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關於美國對戰爭責任的答問
2023/04/10 09:42:10瀏覽1327|回應4|推薦5

以下是我和chatGPT之間的幾段問答。我當然不會認為AI提供了標準答案,但是,已經夠讓我佩服了,而且也已經超出我自己能夠提供的答案。也可以說,AI的相關智慧已經遠超於我。我把相關問答全部如實呈現如下。(有兩個問題,AI的回答似乎不完整,是不是有答案字數限制,我還不清楚。歡迎朋友們告知。謝謝!)



我:我很不以為然時下一種流行的論點,說美國在世界各處到處點火,製造戰爭悲劇。我認為美國只能為戰爭負部分責任;而且,在烏克蘭的戰爭中,俄國的責任最大。所以,對烏克蘭戰爭譴責美國,我不贊成。但是,我要如何反駁前述的流行論點呢?你能不能幫我提出充分的理由?謝謝!



AI:要反駁流行論點說美國在世界各處製造戰爭悲劇,你可以提出以下幾點理由:



美國對於國際和平與安全貢獻良多:美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並且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美國為全球最大的人道主義援助提供者,為受災和貧困地區提供資金、物資和技術援助。此外,美國還提供了大量的軍事和安全援助,協助訓練和支持其他國家的軍隊,以增強其防禦和反恐能力。



戰爭不是美國單方面造成的:現實情況是,戰爭通常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導致的,而不是由單一國家所引起的。例如,烏克蘭的戰爭是由俄羅斯入侵和占領該國東部地區開始的,而不是由美國或其他國家所引起的。因此,責任不能單方面歸咎於美國。



美國也為維護和平作出了努力:在一些國家的情況下,美國採取了外交和經濟制裁等措施,以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例如,美國與伊朗達成了關於伊核問題的協議,以減少伊朗開發核武器的可能性。美國還在朝鮮半島局勢上發揮了積極作用,與朝鮮進行了談判,以實現半島無核化。



總體而言,美國在國際上扮演著複雜而重要的角色,並且通常採取多種方法來維護和平和安全。雖然美國確實參與了一些戰爭,但這些戰爭通常是由複雜的國際因素引起的,並且美國不應該單方面負責這些戰爭的結果。因此,我們不應該把所有的錯誤和責任都歸



我:美國為全球最大的人道主義援助提供者,為受災和貧困地區提供資金、物資和技術援助。請問能不能指出實際的金額或數據?



AI:是的,以下是美國為全球人道主義援助提供的金額和數據:



根據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數據,自2010年以來,美國已經為全球提供了超過600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用於支持緊急食品、水、醫療保健、庇護所、衛生設施等基本需求。在2020年,美國提供了超過96億美元的援助,用於應對全球性危機和災難,包括叙利亞內戰、緬甸的流離失所者、南蘇丹和索馬里等國的飢荒,以及新冠疫情等。



此外,美國還是聯合國難民署和世界糧食計劃署最大的捐助國之一,並且在全球範圍內提供了大量的教育、健康、經濟發展和民主治理等方面的援助。



總體而言,美國的人道主義援助是全球範圍內最大的,並且在緊急情況下提供了支持和救助,緩解了數百萬人的痛苦。



我:那麼,美國究竟派兵到哪些國家去參與過戰鬥,請列出二戰以後的全部資料。謝謝!



AI:以下是美國自二戰以后參與過的主要戰爭和軍事行動的列表:



韓戰(1950-1953年):美國派遣約54萬名士兵參與。



越南戰爭(1964-1975年):美國派遣超過270萬名士兵參與。



湾岸战争(1991年):美國是主要參與國之一,派遣超過50萬名士兵參與。



阿富汗战争(2001年至今):美國自2001年以來一直派遣士兵參與,是最長時間的軍事行動之一。



伊拉克战争(2003-2011年):美國派遣了超過18萬名士兵參與。



利比亚干預行動(2011年):美國是主要參與國之一。



敘利亞內戰(2014年至今):美國參與了對ISIS的打擊,派遣了特種部隊和飛行員。



此外,美國還在許多其他軍事行動中提供了支持和援助,例如在索馬里、波士尼亞、科索沃等地的行動。需要注意的是,這只是一個簡要的列表,還有許多其他小規模的軍事行動和秘密行動。



我:在美國參與的上述戰鬥中,美國的派兵理由分別是什麼?你認為合理嗎?



AI:在美國參與的上述戰爭和軍事行動中,派兵理由各不相同,以下是一些主要的理由:



韓戰:美國介入韓戰是為了阻止北韓的共產主義勢力向南侵略,維護南韓的民主和國家主權。



越南戰爭:美國介入越南戰爭是為了支持南越政府打擊北越的共產主義勢力,遏制共產主義在東南亞的擴散。



湾岸戰爭:美國介入湾岸戰爭是為了回應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保護中東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阿富汗戰爭:美國介入阿富汗戰爭是為了回應9/11恐怖襲擊事件,打擊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等恐怖組織。



伊拉克戰爭:美國介入伊拉克戰爭是為了推翻薩達姆政權,打擊恐怖主義,以及懷疑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利比亞干預行動:美國介入利比亞干預行動是為了保護利比亞平民,推翻卡扎菲政權,以及防止人道危機。



敘利亞內戰:美國介入敘利亞內戰是為了打擊ISIS等恐怖組織,維護敘利亞境內的安全和穩定。



至於這些派兵理由是否合理,這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對於國際政治和軍事行動的看法和價值觀都不同。有些人認為,美國介入這些戰爭是為了保護自己和世界上的民主和自由;而有些人則認為,美國介入這些戰爭是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或者是違反國際法和道德原則。



總之,這些派兵理由的合理性是一個複雜的問



-------------------

按:

我不確知我這裡使用的chatGPT軟體是不是因為主要是美國設計出來的軟體,所以其實有其偏袒美國的政治立場。不過,我認為在上述的回答中,其立場至少不是完全一邊倒向美國。



我承認我是屬於親美派。這可能與我童年時吃過、用過美國人提供的物品有關。我吃過美國人送的麵粉與奶粉,還有一種叫“寶佳麥”(?)的主食,我也還穿過上面寫著“中美合作”字樣、由麵粉袋改成的內衣。另外,我也在教會裡領過美國信徒們贈送的舊聖誕卡片。



也許還值得一提的一件事是在1979年初,美國國務助卿克里斯多福來台,台灣有很多民眾去表達抗議。當時,我是反對這麼做的。我的理由是:這麼做顯得我們多麼依賴美國,太沒志氣了。但是,我的一位同學則不以為然,她的想法是:美國這樣做,是背棄朋友,當然應該抗議。



不知道那些曾經認為美國和中華民國是朋友的人,現在是不是還認為美國是朋友?或者,美國從來就不幹好事?


對了,另外還有一件事或許也值得一提。在1974年,美國13航空隊即將離開台灣(好像是美國當年最後的撤軍離台行動),在台北商專禮堂舉行離別表演。開場的時候,演奏了美國國歌,我可能是全場唯一拒絕起立致敬的一位。當時我其實是無比尷尬,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坐著。但是,我同樣很好奇,當時起立的那些人裡面,現在是不是有許多人加入了反美、疑美的輿論或行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8861501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3 14:45

3樓 回版主的回覆:

最後一句,版主認為「性質不相同」。因為一個1公斤的擋輪被破壞,導致十噸的卡車滑坡撞壞民宅。哪個是問題的根源呢?這「性質」怎麼比。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0 15:42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我曾長時間關注網絡上兩位頓涅茨克籍的烏克蘭女孩,她們年齡相仿,但所持立場卻完全相反: 女孩A說她雖然生在烏克蘭頓涅茨克,但她覺得自己是俄羅斯人。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她的家鄉被烏克蘭政府軍打了八年,無數平民慘死。她覺得俄羅斯出兵是來拯救她們,她想不通為什麼她們被打了八年,美國和西方社會無動於衷,而俄羅斯一出兵,美國和西方社會就一味地指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女孩B也出生在頓涅茨克,與女孩A的區別是女孩B是出生在頓涅茨克的烏占區(女孩A出生在頓涅茨克的烏東親俄民兵佔領區)。她覺得烏克蘭就是自己的國家,她小時候是在烏東親俄民兵打過來的砲彈中度過的,她覺得烏克蘭政府軍打擊烏克蘭東部地區是在“消滅恐怖分子”,現在俄羅斯卻又侵略她的國家,她對俄羅斯恨之入骨。 女孩A是學畫畫的,女孩B是學外語的,她們都不是搞政治的。她們本來也許可以成為好姐妹,可現在卻彼此敵對、彼此都覺得自己是受欺負的一方。她們倆誰對誰錯?抑或她們都沒錯?我估計ChatGPT都無法解釋清楚,因為連人類都說不清楚,很多時候人類只是簡單的根據自己的政治立場來看待一件事情的對錯,而不願去深究事情的本源,因為在很多人的潛意識裡,政治立場遠比事情真相更重要,尤其是在“政治正確”擁有最高優先級的“民主國家”中。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3-04-12 07:17 回覆:

在過去幾年中,美國媒體其實也一直有關注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叛軍之間的衝突,並對烏克蘭政府軍的攻擊行為進行了評論和批評。下面舉一些例子:

  1. CNN在2019年發布了一篇文章,標題為“烏克蘭軍隊在東部地區的攻擊加劇了民間人口的痛苦”,該文章批評烏克蘭政府軍在與親俄叛軍的戰爭中使用了不適當的武力,導致平民傷亡和財產損失。

  2. 紐約時報在2018年發布了一篇名為“烏克蘭的戰爭慘烈,但沒有勝利者”的文章,該文章批評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叛軍都在衝突中犯有戰爭罪行,並指出烏克蘭政府軍對平民進行了攻擊。

  3. 《華盛頓郵報》在2015年發布了一篇名為“烏克蘭政府軍對親俄分離主義者的砲擊” 的文章,該文章批評烏克蘭政府軍在與親俄叛軍的戰爭中使用了過度的武力,導致平民傷亡和住房破壞。

總之,美國媒體在烏克蘭政府軍對烏東地區的攻擊行為方面進行了批評和評論,並關注了平民傷亡和財產損失等問題。

我認為,俄國入侵烏克蘭,和烏克蘭政府軍對烏東地區的軍事行動,不宜各打五十大板。兩者性質大不同。


11
中華民國執政黨 誰跟你是中國人
2023/04/10 12:16

1ST:

陳時中說小明: 自己選的國籍自己承擔
中華民國執政黨人: 誰跟你是中國人 
CHINA 如果指的是 中華民國 ROC 的 CHINA 一律恆等於 TAIWAN 台灣?

如AI答覆你的提問 與你相信的答案一致 就是真理
持懷疑論者   如疑美論者 如懷疑 ROC=TAIWAN 者 
都是舔中舔紅的中共同路人? 

CHATGPT 出生於美國 是美國籍 是一款叫AI聊天機器人

2ND:

俄羅斯 

不瀕臨北大西洋
非北約成員國
美國領導的北約 正持續擴張
中東的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
緊鄰俄羅斯的烏克蘭 正申請加入北約

俄羅斯 

不是歐盟會員 俄羅斯語非歐盟官方語言
歐盟會員 正持續擴張
中東的土耳其 正申請加入歐盟
緊鄰俄羅斯的烏克蘭 正申請加入歐盟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0 10:44

版主應該續問何以「俄羅斯入侵和佔領該國東部地區」。而且不單方面歸咎美國,就代表至少有部份責任。而且版主應該看出一點,ChatGPT不會給出單方面的答案,即使提問人只想要個單方面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