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強人?
2010/01/12 11:28:11瀏覽1760|回應3|推薦9

對於我憂心台灣走向強人政治,有網友回應表示毋庸憂心。網友說:

呵呵,台灣會出現一個希特勒?不會啦,欄主多心了。台灣沒有條件產出希特勒這種世界枭雄,MIT頂多能製造出海珊那種貨色,只能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張牙舞爪,一踏出去就會身首異處,死於非命!

---------------------------------------------------------------

對此,我仍然抱著不同的想法。一方面,我覺得我們不宜妄自菲薄;另方面,我們卻要慎重自省,我們自己究竟在做什麼?我們會在不自覺中成為了改革的對立面嗎?

我以為,台灣人不要把自己看小了,台灣人裡也有可能出英雄,出英明領導人。不過,我也知道不容易。不容易的理由是多重的。其中一種是:即使台灣人裡出了好的領導人,但是連台灣人自己都不認識,台灣人自己都不願捧他的場,結果他就沒機會嶄露頭角了。

當然,網友們可能說:既是英明,怎麼還要等別人拉拔,一切靠自己就得了。否則怎麼算得英明?

對此,我的看法不同。我曾說過千里馬需要伯樂,民主時代,主要的伯樂就是選民大眾。選民們是伯樂嗎?我舉了多種例子,包括柏拉圖之於Syracuse,袁崇煥之於明崇禎,甚至高仙芝之於唐玄宗,都是一些不幸的例子。

當然,柏拉圖也許真的不是好的政治領袖,他的失敗也許不(單純)在民眾,而(也)在他自己。但是,我認為問題是這是一種交互作用。所以,我也曾強調,在一個民主成熟的社會裡,甚至可能每個人都是人才。而在未分工又不民主的社會裡,絕大多數人都不是人才。人才也還是必須與大環境相適合才有機會發揮。

每個人都有缺陷,但是也都有優點。認定台灣一定不出領袖人才,我認為這不是最積極的態度,也放棄了我們作為人民的積極責任--識別人才、造就人才。

我之所以老是在提希特勒,因為我覺得期待希特勒這種強人是長期沮喪、被壓抑的人群最常有的心態。這裡,我也想順便回應一下另一位網友的看法。希特勒之被人所期待,當然不是在二戰之後,而是之前,是還在三零年代初的時候。初期的他只讓人看到他的強有力的領導與納粹黨的紀律精神,這時候人們是看不見他的瘋魔的,也不會知道他可能帶來的危害的。所以,德國人選擇了他。當然,不是每個德國人都欣賞他,他也只不過得了三成多些的席次,但是終於以最多數黨黨魁的身分當上總理。興登堡總統其實是很不喜歡他的,只是拿他沒輒。而一般人則是不懂這些的,有足夠多的德國人要希特勒、要他的黨來執政。

台灣人會不會要希特勒型的人來掌政權?當然不會要二戰後的希特勒,而是二戰前的希特勒。這是同一個人,但是卻是兩種形象。問題在於,我們總在事後才知道這一個希特勒會變成另一個希特勒,那個看似強人的人,結果卻是個瘋子。

台灣人是不是想要一個強人來領導?我認為台灣人的心態是期待強人的。當然,大家可以不同意我的判斷。不過,希望能具體指出,那麼台灣人究竟期待什麼樣的領導者?特別是藍營的人士們,大家究竟期待什麼樣的領導人?

我記得,郝柏村當院長時,他的支持高達八成。雖然他很藍、很統,但是他的支持度很高,因為他給人強人形象。雖然那是在解嚴不久的事,但是,多少能反映台灣人心。台灣人想要秩序與效率,而不太願意忍受現在的紛歧與無效率。這樣的期待可以理解,但是,民主的素養的一面就是要能忍,忍受無效率與紛歧。

如果大家讀讀後現代主義的文獻,就知道後現代的一個重要口號就是「眾聲喧嘩」。這也可說是民主制下的衍生物。但是,大家實際卻常受不了眾聲喧嘩。鼓吹眾聲喧嘩,那恐怕是坐在安樂椅上的法國哲學家們的想法,不是一般台灣人民的想法。但是,不忍受眾聲喧嘩,就必須冒著強人領導的危險。即使是最善意的強人,也很可能帶給許多人壓制的命運。我們要不要這個?重要的是我們要先預見這種可能性,並且決定是否要接受。如果又不能預見,又不能忍受,最後我們就是不斷地搖晃、擺盪,沒有方向,沒有目標。

說到底,人民大眾的自主性、獨立性、責任感與識人之明,才是我們大家幸福的保證。我們期待英明領導人,卻又不認識領導人的優點、不接受領導人所引領的改革,把改革當作危害、當作錯誤,最後結果很可能是證明我們沒有資格享有幸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679266

 回應文章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務員不是阿扁的私產
2010/01/15 04:45

奇怪! 總有人把責任推給臨時工.

阿扁何德何能可以把公務員變他的私產. 文官好不好是制度的問題. 剛剛政黨輪替時.很多人還適應不了. 現在如還在怪政治上的臨時工. 那就該去看醫生吃藥了.


qoo
qoo感言
2010/01/15 01:04
世界是現實的,人是自私的,你想要試探嗎!?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大方向
2010/01/12 23:53

臺灣要進一步踏入"優質民主",才是我們的強項;卜向化先生與慕陶老師相近遠瞻:

http://blog.chinatimes.com/cdl/archive/2010/01/12/463689.html#FeedBack

[臺灣最後的機會]

馬總統既是决心改革,那麽,客觀情勢上的維艱和能力上的吃緊,全民都有義務扶持。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0-01-14 22:17 回覆:
我讀過了卜向化的大文,覺得很佩服,他說得非常透徹、入理,實在應該廣為宣傳。如果可能,讀者也應該試著做出回應或聲援,讓這樣的聲音能讓更多人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