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改良者到殉道者---向大陸異議人士許志永先生致敬
2023/04/19 23:22:30瀏覽1481|回應4|推薦9

最近看了兩段王志安先生的視頻節目,談的是大陸異議人士許志永。許先生因為寫信批評中共與習近平,最近被依顛覆國家罪判刑14年。刑期甚至超過之前的異議人士劉曉波(11年)。



我會想要談這件事,是因為覺得特別感慨。當然,首先是感慨許先生被判重刑。王志安說許是被逼著從一個改良者變成了殉道者。我相信這個說法應該很接近事實。不過,我同樣也很感慨另外一件事,就是許先生先前在北京市地區為孩童受教育權奔走呼籲過程中所遭遇的一些事情。一方面,許先生也為此被判刑4年,並且服滿刑期。但是,我更在意的是另外一件事,就是那些曾經參與呼籲改革的家長們的一些動作。先是不同社會經濟地位的家長之間鬧矛盾,最後是屬於社會經濟條件較差的一群人因為覺得受到歧視而離開了,主要留下來的是社會經濟地位相對較高的一群家長。再是那些留下來的家長們在關鍵時刻很多人被官方招安了,他們自己的子女獲允就地參加高考,接著這些被招安的家長們拒絕在法庭上做出有利於許先生等教育改革運動主要推動者的證詞(另外有些家長則是被警察扣留,無法出庭作證)。

這裡反映了一些人民之間的矛盾,而這種矛盾正好被統治者利用,以打擊主要異議份子。這顯然是非常好用的招數。既然統治者控制著最多的物質與法律資源,人民之間的矛盾又是如此普遍存在,那麼,要利用人們之間的矛盾來分化人民,以便打擊主要的政治對手,就非常容易。(稱為對手,其實太高估這些異議份子的政治實力。不過,他們終究還是站在統治者對手的位置)

人民之間的矛盾非常普遍,這是很容易理解的現象。不過,相對於人民與統治者之間的矛盾,哪個更大呢?有可比性嗎?問題大概在於,人民面對統治者,心存巨大恐懼,所以即使明知有矛盾,卻不敢於對抗。要對抗專制統治者,代價太大了。許多人大概從一開始就已經不斷互相告誡:不要想和統治者對抗。

許先生在第二次被抓捕的過程中,寫信痛批習近平。這很可能是他後來再被重判的主要理由。而王志安先生則認為,這意味著許先生的某種失望或痛心,所以決志成為殉道者。他的失望恐怕不止於對統治者的失望,而也可能包括對同為人民者的失望。人民缺乏道德勇氣,可以為小小的個人私利就犧牲公義。如此,社會正義也就很難得到伸張。從而,或許只有讓徹悟者殉道,才有可能改變這樣的社會。

我一方面敬佩許志永先生這樣的人,但是,心中不免有另外的一層憂慮。

我有個老師曾經在課堂上公開表態,反對鼓吹做烈士。我是深然其言。一個需要烈士、鼓勵人們成為烈士的社會,很可能意味著不是一場革命就能夠讓這個社會走向康莊大道。烈士殉道,很可能意味著這個社會還在兩個不同極端之間擺盪,一時還難以平息。

無論如何,我非常敬佩許志永先生。容我引用他如下的一段話,因為我非常敬佩他能在受苦難之餘,還有如此理想願景。許先生說出他的中國夢如下:“我希望我們是個自由幸福的國家。每個人不需要違背良心,只要靠自己的才能和品德就可以找到合適的位置;一個簡單而幸福的社會,人性的善得到最大的張揚,惡得到最大的抑制;誠實、信用、友愛、互助將成為我們生活的常態,沒有那麼多煩惱和憤怒,每一個人臉上是純真的笑容。不管這個社會變成什麼樣子,不管這個國家多麼扭曲多麼荒謬,它都需要有一批勇敢的公民站出來,遵照他們的信念,把他們的權利、責任與夢想變為現實。“這是應該努力的方向,也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8974974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2 10:57
版主說:「我引用他如下的一段話,因為我非常敬佩他能在受苦難之餘,還有如此理想願景。許先生說出他的中國夢如下:“我希望我們是個自由幸福的國家。每個人不需要違背良心,只要靠自己的才能和品德就可以找到合適的位置;一個簡單而幸福的社會,人性的善得到最大的張揚,惡得到最大的抑制;誠實、信用、友愛、互助將成為我們生活的常態,沒有那麼多煩惱和憤怒,每一個人臉上是純真的笑容。”」

版主,許志永說這段話時的身份如果是個「傳教人」,場合是在宣教的場合,那麼我可以給他按一百個讚;如果不是傳教人身份,不是在宣教場合,那麼這段話就是空話、廢話。

許志永說:「不管這個社會變成什麼樣子,不管這個國家多麼扭曲多麼荒謬,它都需要有一批勇敢的公民站出來,遵照他們的信念,把他們的權利、責任與夢想變為現實。」

這話說得好!在毛澤東還是「異議份子」的時候,他也是這麼說的。毛澤東鼓動的對象是社會最底層、最窮苦的農民。異議份子被驅趕、被抓去坐牢是常有的事,民進黨有很多人都坐過牢。閩南話說「做頭損角」,這是異議份子該有的覺悟。只希望許先生如果將來有出頭天的一天時,不要像毛澤東、民進黨們一樣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1 10:52
版主是聞「異議份子」則喜的人,尤其是對中共大陸的異議份子特別青睞。

其實,對大英帝國來講,華盛頓就是「異議份子」。對大清帝國來講,孫中山就是異議份子。對中華民國來講,毛澤東就是異議份子。對兩蔣來講,民進黨就是異議份子。對秦始皇來講,陳勝、吳廣、項羽、劉邦都是「異議份子」。

異議份子最後有成有敗,成者為王,敗者為寇。華盛頓成功了,就成為「美國國父」;要是敗了就會被抓去倫敦的刑場公開斬首。孫中山、毛澤東都有同樣的風險。故,異議份子的成敗要看他個人的本領。

許志永先生敢嗆聲習近平,這證明他有勇氣,但他被背叛,這證明他缺乏領導能力,也就是所謂謂的「有勇無謀」。

異議份子是不是皆「品德高尚」者呢?非也!對國民黨來講,民進黨就是異議份子,當這些異議份子還是異議份子時,滿口民主,滿口仁義道德,當權後可不一樣。你看蔡英文滿口的民主,她整管中閔時民主頓時化作青煙。

版主特別喜歡「異議份子」,這是對政治本質不了解的關係。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4/20 11:14

台灣有菜英文。

你怎麼不當烈士?

好笑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0 09:45
被關起來,就沒辦法淘汰劣幣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反演化惡言。搞得滿街只剩瓦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