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成龍「台灣太亂」說
2009/04/20 22:51:25瀏覽1306|回應7|推薦4

成龍這些年和台灣有點犯衝,幾次說話引起台灣方面的不快。這次又因為在博鼇論壇發言,說台灣太自由、太亂,又引起了許多批評聲浪。

對於成龍的發言,說實話我根本就沒什麼感覺。我也不覺得他的發言有什麼嚴重的錯誤,更不覺得台灣人應該撻伐他的言論。我反而覺得他的坦率挺可愛。

如果有人對台灣有所批評,我覺得台灣人最好的反應方式就是自我檢討。如果台灣人自反而縮,那麼也沒什麼。如果檢討後覺得確有不妥,就應該努力改善。總之,台灣絕不是沒有改善的空間。更重要的,台灣人應該有更大的雅量,接受他人的批評。

成龍對台灣的批評是否妥當呢?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我以為,相對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來說,台灣是比較亂,是需要更多些的秩序。就此而言,成龍說的大體沒什麼錯。而台灣人也應該把旁人的批評轉化為自我改進的力量。

但是,相對於一些比較落後的國家來說,台灣還算是有秩序的。即使是相對於中國大陸,我相信台灣也是比較有秩序的。如果成龍的意思是說台灣比中國大陸還亂,這我就不太能同意。即使台灣因為藍綠惡鬥,而顯現失序的狀態,我也認為對此要進行評價應該要格外審慎。為什麼呢?因為台灣的政治亂象主要是一種代價,作為政治民主化的代價。除非台灣因為政治惡鬥最後陷入敗亡,否則,為了走向民主化,承受這種政治亂象作為代價終究會是值得的。簡單說,除非我們決定不走向民主化,否則就應該準備承受民主化過程中的亂象。不願意付出這樣的代價,結果是無法走向民主化。不能走向民主化,最後的結果恐怕是更沈重的悲劇。

當然,為了民主化而承受政治亂象作為代價,也還是要非常謹慎。台灣也有可能因為政治惡鬥,終而敗亡。我並不能單純地樂觀,認為因為民主化是好事,就認定走向民主化就一定會有好結果,絕不可能以敗亡收場。我基本上還保持審慎樂觀,但是不敢絕對樂觀。台灣的人還是得要非常謹慎。尤其在還有中國大陸的影響因素下,台灣的民主化實驗需要格外謹慎。

但是,無論如何,想必許多台灣人正因為都認知台灣的政治亂象是民主化所衍生,所以不甘心被批評為「太亂」。我以為對這樣的批評沒有必要太在意。這些終究都只是過程。如果台灣終究會獲得美好的民主化果實,並且最終建立了良好的社會、政治秩序,那時候,自然就不再會被嘲笑。而現在,被人嘲笑,就忍受著吧。畢竟我們的表現確實難令人滿意,包括我們自己也不覺得滿意。不是嗎?

至於進一步的問題:太亂是否因為太自由?我覺得這也不好說。

成龍這麼說,有一定的道理。甚至,正因為他是這麼說,所以看得出他的發言實際上並無惡意,而更多是恨鐵不成鋼。台灣人能夠享有高度的自由,這本來就是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成龍提出這點,豈不就是對台灣的肯定?

當然,如果要把事情徹底說清楚、講明白,台灣的亂並不完全是因為自由。從政治自由來說,歐美許多國家都比台灣更自由,但是未必像台灣這麼亂。台灣的亂部分是因為真的缺少集體紀律,也缺少民主素養。我以為這是因為我們的傳統文化本來就不重視公領域的集體紀律,本來就沒有民主制度。當然,台灣這些年的自由化更凸顯了混亂的問題。

另外,台灣的藍綠對立則是另一個問題,它使某些激烈的抗爭活動顯得更有正當性,也從而加重了混亂。

不過,台灣人實在是需要在藍綠間的鬥爭裡慢慢建立更合理而有力的規範,並要求個人更能遵守集體紀律。

上次在中山北路晶華酒店的抗爭,有綠營民眾對胡志強市長的臉部吐了兩次口水,同時還罵髒話。我不知道這件事後來是怎麼處理的。吐口水的人有沒有受到懲罰?我猜想是沒有。綠營還一直要批判執政政府,說政府鴨霸,不尊重民眾抗爭的自由呢。野草莓不就是為此而進行抗爭嗎?

總之,是否因為台灣太自由,所以使台灣太亂?我以為不完全是。但是,台灣社會確實是需要更多的規範,民眾需要建立更佳的紀律。我這點想法,想必與成龍的想法雖然不同但是很接近。也因此,我實在不覺得他的發言有必要引起眾怒。

說台灣人怒,其實說穿了主要是綠營民眾發怒,是因為上次成龍說台灣選舉是一大笑話的延伸之怒。

成龍不宜笑話台灣民主的蹣跚,這是他內心深處對民主不夠信賴,對過程裡出現的問題不夠寬諒的心態反映。我以為這是他真正的不妥之處。而且,我以為,更嚴重的是,這種心態卻可能很普遍。許多中國人並不真誠相信民主,尤其不能忍受民主化過程裡出現的問題。但是,這樣一來,社會要真正走向民主化就難了。

事實上,我認為台灣也有許多人心態也是一樣的,也只是空洞地喊要民主,卻不願意忍受民主化的代價,尤其不能忍受在民主化過程中異議者的聲音。

就像上次郭冠英事件。其實就很具有深度反省的價值。郭的行為,反映出他無法忍受綠營的聲音與動作。而同樣地,綠營也無法忍受郭作為異議者的聲音。

無法忍受異議者的聲音,這是缺乏民主素養的表現。

微妙的情況是,藍綠的任一方都覺得異議的聲音是亂象,是難以忍受的。但是,對於自己的聲音則強調應該是出於自由權利,不應該被壓抑。

就此而言,我以為綠營的態度是比較不一致的。作為反對黨,綠營對自由的要求一直是很高的。也因此會有鄭南榕的自焚事件。他要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在晶華酒店與圓山飯店的抗爭事件中,綠營也一再攻訐政府鴨霸、壓制抗爭。但是,成龍的發言稍一不順耳,綠營就立即拿出民粹力量,極力批判,並要求撤換他作為「聽奧」的代言人的位置。

自由原來是指我愛怎麼做就要怎麼做,那是我的自由,而當別人做了我不愛的事情,我就極力反對、攻訐,那也是自由,我的自由。至於別人是否也該有自由,那也要看我高興。

自由是這個意思嗎?君以為如何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2869985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律根基──誠信
2009/07/18 08:38

而自律的根基是誠信。

西方民主起始於治者與被治者的 "契約" (法源) 關係與信守 (誠信修養),這早期皆源自聖經的概念 ("立約") 和誠信修為基礎 (對上帝無可逃躲的誠實,對人以誠實為本──魔鬼是說謊人之父)。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紀律的重要
2009/07/18 08:12
我相信集體紀律的要素是每個人的自重、自律,自尊 ,尊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大陆人看民主
2009/04/25 22:55

大陆的一位中央领导曾说"民主是个好东西",所以我也被他洗脑认为是这样子.

可是要想达到从过去的集权体制成为真正的很民主,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西方国家从曾经的强盗国家过渡到现在的民主国家,也是几百年才走到这一步的.

记得不久前,在美国发生了南韓一名学生枪击学生事件,造成10多人死伤,后来那所大学作了一个祈祷会,他们为所有受害者和施暴者都作祈祷.因为他们认为那名南韓学生同样是受害者,因为他心里有病,却没人感受到他的痛苦.

昨天大陆的游人不幸被起重机砸死,我看到有些台湾人和大陆人对亡者的不敬.让我感觉我们要想达到高雅的民主还任重而道远.什么时候也能达到西方的修养境界,也就能达到西方的民主境界了.

我相信台湾,也相信大陆.都有达到这样的一天.

..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表象與實質:台灣的民主
2009/04/22 09:53

有網友用「真悲哀」來形容台灣的民主化。我願意以最大的真誠做出回應,因為我以為這個議題正牽連到最為關鍵的心態上的抉擇。

簡單說,如果國民普遍不相信民主可帶來好處,這樣的社會將不可能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

台灣是否真的朝向民主在前進?我以為答案是肯定的。雖然過程中充滿了混亂與風險,甚至還帶給台灣經濟上與社會秩序上嚴重的衝擊。總之,如果按我的看法,我認為台灣是在進步中。

就如上述,台灣這些年當然出現了諸多的問題。但是,嚴格說來,問題不完全是因民主而生,而應該說是因民主而顯。民主化使問題暴露出來。

台灣社會本來就存在著諸多矛盾,而民主化使這些矛盾問題顯露出來。而且,當問題顯露出來時,也可能使部分人因此更加恐慌或怨恨,又進一步加強問題的嚴重性。

但是,我是相信民主制度的。我認為民主制度能療癒、化解矛盾。一時的混亂是因為人們慌亂、不適應,不完全是因為人們的仇恨、不滿情緒在累進。

在民主化的過程中,總的矛盾程度是在解消中的。

以二二八為例,先前一些二二八遺族顯然是對國民黨政府充滿仇恨的。只是他們不敢公開表達。仇恨處於壓抑的狀態。民主化以後,他們可以表達情緒了,這時候,他們的表達方式必然是很激烈的,也很可能會使被罵的一方感覺錯愕、難忍的。這應該就是民主化過程裡的混亂的一種典型。

但是,二二八遺族因此更加仇恨國民黨政府與外省人嗎?顯然不是。現在有一些遺族已經表示願意與馬英九和解。至少,他們開始以更理性的態度來面對以往的悲劇。

反之,國民黨與外省人又怎麼看這些遺族呢?慢慢也了解、接受,甚至同情他們作為受害者的心態與行為。沒有太多人要對他們表示敵意、不滿。

總之,二二八作為一場歷史上的悲劇,已經看到冰層融化的跡象。這是台灣民主化所帶來的好處。台灣面對藍綠矛盾,也只能通過深化民主化與法治化來尋求解套。而我認為解套是有可能的。

民主化還有許多好處。民主除了能化解結構矛盾之外,民主化更能使人們的個性與創意發揚起來。我作為身在台灣的一員,其實可以看見台灣的許多方面的進步。有許多小地方,忽然讓人覺得耳目一新,覺得出乎意料,而又覺得清新可喜。我舉個小例子。有個國中畢業的女士,在山間蓋了一棟小屋,屋子完全照她自己的意思蓋成。很難說究竟算不算漂亮。但是夠特殊,也真的還滿有吸引力的。更重要的是,她真的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民主化以後的台灣,真的有許多人更能朝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總之,要不是金融風暴,要不是藍綠對立,台灣人活得遠比前從自在。台灣人很希望能以這種自在的方式活下去。(這可能部分是台灣人想要獨立的理由,因為害怕這種自在的生活會被干擾)

台灣混亂,但同時也在進步。只是很多進步是以潛在的方式進行著,並不容易看見。尤其外界的人士更難感受。

尤其在中國大陸恐怕更不易見到台灣在民主化中的進步。因為我以為中共政府其實並不願意讓民眾了解到台灣民主化的好的一面。而偏向要讓民眾看到民主的壞處,要讓民眾害怕民主。

最後,我回到關於對成龍言論的看法。我上文已經說了,我並不很反對他的意見。我覺得他最主要的問題,不是其批評台灣,而是他隱藏著的不信賴民主、不容忍因民主化過程而來的混亂的心理。而且,我相信,很多中國人也有類似的心理。而這卻是最遺憾的事。在普遍不信賴民主的心理基礎上,要建立民主制度恐怕是難上難。這也是我要在此做冗長討論的理由。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04/21 07:31
反而覺得他的坦率挺可愛。


悲哀
真悲哀
2009/04/21 04:38
成龍說的話很傷台灣人的心, 可是卻是事實. 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是有價值的, 可是, 人民的水準不夠時, 那民主只會是殘害國家毒藥. 正常的民主國家不會有政黨還會去質疑政治立場不同的人是不愛國.不管是台灣人, 中國人,或是華人, 漢人, 骨子裡真的就如成龍所說的一樣,欠管教. 漢人千百年人果真最會的就是窩裡鬥, 但是卻又極盡的媚外.

台灣真的民主嗎? 台灣搞的只是披著民主外衣的民粹主義. 馬英九上台後已經開始想著連任, 忘記自己是700多萬選出來的總統, 只會討好所謂的綠色選民. 做事極盡的畏首畏尾, 真是可悲! 更不要提民進黨, 只會"愛台灣", 結果曾經喊的最大聲的人現在何處?

民主制度的價值不只是政黨輪替而已, 可是在台灣似乎成了一件令人自豪(自爽?), 可是第一次政黨輪替後的8年來, 台灣是進步了還是退步? 這真的是很諷刺. 良心自問一句, 民主真的好嗎?  如果台灣真的有民主, 那很明顯答案是否定的.

很不同意作者"為了走向民主, 承受這種政治亂象最為代價終究會是值得的". 政治亂象只會造成國家的退步, 別人在進步, 你在退步, 到最後的差距只會是Positive Infinity. 這才是悲劇. 承受政治亂象的只會是人民. 這不是實驗, 實驗的話操作者可以控制風險, 甚至可以有很大的機會控制結果. 民主在台灣只是一場賭博, 輸了話, 賠的只會是老百姓.





三六九
集體與個人
2009/04/21 02:33

莫怪!

成龍在國外打拚生活過,對於集體與個人的體驗比較長期也比較深入

聽過两句話嗎:台灣人像鷄,日本人像鴨。鴨子成群,鷄好零散

日本的集體是世上少有的,即便近代延襲歐美的民主制度,民性仍未放棄這項特點

台灣缺乏社會公民意識好講權利不理義務,好講自由不理責任,遠遠不及歐美日,在成龍眼中也是一種極端欠文明

聽到批評,連他的言論自由也不想給了,想鬥臭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