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宋楚瑜
2011/07/23 17:18:23瀏覽13088|回應52|推薦53

一、概說

宋楚瑜,前臺灣省省長,唯一的一任民選臺灣省長。自新聞局長任內開始,他就成為臺灣政壇紅人。當蔣經國辭世後,他在國民黨中常會裡提出主席人選之議,讓李登輝登上國民黨主席之位,從此,他進入權力核心,一會兒是黨秘書長,一會兒是省長,可說叱姹臺灣政壇。一直到他卸任省長,接著選總統、副總統,雖然都沒選上,仍然隨時能抓住大眾的目光。

宋最關鍵的選舉挫敗,當然還是2000年選總統的那次。選前不久,傳出興票案與美國五棟房子的說法,影響部分選民的態度,最後他以微幅差距輸給阿扁,與總統大位失之交臂。不過,接下來的他,卻每下愈況。5年前,他選台北市市長,僅得了五萬多票。黯然落選,往日風光不再。

不過,選舉上的挫敗,可能還不是宋人生的最大悲劇。最大的悲劇應該是他與李、扁之間的互動。李、扁羞辱他,一而再,再而三。而他卻好像隨時準備回頭,要與他們再續前緣。

二、宋楚瑜敗選後應該走的路

對於宋楚瑜,我也曾抱期待,宋沒能選上總統,我也曾為他感覺遺憾。但是,後來我對他很失望,且一次比一次更失望。

2000年,宋在總統大選中敗選,接著,成立了親民黨,似乎決定走自己的路,不受制於國、民兩黨。初時,親民黨氣勢也非常旺盛,曾有立委46席,居國會第三大黨,隨時可影響重要決議。

斯時,我認為他走對了路,他也許真該好好經營他的親民黨,真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出來。難道臺灣真的只有兩黨發展的空間嗎?也說不定他的黨能成為兩大黨之一啊。臺灣的統獨如此對立,難道就不可以嘗試第三條路線嗎?

只是十年下來,親民黨並沒有任何進一步的發展,甚至還迅速萎縮。親民黨的存在意義究竟為何?始終不清楚。它並沒有長遠的大方向、大綱領。這段時間以來,宋似乎並不曾嘗試去開展黨綱、政綱等方面的論述,或者請人就此提出論述以作為親民黨的政黨綱領。此外,親民黨好像在程序上也並未依循政黨常規運作,沒有進行常態的政黨編組與開會。親民黨始終是個以一人為中心的、高度個人領導風格的黨。

宋不曾努力去開展政黨的組織、發展工作。我以為,以宋對政治的熱衷,這一點很可能是一大失策。他既然熱衷政治,而又與總統大位失之交臂,何不好好發展他的政黨呢?為什麼不此之圖呢?

當年的親民黨的形成,大體是兩種因素的結合,一是出於宋個人的吸引力,與當時對宋感覺不捨的集體情緒,再是對李登輝領導國民黨的不滿。當然,愈到接近2000年時,國民黨內對李不滿的人就愈多,懷疑者主要不滿於李的親綠、親獨的傾向。

但是,這裡面卻又有些隱然扞格的地方。反李的人跟著宋,但是宋卻長期表示尊李。而且,嚴格說來,宋在統獨議題上,其實從未清楚表態。他之所以能吸引臺灣選民,我認為部分恰也為此。他強調的是他的幹勁、行政能力與親民作風,不是他對統獨的立場。他對統獨並沒有清楚的立場,或者有不少反覆的、不一致的表態,這是我的看法。

總之,當年跟著宋的人,基本上是一群國民黨員或藍營成員,只是因為不滿於李登輝,而又佩服宋的幹勁、行政能力與親民作風,所以寧願出走跟宋。

但是,親民黨缺乏一個嚴格意義政黨所需要的基礎,而一直是個以一人為中心的臨時組合。當那股為宋不甘、不捨的集體情緒漸漸消散,黨的凝聚力也就弱了。

從而,當馬高票當選總統,親民黨幾乎瞬息瓦解。許多親民黨員立即棄親民黨而去,回到國民黨內。當然,還是有少數人堅持不離開親民黨,也有些人雖然回到國民黨,卻對宋仍然保持親近、遵從。只是,這又造成另外一種尷尬。

最後,宋並沒有真正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而陷入藍綠兩陣營的對壘中,而且,他卻又因為依違於藍綠之間,更造成他妾身不明的處境。宋的存在,最後陷入一種全面性的尷尬狀態。說他是泛藍,有時候他還不肯承認,旁人也不好說他是或不是。親民黨在遠見民調中仍然被列入泛藍一類,親民黨的許多成員也以國民黨成員身分參選,但是親民黨的主席是否屬泛藍卻不確定,這算是怎麼一回事?他在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一戰中,最後失敗得很慘,或可說正是他自己在當前臺灣藍綠對立政壇情境下自我定位不清的結果。

三、關於宋楚瑜的人品

宋楚瑜初在臺灣政壇亮相,外表英俊,談吐明快。其後在省長任內,勤跑基層,親民形象深入人心。想必因此吸引不少臺灣民眾,成為他的支持者。

但是,經過這些年來的風風雨雨,總體來說,我對宋的人格評價卻並不高。

當年的興票案與被揭露在美國有五棟房子的事,對宋造成重大傷害。經此一事,宋再不能維持清廉形象,甚至是否誠實也有問題。

此外,宋還有一些舉動,讓我不解,甚至反感。

當年他要選總統,李不讓,他就脫黨競選。為什麼要這麼做?如果他輔助連戰選總統,有什麼不可?如果能藉助於他的民意支持度大力輔選,連戰會落選嗎?連戰若因為宋而當選總統,會不回饋於宋,讓宋擔任要職嗎?之後再要徐圖發展,亦無不可。為什麼宋一定要自己逆勢出頭呢?

他選台北市長,更是橫柴入灶,大家認為他不適合出馬角逐,當過省長、選過總統的人,怎麼會再出馬選市長呢?太突兀了吧。但是,他卻偏要出來,寧攪局也在所不辭。結果落得悽慘敗選。我同樣不能理解這是所為何來。

2004年,阿扁在三一九槍擊迷案後再度當選總統。連、宋聯袂在凱道進行抗爭。但是,隔不久宋又再度搞出扁宋會,還秀出作為禮物的「真誠」匾額。這更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宋與扁有2000年敗戰的委屈,又有三一九的委屈,還被阿扁放話說宋向扁求官。結果,宋竟又跑去和阿扁講「真誠」。稍後扁再又還他一記「宋陳(雲林)密會」說。我覺得這樣的扁宋會是大大的不智,而且是很有問題的舉動。

扁宋會至少意味兩點。宋先前被定位為統派,卻去親近搞台獨的扁。這樣的親近,反映宋的統獨立場模糊。

再者,扁與宋之間發生了那麼多糾葛,再去會面,至少要扁先做出重要的、明確的承諾,否則就是自己去找挨打、招羞辱。結果,回頭硬是再被羞辱一次。多次招這樣的羞辱,要怪宋自己,至少是不智。

而且,宋與連當年一起對扁抗爭(為三一九事件),宋要去與扁會面,是不是應該與連共同行動,可以忽然自己跑去會扁嗎?這樣恰當嗎?對連能交代嗎?

晚近,宋與李之間的互動,我也不以為然。宋與李失和,李公開羞辱他,大家都看在眼裡。現在兩人卻又眉來眼去。李、扁、宋好像是在分進合擊。

有人說宋在求官。他究竟有沒有求官?有不少跡象顯示他是在求官。他選總統是做什麼?選副總統是做什麼?選台北市長又是做什麼?這不都是要做官嗎?他幾次跟人搶位子,與吳伯雄搶省長位,與連戰搶總統位,與郝龍斌搶市長位,現在又要與馬搶總統位。這都是所為何來?

唯一能替他做合理解釋的,是強調他有太強烈的「捨我其誰」的為國奉獻的心意。問題是,那他又為什麼要拿馬總統開砲呢?即使是滿腔奉獻熱情,必須要做官才能實現嗎?我們社會裡等著人奉獻的工作不是很多嗎?為什麼必須做官才行呢?王建煊之前去辦學,不是也很能奉獻嗎?

宋對馬總統全面開火,實在是很奇怪的動作。我們知道李、扁都羞辱過宋,連戰也與宋曾有總統大位之爭,就是馬不曾與宋有較大的瓜葛。而馬也不曾公開說過宋什麼話。結果,宋倒像是對馬仇恨最深。特別是阿扁曾羞辱宋,宋還可以去和扁談「真誠」。難道扁的執政成績遠勝於馬,所以,宋可以不計較扁的羞辱,卻就是放不過馬?

我大膽猜想,那是嫉妒或是權力欲,或者皆是。宋心底的想法可能是:大位應該屬我,怎麼會是你呢?尤其,同屬藍營,同是小蔣愛將,我比你出道更早,而且深得民心,怎麼總統不是我?或者:給我權力,什麼都好說,不給我權力,我當然恨你。

對不起,我可能不該做這樣的大膽猜想。但是,我確實無法理解宋的激烈批馬動作。

我不是說不可批馬。但是,批馬也要有講究。譬如宋說馬總統「完全背離民意」。至少我不接受。我難道不是人民嗎?我可不認為馬總統的做法完全背離我意。我對馬總統至今高度肯定。宋說馬完全背離民意,顯然是太自我中心式的判斷,以為他(及他親近者)的感覺就是全民的感覺。

如果宋是綠營成員,我們或許比較能理解或習慣他激烈批馬的動作。但是,他卻又是大體屬泛藍的一員。而且,是正值大選之前。如果使藍營敗選,宋會承受什麼樣的藍營輿論批評?

四、挺宋的理由

時至今日,還是有不少人挺宋,特別是藍營中人。宋如果再度出來攪局,未必不能達到使藍營破局的效果。這些人為什麼還要挺宋?這是個最困擾人的議題。

我認為許多對宋仍然懷抱期待的人,大體有兩個特點。一是強調宋的能力與績效(而相對認為馬無能力、無績效),一是輕忽宋的人品問題。我先說說後者。

我認為宋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他的人品,他不是沒有優點,他的優點是有幹勁、有行政能力與親民作風。但是,他也有明顯的缺點:沒有明確立場、太騎牆,太沒有堅定的大原則與大方向、沒有誠信、愛虛誇做秀、對大政沒有長遠規劃、胸襟狹窄、易激怒且易因激怒而有出格的大動作。而且,我認為他的所謂能力,部分是被誇大的。

宋楚瑜之前被人嘲謔,說他做省長時是「要五毛,給一塊」,他這樣的做法有沒有問題?我不敢說完全不應該,但是裡面是否有浮濫,確有可疑。李登輝恐怕就是嫌他過度拿公家錢去收買人心而開始防他。

回頭再說馬總統。我反過來認為,馬總統的能力是被低估的。低估是因為人們不習慣他的領導模式,我們習慣執政者便宜行事。太過方正、不肯便宜行事的執政者,我們並不肯定他,卻是否定他。甚至,我們也偏愛強悍的領導模式,最好能看到我們所不喜歡的人都能被強悍的執政者大力整頓,只要不是整到我們自己,我們大概都覺得爽。

但是,這些都是主觀的感覺與評斷,且太偏傳統威權模式。這種主觀評斷用在政治這種議題上,其實是很危險的事,可能最後是人民會自做自受(人民做選擇、人民承受選擇的後果)。

再者,我們應該要憑藉的是對總體績效的客觀評價。而馬總統治國的總體績效,最好的客觀指標是像瑞士洛桑學院的IMD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呼籲大家重視這類客觀的評比,而不是我們的主觀直覺的判斷。我們的主觀、直覺判斷是非常侷限性的、是戴著有色眼鏡在看的。我們應該要試著拋開我們的主觀直覺的判斷,重新審視臺灣的總體發展績效與執政績效。我深信瑞士洛桑學院IMD全球競爭力的評價有高度的客觀性,遠比臺灣內部各種反對陣營或各別批馬的人的評價要客觀。何況國際間對臺灣的正面評價並不只這一項,而是多項評價均顯示肯定結果。為什麼不參考這些呢

但是,如果有人想要追求奇效性的執政績效,我表示存疑。我們還是追求和風細雨式的改革吧!

說到底,我還是認為宋也是個人才。他的急於求售,很可能部分是因為他的急於表現、急於事功。未必不是出於善意。只是,從我們看來,顯得太沒有原則、太自我中心。而這也反映出他缺少大格局、大器識,可以是能臣,終究不是引領時代的國家領導者。

我希望宋能知所節制,不再扮演藍營破局者的角色。但不知他自己究竟做何打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459696
 引用者清單(3)  
2011/07/26 22:50 【不平則鳴】 老宋: 再等一年吧!
2011/07/26 22:50 【不平則鳴】 老宋和宋友會, 就不能學習馬當年的淡定嗎?
2011/07/26 22:49 【不平則鳴】 麥哥獎推薦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lent majority
ethics
2011/08/16 06:56
Please ask Mr. Sung that how he was taking care of his brother-in-law (Chen Wan Shui's younger brother Chen Chien Shan) when he was the third mate working for Evergreen Marine Corp. (vessel Ever Shine back in 1976) became one of the KMT's construction company general Mamager, Mr. Sung is a pure crook as KMT's typical bureaucratic garbage, he is not going lead Taiwan to a different direction but to corrupt as bad as ex presidents Lee & Chen  

王 詢
也說說宋楚瑜
2011/08/14 16:01

宋的出現是中美斷交之際,當時宋處理民眾 事件頗獲好評。事後,乃自副局長接任新 聞局長。而後則一 帆風順:中國國民黨 文宣組長、副祕書長。

 經國先生生前開放大陸探親、開放報禁、解除 黨禁,逐步推展民主化。

經國先生過世後, 副總統繼任, 乃憲法規定。國民黨主席則不一定 總統兼任。他以

列席身份竟口出狂言,是否不知分寸?竟演出忿而離席。

主管文宣的副書長,不續推展 經國先生志--民主化,而竟連續半年上,在中央日報的重要版面吹製造一個新強人。這就後來獨攬大權、蠻橫覇道的李氏王朝。 

難道中華民失去的 20 年不該有人負責嗎?


lky
如果按老李布局,宋攪倒馬後小英讓他當行政院長,那一切都不足為奇了。
2011/08/10 22:20
如果按老李布局,宋攪倒馬後小英讓他當行政院長,那一切都不足為奇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人同此心..:0)
2011/08/10 15:42
是的,我是既得利益者!
回應[親民黨的回應]!

eddie
說的中肯
2011/08/10 13:13
說的中肯

人間道
請問人才在哪裡?
2011/08/06 04:43
對於您對宋楚瑜的評論,我沒有別的意見,不過有幾點提供您留意一下:
1.如果您評論的來源都是出自於報端或電視媒體的新聞,您也知道二手消息的公正客觀性,在多方權力角力下的產物,就如同政府天天告訴您景氣好轉的消息,這種訊息會有失之偏頗之嫌。所以建議您應該儘量蒐集第一手訊息,用第一手訊息再進一步評論會比較有公正性,用台面上的消息解釋台面下的事情,往往會有失之偏頗之嫌。
2.民主政治是代議政治,如果馬英九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選民應該是有權利請他修正。但是我認為台灣的選民普遍還停留在「誰當選、誰落選」的層次,這是倒果為因。正確的順序應該是「馬英九做得好,贏得人民的信任,選民才讓他有連任的機會,願意把票投給他請他代議」。但是現在的選民卻普遍倒過來,票一定要先集中投藍或投綠,民生切身相關的問題拋開等選後再說。您看我們台灣磋砣了多少的時間,韓國本來遠落後在我們後面現在追過我們好多。台灣的選民不正視「民生經濟」議題而一直陪這些政治人物玩「伴家家酒」遊戲,虛度一生。每天電視都是在演「我當媽媽、你當爸爸」的戲碼,爸媽做飯都是做假飯給我們吃。如果馬英九做得好您以上的論述我都同意。但是如果您也同意馬英九到現在確實施政上「處事」與「人和」都出現問題,是應該讓他繼續再伴家家酒四年?還是另尋他人?劉備三顧茅蘆而求人才,人才難覓。如果以韓國的李明博一介商人出身,絕對達不到古代先賢標準,照您的邏輯演繹下去,台灣永遠也不可能有超越韓國的機會了。
3.承上所述,我覺得事情的重點在於「誰有能力」而不是把焦點放在宋楚瑜身上。馬英九做得好宋楚瑜壓根也不可能有半點機會;反之如果馬英九做不好,宋楚瑜只是代表一種現象。所以我認為重點不是宋楚瑜,而是「誰有能力做好就選誰」。這種所謂「宋楚瑜現象」也是馬英九自己主導整個「伴家家酒」遊戲玩了四年後產生的現象,我們選民面對這種現象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而不應該逃避這個問題的存在。到底誰能告訴我「人才在哪裡」?對舊人有100個理由否定我沒意見,那請問是不是可以給我們有100個理由肯定的新人?期待您未來能有「肯定」新人的文章我們的未來才會有正向發展,而不是一直活在「否定」的世界中。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1-08-06 19:21 回覆:

臺灣在一些像IMD與WEF的競爭力評比中,是領先韓國的,為什麼說臺灣沒有超越韓國的機會呢?

誰有能力?這個問題非常複雜,請看我另外一篇「再論馬總統的能力」一文。

宋楚瑜有沒有較卓越的能力?我沒有簡單的答案,但是,簡單說,我不贊成他這樣的人來領導國家。他這種人的人品不高。

我不知道你所謂肯定新人是指什麼。是暗示應該支持蔡英文女士嗎?我不支持她,最基本的原因是政治立場不同。而且,作為外省第二代,我無法支持一個明顯對外省人常抱敵意的政黨。

不過,還是謝謝你提供這些意見。歡迎繼續提供意見。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宋也算是泛藍一群,且行政能力是公認的強
2011/08/04 11:06

宋的行政能力強?

宋在省長任內除了到處散財的能力強外,麻煩「台灣囝仔」說說看,宋做了哪些事,讓你認為他的行政能力強?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台灣囝仔
我不以為然
2011/08/03 08:02
目前馬先生的治國,雖說尚可,但有瞻後不顧前的盲點。比如說,國內人才濟濟,徧遍他用人無法跳出固執的匡匡,而自己跑到最前線去跟敵手斯殺。(大家都曉我說的是什麼!)
比如他自視高,而怕強於己者,或有些許妒嫉,(我遠遠的惑覺。)
目前的行政長官,表現只是溫溫的,泛泛的而己,宋也算是泛藍一群,且行政能力是公認的強,但為何馬先生就不正眼瞧人一眼? 人同此心,若您有一身武藝,您會怎想?
其實您的言論之中仍脫不了黨派的思維,藍營之中應該開始加入過人的氣度,(以為變革留下伏筆),一個有胸襟的藍人應該自信到能有真強者入閣。能示弱、謙卑的藍者才是我,或是廣大的社會認同感的人 ,最期盼的。
我不認為要化解執政党的連任風暴,須用這種漸近式的明褒暗砭的洗腦。真誠最重要,不要任何預設立場,大家努為國盡心力,方法簡單得很!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1-08-03 22:56 回覆:

我無法讓每個人都同意我的說法,我只能盡力說出我的想法,並力求其合理。

說馬總統害怕比他強的人,又說宋楚瑜的行政能力是公認的強,這些可能都是你的主觀感覺,恐怕需要更強的證據。說馬是因為害怕宋比他強而不用宋。這是動機判斷,很困難。而且,我也不認為事情是這樣。難道大家認為現在的馬政府裡就沒有人比馬更強了嗎?我在開欄文裡也說過,我認為宋的行政能力被誇大了,而馬的能力被低估了。簡言之,我的一些判斷和你有出入。

怎麼說馬總統不正眼瞧人(宋)一眼?馬不是強調希望會晤宋嗎?是宋表示不如不見。宋可以去見扁,去見阿輝,就是不見馬。如果兩人見面了,馬有可能不正眼瞧宋一眼嗎?

再說,宋楚瑜自己並不承認他是泛藍,別人又如何能強使他認同泛藍?

真誠確實很重要,但是憑什麼認為宋真誠而馬不真誠呢?我的看法是恰恰相反。

總之,我們的歧見,涉及許多判斷。可惜這些判斷要確定是誰的比較準確,是很困難的事,我只能說,讓我們慢慢看事情的發展吧。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時候不批宋, 偏偏這時候
2011/08/02 20:25

因為宋宣稱要出來參選,選民檢驗他,有何不對?

estfish認為送不該接受大家檢驗,護宋之心態真明顯。

依我看,親民黨只是一人政黨,倘若沒有宋,親民黨早已泡沫化,即使有宋,你應該心裡也會承認他的問題很大吧?溺愛他,只會讓他變成第二個阿扁,,這是你想要的嗎?

麻煩宋幫徒眾先以身作則,用力的批評橘色,再來唱高調。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崇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政客的"瘋狗症候群"
2011/08/02 19:46

瘋狗症候群"
將民眾帶入了重口味的政治生態
民眾看正治人物的表現就像看一場鬥狗
哪隻狗咬得兇鬥得狠就認為是條好狗
誰平和仁厚就認定是無能!
完全失去了人性與理性的評量
所以台灣的政客才會不擇手段卑鄙齷齪
競向下流--------不以為恥!
您看宋某深刻透徹客觀公正
除了少數擁宋者之外
可以代表大多數民眾的觀點
在此特致敬意
並請勿受宋迷者之干擾
稟春秋之筆嚴善惡之辨
為歷史作見證  為時代辨識非!

此祝時祺!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1-08-02 20:18 回覆:
很謝謝您!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