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奪牌大軍?
2012/08/04 09:28:03瀏覽247|回應1|推薦7

中華奧運跆拳道代表隊出擊,中國時報報導時用了「奪牌大軍跆拳道隊伍」的稱呼。我看了忍不住皺眉。

 

不是我要唱衰,我也期望他們能奪牌,但是事實能不能,尚難預知。而這樣的稱呼,其實只是反映大家的心聲,而不是客觀的預測。而我之所以會忍不住皺眉,是因為我覺得這麼做固然反映了大家的期望,卻是平添參賽者的心理壓力。這種心理壓力往往會使參賽者更加難以充分展現實力。

 

就這一點來說,台灣的運動員出去參加國際賽其實都很可憐,心理壓力特別大。台灣人希望運動員奪牌,但是,台灣的客觀運動實力卻又不怎麼樣。愈是拿不到獎牌,大家就愈期望能拿獎牌,不免就把期望任意寄託在每個選手身上。當然,稍有名氣的選手壓力就更大。我們的跆拳道隊伍就承受著這樣的期望心理的壓力。

 

運動員也可能覺得這種壓力難以承受,所以,當跆拳道女將楊淑君得知中華隊已經有人奪得舉重銀牌,不禁要表示奪牌壓力稍減。這話暗示她先前就已經承受了很大的奪牌壓力。這種壓力對選手的臨場表現通常不是什麼好事。

 

我覺得尤其媒體應該克制,不要隨便用什麼「奪牌大軍」這樣的說法給選手製造緊張、壓力。

 

我曾經為文表示,黃種人在運動方面具有先天較不利的體質條件。雖然有人不同意,但是,我仍然這麼認為。即使這次中國大陸與兩韓得到不少金牌,也不能改變我的想法。我覺得,他們之所以能拿到獎牌,主要靠的是長年非人的苦練。另外,當然這些選手必然也是精挑細選出來的一群,在同樣是黃種人裡,可能是屬於極少數較有運動天賦的一群。

 

台灣則因為相對較自由、富裕,不太可能要求選手做同等的重度訓練,而也不太可能做同等比例的選手挑選,因為人口相對較少,而且大家也不那麼在乎要做運動選手。在這種情形下,台灣的運動成績不如中國大陸與兩韓固然可知,也無法與西方國家相比,因為後者在多數運動項目上有傳統、有好設施,也有較好的天賦體質。我們的成績會落後他們,自不待言。

 

偏偏,我們在集體心理上卻又渴望奪牌。台灣的集體奪牌渴望,不但是是因為長期以來奪牌較少,少有揚眉吐氣的時候;也不但是因為我們有「輸人不輸陣」的集體心理習性(我自己不行,但是我們的團體不能不行),還可能有另外的一種特殊心理背景:因為台灣外交處境困難,所以更渴望藉著在國際場合奪牌而獲得某種國際的肯定。

 

所以,我們那麼在乎王建民、郭泓志的表現,甚至不具我們國籍的林書豪,也成為大家的寵愛,只因為他算是台灣之子。

 

但是,我們的期望與行動之間存在落差。我們渴望奪牌,大家卻對運動付出的心力有限。我們的做法大體只是堆錢。也就是說,特別是在編選手的運動預算的時候,還算慷慨。但是,其他方面,我們很少做什麼。一般人並不那麼重視運動。即使是編運動預算,也往往著重獎勵,而比較不是事先的補助,更忽略相關的研究(近年運動研究的經費倒是不算少,但是,研究經費的配置似乎很有問題,簡言之,視野太窄、重複太多、深度不足)。

 

總之,我要說的是,我們產生及訓練選手的整體條件欠佳。但是,我們卻汲汲於希望他們奪牌。

 

我最近常提到「過度歸責」一詞。對於我們的參賽選手,我也還是要說,我們對他們也是傾向過度歸責,我甚至懷疑,最近曾雅妮陷入低潮,是不是與這種過度期望、過度歸責的集體心理有關呢?我們應該檢討這種問題,並對我們的集體心理做出應有的調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6883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媒體好煩噢
2012/08/13 10:16

太艱澀的專有名詞我是不知道啦

只是覺得媒體實在有夠不敬業,也覺得政府很……

根本是把選手當玩具,等到他們參加奧運來捧一下,輸了還要當政府的出氣筒

根本是……嗯!

政府應該要永續經營才對!怎麼可以這樣亂來咧!

尤其是與世推移的媒體!

所以我都只看公視的

其它台看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