」間彼此心中也有許多糾結。

說到中國社會不能接受自我,其實可以從很多不同層面看到一些跡象。我數次提到一些電影,像是「葉問」、「霍元甲」、「精武門」等,都試圖描繪中國人中的英雄,以某種不可思議的神奇功夫,狠狠教訓東洋或西洋人。

 

或者,像大陸所流行的抗日戰爭片,包括晚近出現的諜報片〈風聲〉,裡面也多是一些英雄(當然幾乎都是共產黨員),神奇無比地對抗著日寇侵略者。

 

大概正是在這樣的集體心理背景下,當李安拍出一部「色戒」,裡面的諜報員竟然軟弱到陷入漢奸的色欲陷阱中,這下就惹惱了這個集體。整個電影都被冷凍,連李安也被當成不受歡迎對象(這是我的推論)。人們不能接受這樣的「中國人形象」。

 

按照我的經驗與思考邏輯,我認為多數中國人其實並不是那麼英勇、那麼無私地為國家獻身,在面對日本人,特別是日本軍人時,能那麼堅決一致抗禦外侮。其實邏輯很簡單,如果中國人真是都能堅決一致英勇抗禦外侮,日本人絕對無法長時間佔領中國大陸的那麼大片的土地。(不需要那些功夫高手,事實上也不存在電影裡的那種功夫高手。)

 

有些中國人或許夠勇敢、對日本有強烈敵愾意識,而能不惜犧牲一己生命,但我認為這種人是少數。而且,他們的做法是否夠睿智,彼此是否能同心,又是問題。而正是因為中國人雖多,卻未必大家都勇敢,未必都敵愾同仇,未必都能為國而忘私,所以才無法快速驅逐日本人。(武器先進與否並不是充分的理由,越南與美國打仗,難道是靠著先進武器而勝嗎?)

 

其實,當日本人正在踐踏著中國土地的時候,我相信到處都是某種意義的漢奸,對日本做出某種程度的容忍、妥協或協助,甚至助紂為虐。但是,戰後,抓「漢奸」卻又成為最重大的工作。那裡面,我認為有著由於深沈的無法自我接納而產生的強烈心理驅力。(我們最痛恨的往往不是主要的敵人,而是會彰顯我自身弱點的同伴。)

 

中國人其實並非完全沒有意識到中國人自身的缺陷、軟弱。但是,下意識裡,中國人想要否認這個事實。一種可能的做法是,強調那些軟弱的人屬於少數異類(譬如共產黨強調只有國民黨人才軟弱、才不敢抗日),甚至認為這些人根本不夠資格作為中國人。用這種方式,可以排除「中國人軟弱」的「自我」意識。

 

許多人在說「我是中國人」的時候常高度限定這個詞的指涉範圍。他們傾向要排除一部分人,強調他們「不是中國人」,或不夠資格作為純粹意義的中國人。這是一種「認同切割」。如果把這些「不夠格的人」也納入所謂的「中國人」的範圍,「中國人」這個稱呼就不再擁有驕傲,甚至會被污名化。所以,他們要片面強調中國人的正面形象,將具有被認為是「負面」形象的中國人排除在外,而這其實是反映一種不能自我面對、自我接納的心理。

 

最尖銳的事例就像前述的「漢奸」問題。一方面,其實有許多人是做了漢奸,或近乎漢奸的行為,但是,到了清算的時候,這些人中會被挑出一些人來施予嚴懲,他們被認為不再是中國人或不具有生存的價值。如此,才能維護中國人的正面形象。每個中國人,或至少是多數中國人的形象都是正面的,譬如,是勇於抗禦外侮的、正直的、善良的、不媚外的。

 

實際情形恐怕並不是這樣。真實的中國人並不都是正面形象的。但是那些「愛中國」的中國人並不能接受這種更真實的中國人形象,而要把中國人的形象塑造成純粹的、美好的。但是,這種形象塗飾卻也掩蓋了真實的問題面,使中國人無法真正從根本處尋求自我改變,而只是試圖尋找另外的一些比較虛浮的補救或改善,譬如,能盡量苦練以多爭些奧運獎牌,以藉此尋求自我肯定。

 

當然,還有另一種人,他們多半有較另類的經驗,譬如像部分的台灣本省人,他們曾經有機會成為法理上的非中國人,於是乾脆徹底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用「我不是中國人」的思考方式,就可以免於碰觸到中國人的「自我」較不堪的一面。我不屬於那個「自我」,那是異類。

 

認同切割,其實反映的是整體不能接受「自我」。因為不能接受「自我」,所以,要嘛「我不是中國人」,要嘛「你不是中國人」。這樣,那個軟弱的、不美好的部分就與我無關了,再不會讓我負疚了。

 

劉翔的傷,需要用這種複雜的方式來處理,而不能直接用坦承事實的方式來處理,背後是這個不能接受「自我」的社會的集體心理狀態。因為這樣的集體心理狀態,才會有這樣的扭曲做法。

 

我的批判不是要針對劉翔或央視,他們的舉止只是反映了已經存在的問題,他們並不是主要的問題製造者。我要強調指出的是中國社會的這種不能接受「自我」的集體狀態。我認為那才是最需要檢討的問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758017

 回應文章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你認為劉翔是做戲?
2012/08/26 15:12

劉翔在去倫敦之前,參加國際比賽都獲得好成績,他有理由堅持參加比賽,既使感覺舊傷可能復發.中央電視台以四套劇本面對劉翔的可能情況,這在任何一個大公司都會如此處理的,難道要在面對突發事情時臨時想辦法嗎?

中國的近代史是一個悲劇,一百多年的被欺壓,不但使中國人見了洋人抬不起頭,民族自尊心均已喪失,現在好不容易有崛起機會,但是西方國家會讓中國崛起的順利嗎?數百年來西方國家建構的全球格局,話語權都在西方國家手上,中國發生一點雞皮碎事,都被當作天大的事在炒作,一些中國人唯西方國家馬首是瞻,沒有別的本事,跟著西方國家吵鬧.許多人以為與國際接軌就好,有如此簡單嗎?

中國人會有版主所說的問題,個人覺得還是被欺壓的歷史長久遺留下來的,短時間還是無法克服.但是我相信再有三十年的發展,中國會不一樣的.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8-27 15:58 回覆:

對我來說,劉翔應該早先就宣布受傷並退賽,不需要勉強上場。「誠實」原則很重要。

我所提到的中國社會的問題並不是只有一方面,有很多方面。必須自我(整體的那個大自我)肯定的壓力只是其中一環。

中國近代史是悲劇,但是悲劇並不是近代的結構所促成。促成悲劇的結構是那個與西方碰撞的傳統結構,這個傳統結構的改變比我們想像要困難。因為我們沒有充分意識到結構的問題。即使意識到結構的問題,也未必就容易改變,但是沒有意識到終究是最根本的問題。

中國人從意識到需要「船堅砲利」、再到要改變「制度」,然後意識到「觀念」(包括「價值」)需要改變,經過了很長的時間。問題是,需要改變的觀念或心態究竟是什麼,又該朝向什麼方向改變,至今恐怕也還很茫然,或者,很多人並不是茫然,而是仍然無意識;也或者,很多人還是有意識地在堅持另外的觀念與心態。

三十年後的中國,能在世界上真正揚眉吐氣嗎?對這樣的一個明確的時間概念,我比較存疑。在一般民眾的體能改變上,我認為時間尚不足。在心態、觀念的改變上,同樣也不足。不過,30年或許足以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心理討論涉域須更廣更難
2012/08/24 14:35
這是一個很大的社會心理討論,不似可以太快下結論,就說中國人怯於接納"自我"的吧?
比起西方人好冒險的精神和開放的生命態度,中國人較不勇敢和封閉些。但是大漢大唐時代的中國人也大氣也開放啊,曾自豪漢人唐人啊。宋之後積弱,晚清怯弱。近代百多年更糟糕,喪失了自信;不過那時大概也不致於不自我接納,不會不大方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吧。晚近的分裂,大陸上似亦不至於不自我接納吧?現在更不會吧?更可能激勵自己站穩吧?香港人在殖民地時代也很自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呢,雖然有無根般的難過,也自稱香港人。臺灣社會就複雜些,但是早些年說自己是中國人也非常自然呀,意識沒有扭怩呀,當時,有些人和當時一些香港人一樣很傲骨說自己是中國人呢。只是近年氛圍尷尬,有些人免了麻煩或避忌了,就不敢提"中國人"三個字吧。
中國人一般是較好面子,是的,可說一種怯弱心理的反射(這方面因近代歴史的積弱致自卑的反動因素最大吧)。但是劉選手的摔,果是造假嗎?不會是個人運動精神帶傷上場,果然摔了,上面怕這怕那尤其怕"丟臉",便選一個圓場版本公布消息嗎?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8-24 16:26 回覆:

我說的「自我接納」,意思與你有些出入。

的確,還是有許多人會說「我是中國人」,但是,當他們這麼說的時候,他們高度限定了這個詞的指涉範圍。他們傾向要排除一部分人,強調他們「不是中國人」。這就是我說的認同切割。如果把這些人也納入所謂的「中國人」的範圍,他們會覺得這樣的「中國人」就不再擁有驕傲,甚至顯得卑微。他們片面強調中國人的正面形象,將具有被認為是「負面」形象的中國人排除在外,這就是我所說的不能自我接納。

如我所說,有許多人是做了漢奸,或近乎漢奸的行為,但是,這些人就被認為不再是中國人或不具有生存的價值。如此,才能維護中國人的正面形象。每個中國人,或至少是多數中國人的形象都是正面的,譬如,是勇敢的、正直的、善良的、不媚外的。

實際情形並不是這樣。但是那些「愛中國」的中國人並不能接受這種真實的中國人形象。從而,也無法真正從根本處尋求自我改變,而是試圖尋找另外的一些比較浮面的補救或改善。

關於劉翔的摔倒動作,是否經過加工的過程,對我來說,其實不是關鍵。關鍵是受傷問題早已經存在,也應該早先就公之於眾:我受傷了、不能跑了。但是,不能這麼做,必須演出一場摔倒給大家看的戲。我說這是演戲,重點不是狹義地說那個摔的動作不是純自然發生。是不是純自然發生已經不重要。當然,我認為劉翔也可能不摔倒,而是來個定點跳高一樣的動作,應該就不會摔倒,但是,那樣的笨拙動作將更被人嘲笑。所以他需要大大的撞一下欄,來個結結實實的摔倒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