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般滋味說「十一」
2009/10/03 16:25:15瀏覽576|回應0|推薦6

中共慶十一,台灣媒體也紛紛報導。中間有讚譽、歡欣,也有冷嘲熱諷。

我對中共「建國」六十週年的十一慶祝有著複雜的心情。不知道究竟該如何表白。

六十週年「慶祝」,也同時在提醒著中華民國的失敗六十週年。我作為中華民國的國民,還是有一份深沈的傷感。除非兩岸的中國人都能接受:以往百餘年間的中國歷史,整個是絕大多數中國人長期共同奮鬥的歷史,而不是共產黨一黨推翻前期「暴政」、改造舊中國、建立新中國的歷史。

此外,雖然我並不同意某些人士所批評的什麼「窮兵黷武」、「軍國主義精神」等說法。但是,我卻又不能完全沒有擔心。

對我來說,日本和西方國家無權警告中國不要窮兵黷武。因為,他們曾侵略中國,讓中國人受盡長期的痛苦。兩岸的分離,其實也還是這個傷痛歷史的延伸。好不容易,中國強了,可以更有自信,不再受列強侵侮了,他們卻在喊什麼中國不要窮兵黷武。如果他們不曾侵略中國,那麼他們這麼說或許符合公義。但他們並不是這樣。

一百多年,並不是多麼久遠的時間。我的父母輩、祖父輩、曾祖父輩就深受當年列強侵略的苦楚。現在,中國能夠強盛,不必再憂懼列強的侵逼,我們當然要高興。

我同意,中國無論如何需要一定的軍事力量。如果缺乏力量,外侮隨時可至。現實世界是個整體資源非常匱乏的世界。爭奪資源,難免戰爭。戰爭的威脅很難消失,從而國家的武力也不可或缺。

不過,人在台灣,整個心情就是很複雜的。我們不免會疑問,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的強盛,對台灣的意義究竟為何?甚至,對中華民國的意義又為何?這中間有沒有什麼潛在危機?

此外,中國的軍力強盛(我基本上同意這是事實),對中國自身的意義又為何?軍事與經濟的發展是相成的關係?還是相反的關係?從我的觀點看,我並不認為中國已經是經濟富裕、資源充裕的國度,反之,我認為中國仍然是個非常匱乏的國度。軍事力量的發展,能否保證經濟的發展?還是反而可能拖累了經濟發展?當然,我相信這些問題的答案都不是簡單的是與非。

軍事力量的發展,對於中國內部的少數民族又是什麼意義呢?像是對維吾爾人、藏人等?武力強大是否可能演成專制、壓迫,甚至侵略的力量?我當然希望不是這樣,但是,如何才可得到期望的保證?

考慮到這些問題,我就不能單純地感覺喜悅。我希望那些因為看到中國強大而喜悅的人,能隨時反省以上這些問題,要提醒自己節制某種期待、鼓勵超過界線的軍事發展的心理。

不過,無論如何,我期待中國人能真正站起來,而現在也已經看見了一些曙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37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