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與複雜
2011/07/08 20:35:36瀏覽283|回應1|推薦7

屢屢有網友認為我說話太繞、太繁。我為了解釋概念意義的流變性,又用了相對冗長的篇幅,再度受到批評。一位網友說:「一個簡單的概念,毋須寫得如此複雜將一個複雜的概念,輕易的幾句話讓人們能夠理解,才是真功夫。而一個簡單的概念,其闡釋,若成為單純的文字堆砌,我覺得喪失了其解釋的目的性。」

對此,我想法不同,所以又做了一些回應。


對於這位網友,我說:請問什麼是「一個簡單的概念」?

佛家說:「一粒沙中看世界」。這一組概念簡單不簡單?

我可以從三種不同的角度來解讀這句話。一是它在強調表相與事物的實質或本質並不相同。「沙」看來簡單,其實不簡單,沙裡面就有個世界。

另一種解讀是在強調審視者的觀點對判斷的影響,而觀點是相對的。在此,一粒沙的「大」、「小」就是相對的。我們以為很小的東西,它其實可以是相對極大。這種解讀也可引伸為: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大小固然是相對的,美醜、是非、善惡、久暫、繁簡也都是相對的。

第三種解讀是強調辯證的觀點:沙是沙,沙也不是沙,它可以是個獨立世界。

嚴格來說,我不知道這句話究竟在表達什麼。愚昧如我,希望當初他們把話說清楚詳細些。

莊子的濠上寓言裡最後那句話是:「請循其本...」。我也一直疑惑,那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多麼希望莊子當初能說明白些。

因為我希望他人把話說得更明白,所以我自己說話也就盡量求詳盡明白。而且,重要的是,我們以為簡單的事物,其實通常都不真的那麼簡單。就像一粒沙可以是一個世界。沙很簡單嗎?

再說,有些話我們覺得簡單易解,通常是因為它使用的都是我們常用的語彙,不但如此,它還可以憑藉我們既有的認知基模得到相當充分的理解。

但是,有些觀念本來就不是我們熟習的,甚至它就是要顛覆我們既有的觀念或思維模式的,這時候,很可能就不能使用既有語彙或用既有的認知基模來理解。新觀念難以傳遞,其困難往往在此。而人們可能不知道,自己是運用認知基模來理解訊息,而認知基模是有特定結構的。我們看不見自己的認知基模,更不會想到要去豐富、改變自己的認知基模。這時候,文化價值就會起作用。文化價值偏重簡易表達,那麼,我們就會在無意間偏向簡易而熟習的觀念,那正就是傳統的觀念。

而我,正是希望改變許多人的觀念,從認知基模的改變開始。

PS
:當然,我承認表達功力也是影響因素。有些觀念的確可能用較簡易的方式而更有效地傳達給他人。這部分,我也承認可能是我的問題。不過,即使我的確在這方面有嚴重的能力缺陷,那算是一種不道德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406574

 回應文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簡意賅
2011/07/09 10:52
複雜的觀念要能「輕易的」用幾句話讓人了解,通常也要聽者已經有一定的成熟度和智慧。論語或是佛經不就是如此?誰能說孔子或釋迦摩尼佛的「功力」不夠?
但是從我這個社會學的外行人來看,我倒是覺得很多學社會學或是哲學的人在寫文章時用了太多術語和行話,讓人讀來不易。或許有些術語不得不用,但是我並不認為全部都有所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