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無主下的自由主義
2009/12/01 21:02:51瀏覽1343|回應5|推薦10

洪蘭教授批評台大醫學系的學生上課態度,引起許多反彈聲浪。雜誌甚至因此特別製作專文,細述教授與其夫婿的個性、作風,其中隱含不以為然之意。  

與當初評鑑之課程相關的台大社會學系的吳嘉苓教授則特別嘉許台大醫學系的學生,誇獎他們中有些人的提問有品質。同是台大社會學系的另一位教授范雲則稱「學生乖乖坐,流於形式化」,對此表示不以為然。此外,媒體人王健壯也為文點到洪蘭的過度「律他」的性格。  

我不能對整件事做出任何最後的總評。我只想表達自己的一點憂慮,對於與事件相關的某種自由主義思潮的憂慮。   

台灣這些年走的是自由主義的路,這明顯是來自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影響。對於自由主義有眾多的討論。但是,在西方及學習西方的各國,自由主義是正面價值,甚至可能是終極價值。所以,提倡自由主義,基本上是會得到肯定的。反之,被貼上反自由主義標籤的人,尤其在學界,很難逃脫被視為思想落伍的下場。   

不過,即使是在西方,自由主義也不是沒有疑義的。也有些人從不同的角度提出檢討,甚至提出批判。 

對於自由主義,我也有所質疑。首先,我不願意將自由主義視為終極價值。我認為人所需要的自由,應該是適度的自由,而不是無限度的自由。當自由超過某個閾限時,其實人們可能會覺得不安。我以為此即所以佛洛姆會有「逃避自由」之說。總之,人並不需要、也不喜歡無限度的自由。而我更以為,人也不可以擁有無限度的自由。  

不過,這只是一個基本的立場,並不是我此處主要要申述的論點,因為我並不認為這存在著實際的爭議。  

真正的爭議點恐怕是涉及行動的另一個基礎,一種世界觀、一種信念:主宰我們心靈的信念。我以為我們可能因為一種「心中無主下的自由主義」而陷入深重的災難。  

我認為,西方的自由主義思想家,特別是早期的思想家,其實多數是懷抱著上帝信念的自由主義者。這樣的自由主義,它所主張的自由其實是受特定原則限制的自由。簡單說,那是一種自由為善的觀念。對他們來說,「自由為惡」是不可思議的。但是,世俗化以後,上帝信仰逐漸隱沒,自由為善就必須尋找另外的理論條件,那就是:人性善。人本主義心理學基本上就相信人性善。基於人性善,自由就仍然值得鼓吹,而不令人懷疑它可能帶來更多罪惡。  

但是,基於我對人性的了解,我並不能接受「人性善」之說,雖然我希望它為真。我認為人性並無形上的善或不善。而在現實裡,人性所導出的行動,可能傷害他人。或者,從人對他人可能存在的意念來說,雖然可能有善意的一面,但是卻未必都從善意出發。我們對他人會嫉妒、仇恨、不諒解、氣惱,並且可能化為實際行動。 在某些時候、某些群體中,非善意的行動甚至還可能很頻繁。 

從而,基於人性善的理論來支持的自由主義就有許多問題。譬如,在經濟學說裡,所謂經濟的(新)自由主義就可能淪為為資本主義的剝削做辯護的理論。即使是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其實一樣可能有問題。誰說政治上的自由主義不會被政客們利用來為他們的各種利己行動護航呢。   

關鍵在於,自由真的都被用來為善嗎?如果它被用來為惡,我們將如何?或者,我們真的相信即使它被用來為惡,也是可容忍的,因為終究邪不勝正?   

我認為這些想法恐怕都含有自欺的成分。沒有這種事,沒有「邪不勝正」這種「自然」法則,也沒有人性善這種形上真實。所以,相對於「自由」,我以為「正義」才是社會中人的最高價值,才是我們最需要去維護的,而且也必須依賴大家有意識地、努力地去維護。不努力維護,正義就將淪陷。   

我承認,我比較悲觀。但是,從現實世界的情況來看,我實在不知道樂觀的信念基礎何在。  

大學生的上課態度,與正義何干?也許無關。但是,從相關事件的發展中,我們或許能嗅到一種揚升中的自由主義的氣息,只是我們不確定它將揚升到什麼地步,它是否會損及正義原則?我們看到的是人們愈來愈不覺得自己必須依循一個自我節制的原則行事,因為世俗理性化的論述中找不到必要自我節制的先驗理由。人們愈來愈覺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從而,人心無主,除了慾念與自由原則外。   

反之,要是心有所主,就會在許多事上有節制,承認節制是必要的。節制,因為我們都不是獨一的存在,我們或者與上帝同在,或者與社會同在,我們與他者是互為主體的存在。上帝、社會或他者,是我們必須行為節制的理由。 

心中沒有上帝,沒有社會,或沒有必須尊重其主體性的他者,這樣的自由主義恐怕就是社會墮落的開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549548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與人性
2009/12/12 23:06

對於自由、善惡、人性、節制等,我也曾深思,寫過一篇小文。覺得很能體會慕陶老師的想法。

http://blog.udn.com/joycelinlin/2326695 任性 (浮濫自由)?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慕陶老師的中肯言說
2009/12/10 00:08
" 我們與他者是互為主體的存在。上帝、社會或他者,是我們必須行為節制的理由。 

心中沒有上帝,沒有社會,或沒有必須尊重其主體性的他者,這樣的自由主義恐怕就是社會墮落的開始。 "

敬佩 慕陶老師 點出這樣澄澈的觀念。他者與我,羣與已,同時重要,同時存有,是個人行為有節制需要的理由。"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也就是這樣的道理啊!


L
請參考
2009/12/03 22:56

http://www.xys.org/xys/netters/Fang-Zhouzi/religion/aa3.txt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09-12-04 14:20 回覆:

L先生開題問到「何謂正義?」並提到:「美國開國人士都不信上帝」。雖然只是簡單兩句話,但問題確實很難處理。我該要有所回應,不過以下的回應只是勉強而為。

我先L先生提議閱讀的方舟子的文章談起吧。

我大約在十幾年前就讀過方舟子的文章,其中有一篇,他論證耶穌在歷史上並不存在。

據我所知,他的專業是生物學,並不是歷史學者,怎麼後來做了許多歷史考據工作,頗令我訝異。但是,有一回,在他與人的討論中顯示,他不知道「羅生門」是什麼意思,我去信提醒過他,不過他並沒回信給我。

對我而言,方舟子的論證方式不是我很欣賞的模式,因為我覺得他仍然陷在實證主義的方法論框架中,缺少詮釋學式的思考。

撇開方舟子這個人,談談美國開國人物的宗教信仰。

華盛頓、傑佛遜、林肯等人究竟是不是虔信的基督徒?這個問題我確實不知道答案。即使讀了方舟子的文章,我也仍然難以確定。說他們是自然神論者,是否恰當,我也不知道。

就我所知,即使是德瑞莎修女,也表示曾多次懷疑神的存在。她是否是虔信者呢?

通過人們日常生活的經驗,要確立上帝信仰其實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常常是祈求而無所得。那些大思想家與領導人並不是傻瓜,要騙他們去信仰一個並不存在的上帝,大概也很難。

不過,這一點其實可能並不真正重要。因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總體社會」「普遍」的世界觀,以及因而形成的社會風氣。

容我回到社會學者韋伯(Max Weber)的討論。我關於基督教對經濟與社會發展所起的作用的想法,主要是由他啟蒙產生。

韋伯強調了基督新教倫理所形塑的一種特殊精神風貌,既禁欲又營利欲的入世精神,配合其他物質與技術條件,成就了近代西方的合理資本主義制度。

但是,韋伯又憂慮,近代西方漸漸走上過度工具理性化的道路,將因而失去人性,人將陷入鐵的牢籠中。

對我而言,過度工具理性化的問題,連結著整體信仰的式微與精神風貌的改變。其中,最值得關切的問題,應該是普遍個人的過度自我中心。失去上帝信仰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個人的自我中心變得更加無可遏抑;從而社會整合也會陷入困境。

總之,即使華盛頓等人並不是虔信者,但是他們仍然可以運用基督(新)教所提供的「社會資本」:成員彼此有高度互信,每人秉持勤勞、自律守則的社會條件。

當然,也許美國歷任國家領導人不是虔信者的現象並非偶然。它可能反映「政治作為天職」需要另外一套倫理,不同於典型基督教倫裡。但是,這些領導人卻仍然需要自律精神使其領導得以成功。這點仍然可能受益於基督新教所塑造的社會風氣。總之,我的判斷是:從基督新教社會中要產生自律而不虔信的領導人並不困難;但要從一個高度世俗化的社會中產生高度自律的領導人,卻很難。

我個人並不是一個基督教信徒。我對基督教如果有推崇,反而是從其社會、政治面的意義、效果而來。但是,理論上,我願意接受一種機制,就是雖然沒有基督教信仰,但卻能養成類似的普遍自律習性效果的機制。只是,這如何可能,非我所知。

在基督教社會裡,是否會因為上帝信仰本身被視為確立正義原則的基礎,因而誤導正義原則呢?這是有可能。不過,在基督教的發展過程中,它有普遍主義化的趨勢。同時,它也歷經各種挑戰、洗禮,使它有資格在諸多實際運作原則中成為正義原則的可能選項。而且,即使我們準備否定基督教信仰作為正義原則基礎的可能性,它已經產生豐富的社會資本的事實,也應該予以正視。

何謂正義?這恐怕不只是某個思想家的理論建構,而應該是通過集體智慧共同尋找的問題答案。

由於集體共識難以達成,所以正義原則也就繼續模糊。但是,如果欲探索的問題的層次與向度愈分明,且影響我們認知與態度的因素愈被了解,最後就愈可能尋找到共識。而正義原則也就不會永遠被隱沒。

在達到正義原則共識以前,我們當抱何種信念?這個問題其實我也無能回答。但是,我們不宜抱持另一種「信念」:認為自我的存在是唯一的真實;或說:個己的主體性是唯一應該擁抱的價值。上帝信仰可能是一種比較容易使人擺脫這種獨我論式思維的方便法門,但可能不是唯一的法門。

 


L
何謂正義?
2009/12/02 16:50
美國開國人士都不信上帝.....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09-12-02 22:45 回覆:
說美國的開國人士都不信上帝,這個說法我並未曾聞,希望能有比較清楚的說明。我所聽說的是,美國是「清教徒」立國,換言之,美國是當年英國的清教徒,因為在英國本土被國教派壓迫,所以移民北美洲,進而建立國家。當年五月花號船民,幾乎都是清教徒。甚至,清教徒與英國國教間的紛爭,很可能也是美國爭取獨立的成因之一(當然我們知道,抗議稅制不合理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09/12/02 15:12

台灣乃至於所謂的民主國家, 都標榜自由, 世道亂也肇因於此. 近日 "動新聞" 也有人拿言論自由來為其辯護, 還有拿美國大法官的解釋來助陣, 但是這些人忽略一件事, 殘害生命的事必須被阻止, 不當的言論自由就是其中的一種, 像是從日本傳來的 "完全自殺手冊" 是最明顯的不當言論自由產物.

人沒有自律的能力, 是不能談自由的. 而自律是基於 "善" 的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