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誠無物:從大陸高鐵談起
2011/06/23 18:28:27瀏覽1660|回應5|推薦10
2011-06-22 旺報 【特派員林琮盛、記者陳秀玲】綜合報導:自大陸「文革」以來的「假大空」(作假、誇大、空泛)問題又出現在大陸引以自豪的高速鐵路上。昨日,一位鐵道部前高官爆料,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宣稱高鐵時速可達350公里,甚至380公里是不顧安全係數造假。

之前,有些大陸網友與一些台灣的「紅派」網友,曾以大陸高鐵的迅速發展而自豪。但是,最近大陸的高鐵好像也出了些問題。先前的鐵道部長劉志軍被撤職,好像也被收押了。京滬線與武廣線都被要求減速為時速三百公里。先前號稱可達時速350公里,現在看來是一種浮誇的作風,實際冒著高風險,是把安全餘度用盡的大膽做法。而且,這些技術大體仍是德國與日本的技術,劉志軍卻冒稱是中國自己的發明。

我提這些事,絕不是想趁機會嘲笑當初拿大陸高鐵來吹噓的網友。但這是一個值得我們吸取教訓的案例。如果我們為了面子而拒絕接受教訓,那麼,我們就又失去一次從教訓中成長的機會。

中國人想要爭取榮耀,爭取超越西方與日本的表現,這種心情是普遍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我雖然常常批評中國(大陸),但是,希望中國能有好的表現,能超越所謂的先進國家,這樣的心情,我又何嘗不然?

據報導顯示,劉志軍也有很強的超越西方與日本,成為世界第一的心理。

問題是,這種事還是要靠紮實的功夫。用投機的辦法難免要出差錯。或者想藉著一時的「民氣」、「集體心志」就能實現夢想,終究還是不夠的。

儒家強調「不誠無物」。要想中國進步,必須誠誠懇懇,必須立基於全體的共同努力、普遍的自律,否則,就算是藉著聰明,能有一些突破,總體的進步還是有限。

最怕就是像人民公社運動初期,媒體報導說是能夠達到畝產萬斤,甚至畝產兩萬斤。結果事後發現那都是造假。而也因為這種造假,誤導了政策,以致全面推動人民公社後演變成所謂「三年自然災害」,造成死亡人數超出正常死亡人數二、三千萬人的悲劇。
 
中國要進步,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自律,並以理性作為基礎,來推動相關建設。激情、浮誇,適足以損害整個中國。歷史的教訓已經多次,不要再蹈悲劇覆轍了。

那些強調中國美好與強盛的網友們,不妨再看看另外一項報導:「大陸央行日前公布報告指稱,大陸過去15年來外逃貪官高達1.8萬人,攜帶資金超過8千億人民幣。」

這的確是嚴重的問題。作為中國人,不能逃避這個問題。中國如果不能大幅減少這種問題,就很難有長足、紮實的進步。那是長城腐壞的徵兆。而面對這種問題,我卻也又不贊成借重嚴刑峻罰,那最多也只是一時有效的做法。真正的解決辦法,必須是從結構面檢討,改變結構,也改變發生這種現象的可能性。

犯罪現象的一個普遍共同原因是機會結構。而大陸上現在的機會結構是有利於發生上述貪污弊案的。制衡與監督的機制不足,官方與各種經貿活動又關係太密切。同時,現在的狀態又是物質誘惑最大的時刻。要遏制犯罪太難了。

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陳寶生承認,確實存在這種貪官捲款外逃的現象,但他歸咎原因是:這些黨內貪官是「理念、信念出了問題」。

說是理念出問題,我大體同意。但是,對於有人主張恢復左、紅路線(好像重慶市長薄熙來就屬此類),我卻不太以為然。今天的中國大陸是從左傾路線折轉過來的。當初會折轉,難道純粹只是基於鄧小平一人的意志嗎?當然是數億人共同的意志(雖然可能不是全體中國大陸人的意志)。那是痛定思痛的反省結果。焉可輕易又走回頭路呢?

問題的徹底解決絕不容易,需要深入討論、思考,而且不宜諱疾忌醫,更不宜自我催眠,否認問題的存在。近代中國改革之所以曲折、遲滯,這種集體的心態問題尤當首先關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356756

 回應文章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ould you ride on
2011/06/26 23:24

chinese 高鐵 at 350km/hr?

i won'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經濟性
2011/06/26 09:40
大陸把時速300-350的列車稱為高鐵,把時速200-250的列車稱為動車。
以上海到蘇州為例:
上海到蘇州的高鐵是時速350公里的,用時24分鐘,硬座票價41元。
上海到蘇州的動車是時速250公里的,最快用時33分鐘,硬座票價26元。
很多人都覺得高鐵僅比動車快了9分鐘,票價卻貴了15元,不划算(當然大家也都不明白為什麼要貴那麼多,可價格就是這麼定的,也沒法討價還價) ,所以如果能買到動車的車票,一般就不願買高鐵車票了。
如果把高鐵時速從350公里降到300公里,票價也相應下調一些,那麼願意買高鐵車次的旅客也會多一些。
所以雖然300公里和350公里僅差了50公里,但從運營現狀來說,降低車速以換取更好的經濟性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1-06-26 09:59 回覆:

我必須承認我對這個議題所知不多,可能我是有誤解。我只能就一些常理來做推論。

我認為最關鍵先要談清楚的還不是票價,而是成本問題。如果將車時速加快50公里,果然增加了很多的成本,當然要反映在票價上,然後也就可能影響到最後的總營收。但是我首先想的,是將車速加快並不會增加多少成本。比如說,我開車時速100,與時速50,成本並沒有明顯的差別。速度快耗油當然較大,但是我卻也減少了行駛時間,最後總的成本未必較多。據我所知,開車最不耗油的速度,未必是慢速,而可能是60、70公里時速。至於高鐵的最不耗油的速度究竟是多少,我不知道。但是,除非350公里時速確實是要不斷緊催油門,否則就沒有大幅增加成本的必然性。再說,油錢應該只是營運成本的一部分。增加耗油,總成本未必大幅增加。

而如果350公里必須不斷緊催油門,那麼,那可能也意味著這種速度真的是不太安全。重點恐怕還是在於安全性的下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專利
2011/06/25 17:26

鳳凰網上報導了一則中國南車集團正在考慮為其研製的CRH380A高速動車組申請美國專利的文章,僅供參考:
http://finance.ifeng.com/news/20110624/4191347.shtml

另外,幾年前我在德國出差的時候,親身體驗過德國的ICH高速列車以310公里的時速運行,所以我覺得過了這麼多年,時速能提高到350公里倒沒什麼奇怪,只是如果真以380公里跑是有些不可思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點
2011/06/25 07:29

個人比較傾向於李瑞淳的說法,大陸的習慣做法是引進->仿製->改進。從技術上說,把安全運行時速從30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並不是很大的問題,而且時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際鐵路從2008年奧運會前開通至今運行基本正常,證明安全時速350公里是基本可行的。

我覺得劉志軍的主要問題是一味地追求速度,這點的確是他想搞“世界第一”,在他任內,不斷傳出大陸高鐵時速破世界紀錄的新聞,這些雖然不是假新聞,但個人認為以目前的技術實力來看,安全時速350公里的確是當前高鐵技術的上限,如果硬是要拔高到380公里甚至更高的話,除非大陸完全吃透核心技術,否則從長遠來看,長時間以如此高的速度運行(指380公里)是有風險的。
另一方面,經濟性也是一個問題,假如京滬高鐵真的以350-380公里的時速運營,那麼高昂的高鐵票價又有多少人能承受得了?

綜合來看,我覺得大陸把列車最高運行時速從350公里降到300公里,應該是基於安全+經濟性因素的綜合考慮,而非僅僅是因為劉志軍以前“造假”。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1-06-25 10:09 回覆:

藍綠紅先生的說法大體合理。我如果有意見,比較是在細部地方。

首先,我會在意追究,整個事件裡究竟有沒有「做假」的問題。如果有,應該予以嚴懲。我們需要一種文化:對於誠實的強調,以及對於欺騙的懲罰。如果缺乏這種文化,社會易於被腐蝕。

我知道有位大陸留美的方舟子先生,專門對學術界做假的問題進行揭發。結果他惹下眾怒,甚至受到身體的攻擊。但是,他這樣的作為可能是有必要的。否則,就會有許多大膽的人佔去便宜。敢於作假的人就可以呼風喚雨,掌權得勢,那些謙謹人士則不經意間都成了被剝奪者、被宰制者。

如果大陸上確實已經將高鐵的安全速度從原先300公里的上限提升為350公里,那也是重大的技術突破,應該可以申請專利,甚至申請諾貝爾獎。而且可以嘗試輸出這樣的技術以賺取高附加價值的外匯。不過,到目前為止好像沒聽說有這樣的動作。

另外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是,如果在原先同級的技術水平上,卻將車速提升為350公里,這時候,未必就立即發生問題。因為,那可能只是使發生災難的機率從先前的萬分之一,增加到千分之一(這只是打個比方)。換言之,雖然風險機率十倍於前,但是機率仍低。只要夠大膽,也許就冒險成功,什麼事也沒發生。外界就真的認為這裡面有著重大的技術進步。

但是,一旦真的出了問題,只要出了一次車禍,那可就是一場浩劫。日本、德國之所以長期未發生這樣的大車禍,想來就是因為他們將可容忍風險定在極低的機率上。這樣做,可能犧牲了部分的速度,卻維護了交通安全。

至於說犧牲速度是為了經濟理由,這點我比較不太同意。除非當將速度提升50公里時會造成明顯的成本增加(我認為沒什麼道理會如此),否則,這個經濟的考慮應該是不太會成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一些資料
2011/06/25 07:09

源頭:大陸鐵道部前任副總工程師周翊民公開表示,中國從國外購買的原型車最高時速就是300公里,非要拔高到350公里的持續運營時速屬於造假。

 
製造商回應:北車集團技術專家CRH380項目組總體設計師李瑞淳:網上流傳的類似言論是不負責任的。引進國外技術後,我們已經通過消化吸收對原有車型進行了升級,列車提速到350公里甚至380公里一點不奇怪......真正安不安全還要靠轉向架的改進。轉向架相當於高速列車的腿,我們對原型車的轉向架進行了懸掛參數和橫向減震器的優化,在西南交大的牽引試驗台跑出了600多公里的試驗時速。在京滬高鐵線路上,以時速350公里速度持續運營狀態非常穩定。
具體可參閱:http://news.163.com/11/0623/03/77727OK400014AE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