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來江水綠如藍
2023/04/01 20:06:54瀏覽1553|回應3|推薦9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都自然蘊涵著美感。僅是想像藍天綠野的春天景象,就能讓人神往。綠如藍一語也告訴我們,藍綠原本同源,漸層而分。但是,此刻台灣的藍與綠卻彼此互懟,互相排擠,讓人失望。唉!

 

在兩蔣時期,綠營人士,或者是他們的祖先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壓迫、歧視或其他傷害。在綠營完全執政以後,綠營採取了系列轉型正義措施,裡面很難說沒有對國民黨報復意圖東廠”說大體也就是在這種背景下,綠營人士不慎失言而造成輿論大譁。

 

坦白說,我雖然覺得綠營有些動作過了頭,卻也認為矯枉過正大概在所難免。不過,我還是想先說說我對綠營的一些感想。

 

這些年來,針對中共,我的立場其實比較接近綠營。也就是說,我比較是站在反中共的立場,拒絕在中共統治下與中國大陸統一的立場。這與綠營的立場大體相近。如果我和綠營有不同,大概主要有以下兩點:第一,我堅持不能籠統地反中國。第二,不要對藍營過度持敵對立場。

 

綠營的籠統反中國立場,我是很難認可的。雖然我對傳統中國社會與文化也頗有批評意見,但台灣終究不可籠統反中。容我簡單說說我的理由。

 

首先,理性地說,台灣與中國大陸必須長保和平、和睦的關係。與中國大陸敵對,對台灣絕對不利。再者,台灣本來與中國就有密切關係,台灣的主要文化都源於中國大陸。甚至現在綠營喜歡強調的什麼“南島語系”,我也認為同樣發源於中國大陸。說得更直白一些,台灣原住民幾乎從來沒有得到什麼日本政府與漢人政府的真誠尊重。現在強調台灣是南島語系的源起所在,恐怕也只是拿來作為與中國大陸切割的理論理由。也就是說,這還是一種手段、是把相關論點作為一種工具。否認台灣人是中國人,只是順著中共的狹義“中國”定義,為台獨理論鋪路。但是,文化上,台灣人終究還是很難與中國文化切割。強行切割的結果,其實是會讓台灣人陷入一種文化認同困境。

 

搞台獨,不需要在文化上與中國切割。切割是自斷臍帶、自斷文化活水。會造成某種程度的自我否定。所以,實在不宜。

 

如果主張台獨的人士認為,不切割中國文化,台獨主張就很難取得合理理由,那恐怕需要在國家主權獨立之正當性的相關理論上再加強。當然,主張台獨,如果連自己都覺得勉強,那麼,又何必一定要堅持?

 

撇開這些長期性的爭論,綠營人士的許多表現,不免讓我覺得太小器。之前的卡管,其實已經對綠營造成傷害。而這次馬英九前總統往訪中國大陸,綠營媒體也是想盡辦法要羞辱馬、要徹底否定他此行的意義。有必要嗎?

 

我曾經對朋友們說,我雖然反中共,但是我卻贊成馬英九前總統的這趟訪問行程。我的理由是,這可以視為是台灣方面對中國大陸進行的兩手策略,也就是既謀和,也備戰。這種兩手策略,可以讓台灣做到利益最大化。

 

但是,我的聽眾們通常不接受我所謂的“兩手策略”的解釋。理由是,兩手策略應該是來自同一個謀劃者、決策者;也可以說,如果馬此次出訪是出於蔡政府的謀劃,那麼,就確實可以說這是蔡政府的兩手策略。但是,藍綠彼此互懟至此,哪有什麼兩手策略可言?最起碼也應該是要不同行動可統合在同一合作框架下。馬的出訪行動和綠營政府存在任何合作框架嗎?

 

我認為,雖然馬出訪並不是出於蔡政府的謀劃,卻仍然可能產生兩手策略的積極效果。這是民主體制下才可能產生的效果。在極權專制體制下,任何讓統治者不安的行動或居心都可能受到壓制,甚至毀滅。從而,集體行動必然日趨僵硬、可選擇的行動空間非常狹隘。也就幾乎不可能有什麼由不同的兩個陣營合作採取兩手策略可言。但是,民主體制下,分進合擊卻是可能的。事實上,民主體制的優勢之一,正是在於每個人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而整體也得到最大利益。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成龍主演的電影“警察故事”(第一集)?裡面,成龍在氣憤下拿槍押著警察署長,逃出了警察署。之後,署長卻和氣以對,還暗示說,這其實是他期待成龍採取的行動。也可以說是兩造雖然沒有預先合謀,卻實際上達到了兩手策略的效果。

 

在專制體制下,即使是統治者自身的行動其實也常常是受到嚴格限制的,因此政策路線也是很容易會變得非常僵硬、缺乏彈性。想想看,劉少奇為了調整毛澤東的極左路線,遭遇了什麼命運。現在,為了維穩,中共不斷鼓勵民族主義的、反西方(及附從其陣營者)的集體情緒。但是,哪天中共想調整一下這個路線,很可能就會遭到反噬,民眾可能已經被熏陶而再無法忍受任何對西方友好的政策;恐怕也難以忍受民主優先於民族的路線調整。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專制體制下的統治者本人是最自由的,可以自由地選擇所要的政策路線。事實是這樣嗎?大家不妨想想,劉少奇、趙紫陽自由嗎?趙想要對主張民主的人民表示同情,結果怎麼了?劉少奇想要調整極左政策路線,結局又如何?

 

好吧,問題也許是在於他們沒有掌握充分實權。那麼,毛澤東很自由嗎?好像是。他要搞大躍進就搞大躍進,要搞文革就搞文革,很自由啊!但是,他為什麼老是要乘專列?為什麼常常搞失踪?又為什麼常常不參加中央會議?他顯然缺乏安全感;另外,他難以忍受一些會議的氛圍或過程,卻也無法過度把持。1967年,毛澤東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也就是說,毛澤東其實也無法完全控制文革運動的走向。林彪死後,毛澤東表示這是“幫了我一個很大的忙”。換言之,林彪在文革中的作為其實很不合毛澤東的心意,但是,毛澤東之前卻也不得不忍耐。

 

鄧小平要改變毛的政策路線,除了要等到毛澤東過世,還要具備以下的實際條件:當時多數中共高層對文革已經厭惡或仇恨到極點,對改變極左路線有高度共識性情緒,才有可能翻轉路線。但是,改變過程卻仍然充滿凶險,必須使盡鬥爭手段。也許更重要的是,在不甚自覺中,中共走上了政治上極右的道路。以一種極端替代另外一種極端。如此似乎才能維持權力穩固,卻也種下未來的危機困境。

 

從我的觀點來看,中共是個處境危機重重的組織;而且,也因為有危機,它對其他事物也可能帶來危機。它此刻的各種軍事恫嚇行動,其實和內部危機有密切相關。(我認為現在的俄國也是如此)

 

對於兩岸目前要統一,我是高度疑慮,而且不認可的。因為僅僅是兩個性質迥異的群體要合併在一起,就幾乎不可能不發生摩擦問題,何況中共的戰狼姿態與對鬥爭原則的強調。不過,我並不反對兩岸維繫較和平、和諧的關係。所以,我也不會反對馬前總統去訪問大陸。我也期望綠營朋友們不要就此找碴。這是要把台灣的命運往更凶險的方向推啊!

 

有人可能怕馬前總統的訪陸之行會促使兩岸統一。這是否可以等到藍營執政以後再擔憂吧!

 

說了綠營,容我再說說我對藍營的一些感想。

 

一位疑似由藍轉紅的網民表示:“只要中國與日本 、美國一旦開戰,一定先拿下台灣,這是民族復興頭等第一大事。美國海空軍是強大,但第一島鏈爭奪戰 中國是有能力的。”

 

聽這位網民的口氣,顯然期待中國的民族復興,而且認為中共必然可以拿下台灣,甚至也期待台灣被中共拿下,由以促進中國復興。

 

針對上面的這則貼文,我則回應說:“民族絕不會因此強大。內功,或者說道德條件不足”。

 

我上面的回應很簡短,心中的思緒卻很複雜。上面用“內功”一詞可能讓人困惑,不知所云。後面的“道德條件”其實是用來說明我所謂“內功”的,但恐怕兩個說詞都還是不容易交代清楚我的意思。

 

我說“內功”,也不完全是胡謅。人體可能因為血管阻塞不通,或者神經系統有阻障,導致行動困難。這可稱是關乎內功。集體也可能因為結構有問題,特別是溝通、管理有問題,而使得集體行動產生困難。而溝通、管理的問題其實關乎道德。也許更妥當的說法是關乎“合理性”。管理如果合理,集體行動往往就比較有效能。“合理”,和“道德”意義不完全相同,但其實兩者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重疊性。所謂價值理性,其實和道德應然就有密切相關。而專制體制的特徵卻是依循上級或統治者個人的意志行動,而往往逐漸背離價值理性,或者說道德應然。北韓的情況就是鮮明的例子。中共現在的情況顯然優於北韓,但是專制體制的問題並不曾消失。在獨裁專制體制下,中共統治者究竟會朝向什麼方向演變,很難預期,而在集體激情的刺激下,再度走向非理性路線的可能性不可低估。如果中共攻台,很可能會進一步刺激中國大陸群眾的民族激情,也就是進一步走向集體非理性,也進一步堵塞人體的任督二脈。集體非理性只會帶來集體悲劇。我希望大陸的朋友們和台灣的轉紅的朋友們都能夠深思這個問題。

 

部分深藍人士對專制體制的中共似乎懷抱太多的熱情,對民族復興有病態的期待,而嚴重低估中共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以及中國社會內在存在的問題。

 

看到有些藍營人士似乎熱切期盼中共來統一台灣,我不僅覺得憂慮,甚至已經是恐懼。有這些人在,與中共裡應外合,台灣要抵抗中共,免於被併吞,會更加困難。而我估計,一旦台灣被中共併吞了,台灣人民的苦日子恐怕過不完。包括那些歡迎中共的人士,大概也討不到好去。就好像在1949年前後迎接中共的許多人,往往事後照樣被中共鬥得家破人亡。

 

我上面的說法顯然並不被那些轉紅人士認可。他們大概相信,中共已經不再是1949-1976年時期的中共,中共已經進化了、已經文明了。我自認無能說服他們相信事情並不如他們的想像,這裡也就只好暫時作罷了。但是,藍營對綠營的態度,我也很不以為然。就像我認為綠營的一些做法是矯枉過正,這意味著綠營人士中,很多人曾經受過國民黨的欺壓、傷害。所以,綠營現在如果做得稍微過分,藍營也應該多予容忍,就好像藍營也希望綠營能夠諒解當年的國民黨的一些作為一樣。藍營對綠營的有些措詞、稱呼(譬如“綠蛆”之類),我認為未免太超過了,應該避免。不僅如此,對綠營政府的一些作為,我認為一些藍營人士也太負面評價了。以同婚、廢死、年改等作為來說,其實是很複雜的議題,全面否定的評價,我認為並不公平。關於認同,我前面的討論稍有涉及。我確實認為綠營可能有偏頗。但是,全盤否定式的評價,我也還是不以為然。

 

藍綠雙方對彼此都傾向全盤否定、激烈批判對方。我認為雙方其實都反映一種非理性態度。這種非理性態度對台灣整體絕對不利。只是,卻又難以勸止。在此,我其實很希望執政者能夠登高一呼,消弭台灣內部的衝突,促進社會整合、和諧。不論台灣要如何發展兩岸關係,台灣內部的和諧、秩序才是根本。如果有誰期望藉外力來打擊內部敵人,譬如想藉中共的力量來打擊綠營,我認為那只會製造整體的悲劇,包括對中國大陸的不良影響。有這種想法,我認為是很要不得、很糟糕的。

 

當前兩岸局勢嚴峻,中國大陸內部的問題也深重。如何因應,考驗兩岸人的智慧。大家要加油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8763693

 回應文章

10
春來江水綠如藍
2023/04/02 23:49

藍草是名為藍的綠色草 

春天的時候 江水綠得跟藍草的綠 是一個樣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3-04-03 07:42 回覆:

抱歉!也許我一直沒有說得比較完整,語義模糊。容我多花點時間來闡釋我關於藍綠顏色的想法。

我是住在離海不遠的人,常常去看海。我也常常想描述海水的顏色。尤其當海水顏色顯得特別明艷的時候,我最想要準確描述海水的顏色。但是,我也因此發現,我不知道應該說那究竟是藍色,還是綠色,從而,我有個體認就是:藍與綠其實是在同一色譜的相近位置。在真實世界裡,自然事物的顏色中,藍綠常常相混,藍常常帶綠,綠也常常近藍。所以,有人說“綠如藍”,我不會覺得有什麼突兀,不管這個“藍”究竟何所指。至於詩人說的藍究竟是不是在說藍草?為什麼要拿藍草來比喻江水的顏色?這會凸顯江水的美麗嗎?我無從確定。(“綠如藍”,只要把“如”字靈活解釋,譬如理解為“近”,就不需要去對應藍草這種實物,反而限制了想像空間)

當然,藍草確實是綠色,而不是藍色。不過,這裡可能還有一點可以再申說。譬如我們說的“青山”究竟是什麼顏色?青究竟是近藍,還是近綠?其實,這要看距離,越遠看,它就越近於藍;越近看,則越綠;而大體上,它就是介於藍與綠之間。而我也還是認為,藍草遠看也會帶藍色。也因為帶有藍色,所以,江水的綠,可以是帶著藍的綠,而不只是那種草綠顏色,不是那種純草綠色(純草綠色,反而顯得單調)。如此,使用省略稱呼的藍(草)的“藍”字的涵義才得以被凸顯。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2 13:58
量變造成質變。在沒有綠豆蠅喊「跟我來」的情況下,無量可言。

10
春來江水綠如藍
2023/04/01 21:51

江水綠得像藍天一般 意思說不過去

若是說 綠水倒影藍天 那麼藍是深綠的意思?  

一般的說法 此藍指藍草 製成靛藍染料的綠色植物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3-04-02 17:33 回覆:
確實一般是這麼解釋。不過,綠會如藍草的藍,也還是意味著“藍”與“綠”屬於接近的色系,可以擺在同一色譜中相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