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
2014/11/30 19:04:20瀏覽3429|回應21|推薦34

選完了。國民黨大敗,敗得徹底,敗得跌破眼鏡。有人把這場敗選比做徐蚌會戰的失敗。想來在意義上確實有相近之處,國民黨很可能面臨著徹底崩解的命運。而國民黨的終結,甚至可能意味著中華民國的實質終結。

如果不是有國家認同的問題梗在心中,我可能會更坦然地接受這場選舉的結果。純從內政來看,很多人所批評的國民黨不公義的問題,都可以藉著綠營的勝選改變不公義的狀態。至於是否真能獲得更多的公義,是否能令大家滿意,那大家就拭目以待吧。我不宜掃興地說未必。畢竟,人們的確持續詬病國民黨政府不公義。譬如說,我有個同學,做生意賺了不少錢,兒子結婚場面奢華,但是他也強烈批評公教人員退休金制度不公,而強調他能領到的勞保退休金只有一萬八。 

我在意的比較不是這些問題,我在意的主要有兩件事,一是兩岸關係的未來,一是對中華民國及其死忠者的經歷的意義詮釋。 

呂秀蓮說台灣將是「台灣人的台灣」,並謝謝馬英九能讓民進黨大勝。「台灣人的台灣」是什麼意思,是否是說國民黨執政的台灣就不是台灣人的台灣?我不確定,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可能兩岸關係會變得更危險。從「台灣人的台灣」要變成「中共統治的台灣」,這種可能性還是要考慮。畢竟中共不會任台灣法理獨立,而他們的實力不是我們所能對抗。而台灣也不可能依靠美國為台灣獨立流血。美國早就表示承認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那就是在告訴大家,他們不會為台灣獨立流血。

如何在中國的統一意志下維持實質獨立,本來就是走鋼索的高難度動作,而如果想要更進一步,後果難測。

地方選舉會牽連到統獨議題嗎?我認為當然會。具體的過程可能是通過地方執政權的取得,影響總統大選,再來影響兩岸政策。但是,這次選舉的勝負,部分反映的卻正是統獨的偏好。國民黨所以大敗,雖然與內政有關,也與對國民黨的過去壞印象有關,但是與統獨的關係絕非不重要。譬如國民黨兩岸服貿政策,就因為可能碰觸統獨而觸礁。國民黨政策的良窳,其實主要是從統獨的立場來評定,而不是純經濟的立場。我認為,三月學運主要是統獨之爭,而不是經濟政策之爭。而三月學運正是這次選舉結果的導火線。多數人選擇了支持學運,也支持了他們背後的獨運。但是,我覺得未來我們可能要特別注意台灣的青年群。他們普遍偏綠(因為他們更沒有中國情懷),但是,他們比傳統綠營更敢衝、敢做。傳統綠營喊出來的口號,未必就真會實踐,青年群卻可能更無顧忌,甚至逼著讓民進黨走上不歸路。我認為這是很危險的跡象。在台獨的道路上,青年群如果逼著民進黨走上法理台獨的路,台灣危矣!

無論如何,選舉結果已經揭曉,綠營勝了。但是,他們如何承接這個其實更艱難的局面?我並不樂觀,但是,我也只能靜觀。希望一切真能像那些對綠營充滿期待的人所期望的那般美好。

最後,我想對那些憤怒的藍營支持者說幾句話:請不要過度歸責於馬總統,過度歸責於個人,往往會忽略改變結構性的問題,終將任悲劇一再重複,因為悲劇其實不是特定個人一手所造成。

後記:

讀聯合報12/3報導,提到芬蘭國會通過同性結婚的法案。該國信義會大主教表示同意這項變革。結果引起波瀾。不但是有許多信徒宣告退出信義會,連會內高層也明白表示反對意見。這位大主教因為自己的新法立場而陷入窘境。


在制度結構變革的過程裡,集體出現分裂的情形顯然很普遍。從人道立場出發,我認為應該允許同性結婚。否則那些先天同性戀者豈不就不能結婚,因此也不易擁有穩定的伴侶?不過,允許同性結婚,很可能會製造一些新的問題。譬如他們如何能有子女,子女如何自我認同等。也就是說,變革可能會使原先設計的制度出現扞格、抵觸,是否容易解決,尚未可知。重要的是,變革帶來分裂,反對者抱著對傳統的執著,夾著新問題的疑點,質疑新制的合理性,最後鬧成分裂。這樣的事態發展並不令人意外。


由此,我也有些聯想。馬總統現在陷入天怒人怨的窘境,其實部分與上述處境有點類似。馬總統想做些改變,譬如想與民進黨、綠營和解,也想與中國大陸和解,又想維護制度的尊嚴。但是,每個動作都引起某一方的不滿,反之,卻又不易得到受益方、同意方的讚揚。對後者而言,事情是本來當然,也是你馬總統的本份,所以無功可言。


當然,更糟的是在處理這些事的同時,馬總統人際關係處理得太糟糕,太得罪人。最後陷入如今的困局。只是,我對他始終是抱著相當的同情。也希望那些對馬總統失望或憤怒的人,能從不同的角度再分析一下,馬總統究竟真正做錯了哪些事,而不再只是用簡單的邏輯,認定反正你就是大頭,事情發展不利,你當然就得負責。這種歸責模式,其實對於要順利改變結構是很不利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94237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P
2014/12/01 10:45

我強烈懷疑馬英九是否是一個超級臥底, 以效法李登輝為職志,以搞垮國民黨為終極目標….這可真難為他了!!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0:38

3F太意识形态论事了。

要不是李扁长期胡乱施政,台湾今天不会这样生活苦难。


pbl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23:37

版主可能是比較偏藍,但問題是未來如果民進黨全面執政(很有可能2016大選及立委都是民進黨大勝),能讓人放心嗎?

今天人民因為生氣不支持現任執政黨,而支持反對黨,這在民主國家是天經地義之事,但是在台灣,我們必須顧及唯一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的國家立場,是否會招致台灣陷入經濟與軍事衝突的雙重危險,這跟其他民主國家情形不一樣,我幾乎可以篤定,2016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躺著選都會上,因為人民情緒性的投票,根本不會想更多更遠,接下來民進黨可能會否定92共識,可能會繼續阻止服貿,甚至可能會修憲,接下來....我只能說天佑台灣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12-01 22:51 回覆:
我覺得未來可能要特別注意青年群。他們普遍偏綠,但是,他們比傳統綠營更敢衝、敢做。傳統綠營喊出來的口號,未必就真會實踐,青年群卻可能更無顧忌,甚至逼著讓民進黨走上不歸路。我認為這是很危險的跡象。在台獨的道路上,青年群如果逼著民進黨走上法理台獨的路,台灣危矣!

pbl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23:37

版主可能是比較偏藍,但問題是未來如果民進黨全面執政(很有可能2016大選及立委都是民進黨大勝),能讓人放心嗎?

今天人民因為生氣不支持現任執政黨,而支持反對黨,這在民主國家是天經地義之事,但是在台灣,我們必須顧及唯一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的國家立場,是否會招致台灣陷入經濟與軍事衝突的雙重危險,這跟其他民主國家情形不一樣,我幾乎可以篤定,2016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躺著選都會上,因為人民情緒性的投票,根本不會想更多更遠,接下來民進黨可能會否定92共識,可能會繼續阻止服貿,甚至可能會修憲,接下來....我只能說天佑台灣了。


民進黨也大輸過,又怎麼樣?
2014/11/30 23:13

台灣人需要在綠營執政後才可以評價馬執政的價值。

大輸小輸並沒有那麼重要,左右是輸,不如多輸一點。國民黨已經分裂過多次了,再分一次也無妨。馬王連宋合不如分。


YAYAY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21:06

如果 朱立倫 立刻與 "黑新" 切割

收回新燕土地,把頂新掃地出門

2016 或許 還有餘地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20:16
民進黨在2008年之後,不思如何在比賽得分,只靠犯規阻止對手得分,使得比賽水準愈來愈低。他們能訂得出規矩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9:46

獨台的國民黨為何能跟對岸交流?而台獨的民進黨為何無法跟對岸交流?
因為國民黨雖然迫於民意不敢講統一,但至少承認意涵中國的中華民國,而民進黨不僅不承認中華民國,甚至將台獨納入黨綱,更一而再再而三,表示不接受九二共識。在此前提下,民進黨還是在野黨時並不代表官方,對岸為了籠絡,多少會虛應一下,但民進黨一旦執政就代表官方了,若民進黨沒有徹底廢除台獨黨綱,明確表示接受九二共識,對岸繼續跟民進黨交流甚至讓利給台灣,豈不是等同默認民進黨的台獨主張?!

所以,2016民進黨再次上台,必將重演2000年時的兩岸戲碼

對岸聽其言觀其行→民進黨在深綠的綁架下不敢廢除台獨黨綱,明確表示接受九二共識→對岸繼續聽其言觀其行→台灣經濟大壞,民怨四起→民進黨為鞏固權力更往深綠靠攏→為討好深綠只好做出一些深綠喜歡的言行,譬如烽火外交、教科書繼續去中化....等等→老共迫於大陸民意,啟動ECFA終止條款→台灣經濟全面崩潰。

PS:比照綠五毛,我已為台灣備好遺照,為台灣經濟送終。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9:35
版主力挺馬英九,
結果呢?

版主還是以意識形態重於一切,
人民生活的苦難,
在版主眼裡竟是不若意識形態來的重要!

難怪馬英九會失敗!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膽搞台獨
2014/11/30 19:22

此次民禁黨大勝!真有些人忘了他是誰!

呂老娘竟說:[台灣人的台灣],有種就搞台獨嗎!

這些鼠輩都是些膽小如鼠之徒!只敢在台灣小島講肖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