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大陸急統論者的對話
2010/01/04 21:45:41瀏覽599|回應1|推薦3

由於我表示贊成馬總統不統不獨的主張,引起不少網友議論,包括一些大陸網友也對我表示不以為然。譬如一位大陸網友y先生就表達對「不統」政策的批評意見。以下是我們之間的對話。

※引述y先生的留言:
>>欄主一直恐嚇大陸【急統】會付出極大的代價,有2個誤區,一個是臺灣人沒有欄主說的那么【勇猛】,統一了臺灣人全都乖乖的!
>>第二個誤區是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式統一,兩地的制度社會差異還是存在,
>>欄主還是用一國一制的理由與藉口反對一國兩制,又不是一國一制統一,我看不出什么【兩地社會制度接近】才能統一的必要性,甚至把急統看成負面的東西!
------------------------------------------
以下則是我的回應意見。

我猜y先生大概還年輕,不太了解「恨」是怎麼一回事,尤其是一種集體的仇恨。以為一群人不勇猛,我們就不妨任意宰制他們,不必擔心會有什麼不良後果。

「一國兩制」能否避免問題發生?部分是可以的。但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統一可能出問題,未必完全因為大陸一方沒有善意,要知道台灣的人會有他們主觀的感覺與因此而生的反應。只要他們覺得他們是被宰制,他們就會想要反抗、抵制,然後就會衍生後續的情境改變。悲劇未必是一開始就發生,而可能在互動過程的任一階段發生。就好比當年二二八並不是在1945年就發生,也不是在光復後幾個月內,而是一段時間(1947)之後才發生的悲劇。

總之,統一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它是極易引發衝突悲劇的大事。
一些大陸網友覺得,中國大陸正在對台灣施捨,甚至已經開始不耐,覺得還是直接採用武力統一算了。

我認為這種不耐也可能就是悲劇形成的原因之一。互動初期單方面所釋出的善意,如果遇到對方的敵意或不友善的回應,而善意一方的耐性卻又不足,最後可能還是會演成悲劇故事。

許多西方傳教士到其他國度傳教,包括中國。他們覺得抱著極大愛心來傳教,但是結果卻被誤會,甚至被當地人毆打、羞辱、殺戮。群體衝突的發生,不是片面的善意就能解消的。而且,片面的善意背後,有沒有隱藏著其他的動機,有時候連當事人自己都未必完全清楚。譬如當年西方傳教士的傳教活動是否有意無意間支持或配合了西方帝國的擴張野心,就很難完全釐清。

總之,對於兩岸統一的問題,需要最大的智慧與耐心。一個不慎,就會是又一歷史悲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654735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先生 天真 ?
2010/03/05 12:30
統一 對 胡錦濤 不利 ! 有分治的競爭,官員不會腐敗。

萬一統一了, 二千四百萬 鬧民主,不是 八九民運 千把學生 辨家家酒的場面!搞不好,和蘇聯 一樣,亡黨亡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