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團的社會責任
2011/04/05 19:04:49瀏覽278|回應0|推薦3

臺灣環團最近的動作很多,一會兒反核,一會兒反國光石化。相對的,馬政府疲於奔命,屢屢遭嗆。中時還順勢批馬,說是「嗆久帶衰」。想來馬總統簡直一個頭兩個大,不知究竟該如何是好。

環團的動作有沒有政治介入?人盡皆知。只不過,即使明知有政治勢力介入,馬政府也很難明白反對環團的主張。

環團的主張很難說有什麼錯,誰不想要沒有污染的環境?誰不要沒有輻射威脅的環境?

但是,環團不必負責其他的面向。環團只需考慮、強調片面理想原則,不必做全盤性的考慮,更不必負起實際的責任。他們只說,你們可以尋找替代能源啊!你們可以另找經濟發展的途徑啊!至於能不能找到,如果找不到怎麼辦,那就不是他們的責任,而是執政政府的事。

排除了核能,有沒有充足而同樣廉價的能源?我比較悲觀,我認為至少暫時不能,恐怕可預見的短期內,也都不能。


如果不能,廢核、廢國光石化會帶來什麼結果?我的答案很簡單,會使臺灣經濟衰退。

排除了石化工業,臺灣失去的將不只是石化業本身的利益,也包括所有下游工業的利益。石化業作為工業鍊的前端,影響所有工業與企業發展,最後當然也包括國民的所得水準,並且將造成高失業率。

重點是,我們大眾是否願意承受這樣的結果?我們實際上能不能承受這樣的經濟衰退與高失業率?

民進黨一向擺出重視環保的態度,但是並沒有對上述問題認真提出討論。他們採用的是避重就輕的策略。好像一切問題都出在國民黨。經濟不好,是過去的國民黨黑金、貪腐、無能;核電遭質疑,那更是國民黨的錯。反正有夠多的人願意相信他們的說法,那就夠了。

我不是說我們非得要核電、要國光石化不可,但是,人民大眾必須要清楚知道不要的後果,而且在清楚知道後果後還有多數人實實在在願意承受這樣的後果。(請注意,有些人只是事先憑空想像地說願意承受後果,也許面對真實的情境,可能又有不同的反應。這也是必須考慮的一層。)

如果環團或各種政治勢力採取避重就輕的策略,讓人民以為問題只是由於執政政府無能或出於惡意,才不肯廢核、不肯廢國光石化,而如果由別的政府來執政,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就可以得到兩全的結果。如果是這種說詞,恐怕就有欺騙的嫌疑。

作為人民大眾,我們也不能自外於抉擇的責任。依我來說,我自問我究竟要什麼?我也很難有最好的答案。我並不相信廢核、廢國光石化,我們可以擁有更好或一樣好的經濟水準,而我願意接受這樣的生活水準嗎?坦白說,我並不願意。但是,我願意大眾犧牲環境、犧牲健康與安全嗎?我也不願意。我也很難做抉擇。但是,這樣的艱難抉擇片面責之於執政政府,又公平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05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