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碩批馬,究竟想得到什麼結果?
2011/09/27 20:11:26瀏覽734|回應4|推薦9
作家南方朔先生今日(9/27)在中時電子報言論新聞版發表「南方朔觀點-國民黨應打一場有氣度的選戰」一文。我有些感觸,故做如下回應。

南方碩先生對馬政府屢有批評意見。而我對南方碩先生也有些意見。

基本上,我還是肯定南方碩先生這個人,但是,我覺得南方碩先生的批判模式可能有兩方面的問題,一是違反「比例」原則,一是引喻失義,也可以說是對問題性質拿捏不準確。

我認為南方碩先生說到底其實還是馬政府的愛護者,但是,他的「愛深責切」的作風已經太過,以致對於許多讀者來說,他們很可能只讀到對馬政府的批判、對馬政府的負面評價。許多本來反馬或反藍的人士,正好抓住這些,形成更強固的反馬意識。一些中間派,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而事實上,南方碩內心裡其實對其他黨派、人物可能有更強的不以為然,但是他沒說,別人也不會去做進一步的思考。我們幾曾看過南方碩批判馬政府以外的政治勢力?南方碩對他們真的只有肯定,沒有質疑、批判?應該不是這樣的,真相應該是:南方碩仍然(只)寄希望於馬政府。

我說南方碩引喻失義,特別是之前南方碩暗示馬總統連崇禎皇帝都不如。如果是這樣,南方碩早該發起倒馬運動,怎麼可以任令一個會導致亡國的昏庸君主繼續在位?

問題是,事情顯然並不是真的如此,那只是南方碩激越情懷的表達。但是,這樣的說話難道不會引起負面作用嗎?「崇禎皇帝」是個適當比喻嗎?馬總統是個專制君主嗎?臺灣是個專制社會嗎?臺灣的人民像是明朝人民那樣被君主專制所宰制嗎?

南方碩先生,激情已經表達過了,是不是該回復知識人應該有的理性與高度呢?

南方碩要國民黨打有氣度的選戰。這個建議本身其實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如果有問題,那是在於:為什麼只針對國民黨來提出要求?

只針對國民黨提出要求,主要有三種可能,一是表示只有國民黨沒有氣度,所以需要被批判;一是南方碩只寄望於國民黨;再是南方碩認為國民黨是執政黨,所以必須被更嚴格要求。

我想,南方碩應該把自己的言論是站在什麼立場上說清楚。

我不認為只有國民黨沒有氣度。所以,我認為可能性只是後二者。作為執政黨,應該被更嚴格要求嗎?如果南方碩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也是保持這種態度,那我也就沒話好說。但是,就我印象所及,南方碩並不曾這樣高標準要求過執政的民進黨。

所以,我只能下個結論,那就是南方碩其實是只寄希望於國民黨、馬政府。但是,南方碩的實際言行,已經不只是要求高,而是在持續打擊國民黨、馬政府,削弱馬政府的聲望。如果最後馬政府因此敗選,我很想知道,這是南方碩真正想要的結果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67970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 是 白痴 嗎 ?
2011/10/11 11:10
〔宋楚瑜的參選可能重蹈2000年陳水扁漁翁得利的結果,.....

馬英九 心胸狹窄?剛愎自用 ? 不能容物 ? 為何身邊無高明的軍師 ?

既然 立法院 佔多數,早該修選罷法:

1. 總統 選舉,祭出 Run Off election, if no one gets majority. The two front runner gets 對決。如此,跳樑小丑(老宋),不能亂大局。

2. 上次罷免 陳歪扁 因 66.67 % 失敗,早該 修罷免法 為 50.01 %



宋楚瑜 ?   http://blog.udn.com/chouhwa/article

戲夢人生,總得有人扮演曹操?



NI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種可能
2011/09/29 07:19

明朝有東林黨,現有南方徒眾

求虛名謀權位,為反對而反對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得好極了
2011/09/29 00:43

慕陶老師說得好,南方先生有失之過喻,更有失之過多負面鞭策他"愛深責切"的馬總統。若南先生能讀到這篇文章就好了,這也是位知識分子的觀點和提醒呢!

那回我太好奇了,為親戚告知跑去臺北佛光山講堂去一睹他的廬山真面目。讀書人的自謙說不擅演講,引五四精神強調知識分子的批判責任,"愛深責切"的心情,以及知道大受反議的情況。一片苦心的話翻翻覆覆,演講到時間滿滿不讓聽衆回應發言,大概怕有人當場提出不滿。當時我的感覺是:這位老人家多麼似書呆子啊!知識分子當不光只有批判,也當建議。而政治行政的難度比一般行政難太多了,批判起來別那麽輕可。况且馬總統一上場拾理前任的困難攤子,尚未立穩就澆冷水,還捧打喻說什麽帝,太過份了,太匪夷所思了呀!

選舉將臨,南先生醒醒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是氣馬總統不給官位啦
2011/09/28 14:57
南方朔對陳水扁多所批判

結果陳水扁一提名他當監委
馬上欣然接受(年薪600萬)
後來因為國民黨與親民黨反對
在國會沒通過作罷

馬總統上台
南方朔自翊是馬英九長期友人
卻沒拿到一官半職
從此後言行日益乖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