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些人的止戰邏輯
2023/06/08 09:16:14瀏覽1268|回應13|推薦16


“前海軍艦長呂禮詩7日在《新聞大白話》節目強調,中國抗日戰爭時曾在河南決堤,造成慘重傷亡。烏克蘭領導人應該思考....。”



我很好奇這位前艦長的腦子到底是什麼樣的結構。



他上面的話,看起來好像還頗有道理,要和平、不要戰爭嘛,這當然有道理。問題是,他喊話的對象似乎搞錯了呀。俄國與烏克蘭,究竟誰才是戰爭發動者?誰才是侵略者?不呼籲侵略者止戰,倒要被侵略者止戰,這是什麼邏輯?是要烏克蘭認賠了事嗎?“領土被佔了就被佔了吧,人民被殺就被殺了吧,幹嘛要計較呢?”呂先生是這個意思嗎?還有,俄軍現在還在烏克蘭境內呢?你要不要也呼籲一下,請他們離開啊?還是說,俄軍繼續留在烏克蘭,烏克蘭人就準備做俄國順民吧!是這樣嗎?


遺憾的是,上面這位呂艦長的這種意見,在台灣並不是唯一。這是怎麼回事啊?是被認知作戰的結果嗎?


按:

有人認為烏克蘭水壩決堤,是烏克蘭方面幹的事情;並且暗示這就好像抗日戰爭時期,國軍在河南決堤一樣。但是,我認為這個類比完全是胡鬧。

有影片顯示,早在決堤事件之前,俄國軍方已經在大壩下方埋置炸彈,準備需要時引爆。很重要的一點是,這個堤壩之前主要是在俄軍的控制下,並不是在烏克蘭軍方的控制下。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烏克蘭方面才會受到最大的損失,特別是烏克蘭人民。說水壩決堤會損害俄國軍隊的設施,這也許是真,但是,水災本身卻也成為阻擋烏克蘭軍隊反攻的最有利因素。另外,這個水壩是重力壩,不是一般飛彈能夠炸毀,只有直接在壩體埋設炸彈才能夠成功炸毀壩體。這當然只能夠是控制水壩的俄軍幹的事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93442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8 13:07
版主:「最重要的一點是,烏克蘭方面才會受到最大的損失,特別是烏克蘭人民。」

河的東岸是俄羅斯占領領土,河的西岸依然屬烏克蘭。水壩一毀,兩岸都淹水,誰也沒占便宜。這個水庫還是克里米亞半島的主要水源,克里米亞半島現在屬俄。俄羅斯會蠢到拿石砸自己的腳嗎?

所以,最可能是在戰爭中有所損壞,但沒有修補,時間一久,水壓就破壞了壩體潰決了。

如果硬要說是有人爆破,那最大的可能就是美國用無人機擊毀了水壩。

俄烏戰爭演變到現在,其實雙方都已損失慘重,我認為俄烏雙方都已萌生倦意,這時就待有人來做和事佬,土耳其、印度、中國都願意充當這個角色。但問題是美國並無意願停下來,前幾個月讓德國等送了豹式坦克,現在又送F-16戰機,猛催烏克蘭發動反攻。美國怕烏克蘭不想打了,所以用無人機神不知鬼不覺地摧毀水壩,然後歸咎於俄羅斯,逼迫烏克蘭再戰。這和北溪天然氣管被莫名其妙的爆破是同樣的手法。

版主:「這個水壩是重力壩,不是一般飛彈能夠炸毀」

這個水壩不是高壩,只約卅公尺而已,它大約有三分之二的長度是重力壩,但現在破損的地方是鋼骨水泥的建築,應是洩水用的水門,當然可以用砲彈、炸彈、火箭、飛彈擊毀。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3-06-08 14:07 回覆:

“河的東岸是俄羅斯占領領土,河的西岸依然屬烏克蘭。水壩一毀,兩岸都淹水,誰也沒占便宜。”

請注意,即使是俄羅斯佔領的領土,住的也是烏克蘭人民。當然,可能有俄國軍隊,但是,軍隊總是比較有機動性,而且,如果是俄國軍隊炸掉了堤壩,俄軍當然也比較有準備,比較不至於被忽然發來的洪水溺斃。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8 09:43
人的意識型態決定他的論點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3-06-08 14:15 回覆:
意識形態決定論點,確實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如此。不過,只要思考稍嚴謹、稍有邏輯,在事實陳述部分應該還是會比較順事實發言。即使是對事實的推理,也比較會符合事實本身。這位艦長的意思很可能是在說,炸掉堤壩是烏克蘭方面的作為(所以用抗日戰爭時期的國軍黃河決堤的行動做類比)。我認為這是與事實不符的(我的推論已經在正文的最後按語部分寫出)。俄國軍隊是入侵的外敵,淹沒的可不是俄國的國土,無辜犧牲的也不是俄國的國民。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8 09:36
沙場上每一塊肉,都是政客的祭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