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諒解---說說朱慧珍
2012/05/19 09:58:14瀏覽370|回應0|推薦4

演員朱慧珍,最近其女朱安婕跳樓自殺,引起社會大眾又一陣的錯愕與衿憐。

 

錯愕之餘,對朱慧珍的一些言行,我卻又有些感觸,也有些話要說。

 

其實我對朱所知不多。僅通過媒體報導大概知道當年朱與邢婚外生女。之後朱堅決不讓女兒與邢見面。女兒就在沒有父親的環境下成長,生活憂鬱、困頓,最後選擇跳樓自殺。而朱在女兒自殺後仍然堅持不讓女兒生父邢峰去見女兒最後一面。

 

當余天替邢峰出面,詢問讓邢去見女兒最後一面的可能性時,朱卻說:「請他放過我們吧」。意思應該是仍然峻拒邢峰來看女兒,認為邢來看女兒,只是再度騷擾女兒。另外,朱也曾對外表示說:「我說的是人話」,似乎暗示,朱此刻對邢的態度一點也沒有錯,或者是說,邢根本就不配為人。

 

對於朱慧珍的處境,我當然同情,但是,從她所說的這兩句話,以及她始終堅持不讓女兒與生父接近的作為,我卻實在覺得不妥。依我有限的了解,我還是偏向認為,不論邢峰當年的錯誤有多麼嚴重,朱的一些做法終究也顯得太過自我中心,太過冷酷、缺乏諒解。

 

邢峰很可能對不起朱慧珍,也很可能對不起他與朱所生之女,也就是這位自殺身亡的朱安婕。但是,看起來,當朱堅持絕不讓女兒與邢峰接近的時候,女兒其實還是會覺得失望、難過,她畢竟還是希望自己也有個父親來疼愛自己。而邢峰也未必不愛這個女兒,未必不想照顧這個女兒。但是,多年來,朱始終堅持己意,絕不妥協,也不讓女兒能遂願接近父親。

 

我認為,朱在這件事上做得太絕了。她無權因為自己對邢峰的恨而讓女兒變成沒有父親的人。她似乎把自己的恨直接投射到女兒身上,認為女兒對父親當然也只有恨。其實,安婕對父親未必完全是恨,而很可能也有愛的渴望。當然,即使朱不強烈阻止,女兒也未必就能得到充分的父愛,因為邢峰已經另外有家室。但是,只要朱不峻拒,女兒多少會得到一些父愛。至少,父愛的阻斷不宜由朱片面來決定。

 

朱暗示邢峰不是人,究竟是什麼原因,我們不得而知。我們只大概知道朱恨邢,恨邢峰當年的欺騙或遺棄。但是,如果僅是因為這種感情的欺騙,就認定邢峰不是人,恐怕世上會有許多不是人的人。

 

重點不在於邢峰該不該被原諒,而在於朱要不要選擇原諒。朱如果能原諒,其實可以使她自己和她女兒重新獲得新生的機會。而正因為她不能原諒,所以她和女兒就長期陷入由仇恨編成的生命意義網中,難以脫困。這樣的生命意義網限制了、排除了許多可能的幸福。

 

最糟的是,朱編織出這種充滿仇恨的生命意義網,卻要讓女兒一起生活在這個意義網中,也就是一起來不斷品嚐仇恨的滋味,並承擔與之俱來的孤獨與困頓。甚至是讓女兒承擔更多的痛苦滋味,畢竟女兒還在成長的過程,需要得到父母的愛與照顧,而朱自己已經成年,比較能獨立生活,包括在心理上的獨立。

 

朱不選擇原諒,並且不顧女兒的心理需要,阻擋女兒的父愛追求。我大膽地說,比較起來,相對於女兒,朱其實更愛的是她自己。也就是說,朱其實是有強烈的自我中心的傾向。她只顧著舔舐自己的傷口,而忽略去滿足女兒的需要。她女兒的自殺,其實朱自己也有責任。但是,此刻,她似乎又再度認定,一切過錯都在邢峰。她顯然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但是,她對女兒所犯的錯恐怕不小於邢峰。

 

也許我太苛責朱慧珍。也許因為我也是男性,所以把「天下男性都會犯的錯」視為平常。但是,朱不選擇原諒,或不能原諒,而且不顧女兒的心理需求,讓女兒始終得不到父愛,朱的這種態度的確也有問題。而朱又似乎始終認定,一切過錯都在男方,這樣的主觀認知,恐怕也有相當的偏頗。

 

相對於仇恨,愛與諒解才更是我們應該去追求、實踐的。雖然我們很可能因為自我中心的心理傾向,所以很難做到放下仇恨、諒解他人。但是,我們還是應該努力嘗試,而不宜任性而為。沒有愛與諒解,即使有大寶法王加持,人生又能如何?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46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