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俄國侵烏戰爭的結局
2023/02/23 16:16:40瀏覽2014|回應8|推薦11

俄國入侵烏克蘭,到明天就恰滿一年。很多人都認為戰爭將告尾聲。我也這麼認為。但是,戰爭會怎麼樣結束,大家仍然有各種不同的猜測。一位Eric Hsu先生在網路貼文(“俄烏戰爭後果初現,中亞大概率會倒向中國”)表示,這場戰爭的結果可能是像1950年代的韓戰結果(雙方以北緯38度線為界停戰)。換言之,戰爭結束,雙方會達成妥協,各自讓步,而俄國將統治烏克蘭東部的部分地區。



我對上述猜測提出一些簡單的商榷意見。我不認為結果會像當年的韓戰,因為我認為戰爭的基本性質大不同。另外,關於中國在戰後將扮演的角色也有不同的看法。後面這一點稍後再議,先就俄烏戰爭本身稍作討論。首先說明為什麼我認為這場戰爭性質不同於當年的韓戰。



當年的韓戰在一定程度上可被定性為“民族統一”戰爭。北韓發動這場戰爭未必合理,卻也很難說一定不對。從追求民族統一的角度來說,北韓發動那場戰爭有一定程度的正當性。而再從現實層面說,北韓背後有中國、蘇聯兩個勢力撐腰。美國必須考慮願不願意再來一場第三次世界大戰。而美國顯然不願意。聯合國方面顯然也不能夠接受。所以,最後南北韓只能妥協在38度線。



但是,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基本上不被認為是一場民族統一戰爭。俄國大體也不是基於主張民族統一的理由來發動戰爭,而除了要恢復俄國的偉大榮光之外,另外提出的一項重要戰爭理由是“打擊烏克蘭的納粹份子”。但是,國際間並不認為烏克蘭的納粹勢力是什麼嚴重的問題,更不主導烏克蘭的政局;也未由納粹份子發動對俄國的戰爭,或者在烏克蘭境內發動內戰。



至於現在俄國方面說是要以武力來阻止戰爭。問題是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以前,歐洲並沒有戰爭發生,也沒有哪一國的軍隊侵入俄國或烏克蘭。何來戰爭?俄國要阻止的戰爭在哪裡?即令有北約勢力東擴的威脅,至少事實上烏克蘭也還沒有加入北約。再說,北約有任何準備入侵俄國的跡象嗎?



如果說俄國是要保護烏克蘭東部的俄國“僑民”,那攻擊基輔與烏克蘭其他地區又是什麼意思?



總之,俄國入侵烏克蘭的這場戰爭缺乏正當性;而且會給全世界帶來重大傷害。俄國,特別是普京及其身邊支持者,終將因為這場戰爭而受到懲罰。



當然,國際間可能有一種聲音是希望烏克蘭妥協,以便戰爭早日結束,讓全世界能夠早日得到休養生息。不過,重要的是俄國要先撤軍啊!俄國軍隊侵入烏克蘭,這時候要簽什麼和約?烏克蘭的割地投降條約嗎?國際間誰能夠公然講出這種話?



而我估計,俄國內部很可能不久就會發生政變,逼使普京下台,並且因此牽動戰爭局勢。我認為最可能的情況是俄國主動撤軍,而後續的發展將大不同於韓戰的結果。俄國可能會進一步動盪、分裂,並且減少其在國際間的影響力。



在上述Hsu先生的貼文中還提到,中亞國家可能會因為俄國勢力衰退而倒向中國。我不否認中亞國家可能會倒向中國。但是,中亞也可能倒向西方。至於哪個可能性更優先,恐怕未定。中亞國家內部很可能會為此發生衝突。究竟是要親中或親西方,是要西化還是中化,可能是個困難抉擇。



Hsu先生並且提到,俄國勢力衰退後,中國可能缺少一個在北約與中國之間的緩衝勢力。對這樣的論點,我不免覺得作者太把中國與西方之間的敵對關係視為當然。中國就不可以和西方建立更親密或友善的關係嗎?為什麼一定要是敵對的關係呢?這種敵對關係究竟是西方主動,還是中共的價值與思維模式所致?雙方真有什麼不可解的矛盾嗎?那為什麼稍早之前(譬如5年前)不會如此敵對?



我以為,與其擔憂西方勢力威脅中國,不如促使中國自修。最重要的是,中國自身要自我批判、自我調整、自我昇華;走向自由、民主,反省自身的我群中心思維傾向。不此之圖,老是想在國際間搞鬥爭、耍權謀,最後最受傷的恐怕還是中國自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8455924

 回應文章

台灣人在大陸
......
2023/02/28 00:29

在上海的猶太人
猶太人的智慧
2023/02/27 22:35

孤魂野鬼
Taiga先生回應段段精彩,篇篇中肯.此版主基本上就是「幼稚」!
2023/02/27 03:46
此人到了中老年紀,居然搞不明白;一個"人",天生帶來的『東西』,不管你外人滿不滿意喜不喜歡,是改不掉也變不了,
而後天能做的僅僅是不断學習--修正--自我提昇(不是叫別人提昇)←←既使這麼說,但真能去做、做到做好的人也是有限.

自己是社會學叫獣,難道不知道各個國家、社會都有無以言喩的、難以消除的社會問题?制度適不適合,先去分析/觀察其基建與民生帶來的滿意度.

投胎來地球的,不是個個都是天使!

要別人改變,你為什麽不先改先變呢?

你看不順眼中國治國制度、你覺得不自由不民主、你眼下中國人都是俗不可耐.....
很簡单,你想辦法去推翻,去創建理想國,去展現你完美人格給14億人口瞧瞧.

沒有實際行動,光會"叫"別人要如何去改變,這是停留在最粗劣的階段,
這叫做【抱怨】,愚民笨蛋窮人最擅長這操作!!!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6 21:59
版主:「中國自身要自我批判、自我調整、自我昇華;走向自由、民主,反省自身的我群中心思維傾向。不此之圖,老是想在國際間搞鬥爭、耍權謀,最後最受傷的恐怕還是中國自己。」

幼兒園的小男童看電視時最喜歡說:「這個是好人,那個是壞人。」在他們的世界裡,是非、黑白都是分明的。版主寫了這麼多文章,邏輯卻也非常的簡單明瞭,那就是「美國=好人;中國=壞人」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5 08:50
版主:「俄國入侵烏克蘭的這場戰爭缺乏正當性…。」

我盡量避免指責版主幼稚、膚淺,但版主對國際政治的認知確是如假包換的幼稚、膚淺,真是令人無奈!

關於「戰爭的正當性」:古人說「師出有名」。美國為何攻打伊拉克?美國說是「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這就是美國出師之名,讓這場戰爭具有「正當性」。美國的南北戰爭是南軍先攻擊北軍的,南軍有無提出他們的「正當性」,當然有啊!但是現在我們讀美國的歷史都說林肯是為了「解放黑奴」而打南北戰爭的。(而事實上,林肯是在戰爭發生後的第二年才提出「解放黑奴」的口號),「解放黑奴」這是北軍提出的「正當性」,而南軍的「正當性」不見了,因為他們打了敗仗,而歷史是由勝利的一方寫的,所以,沒人知道南軍的「正當性」,好像南軍是無理取鬧似的。

版主認為「俄國人攻打烏克蘭缺乏正當性」,這是因為版主站在美國立場的關係,你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版主你記不記得我們當兵的時候,教官都教我們說構築完工事後要「反覘陣地」,反覘陣地就是要站在對方的觀點來看我們自己。版主,你完全缺乏這種觀念,完全沒有這種能力。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4 15:41
如果美歐不澆油,戰火早滅了。從烏東擴大到基輔,正是火勢失控的結果。為什麼會失控,版主有想過嗎?

孤魂野鬼
The Big Bang Theory,這是人脳"想”出來的理論,你覺得宇宙形成是對"外“爆炸?
2023/02/24 02:07
你知道凡是人腦想出來的,都有一個共同性:外、外在!
大爆炸,是在"內"爆、炸....“ 外“,不存在的,你知道吧?

以上說這些,是在回應你文末的結論,你每篇文之結論特別有意思,
你是圓心,半徑是你的意念、認知理解信念系統,
你畫出了一個圓,一生就活在自己圓內的世界,
每一個個體都活在自己畫出的圓之"內",外--不存在,
你的圓太小,因為半徑太短,有些人的半徑很長,畫出的圓很大,有些人.....就像你一樣.你把文末結論轉個圈倒過來看!

你知不知道罪犯沒有兇器,要如何對人身分屍?這種罪犯1.是精神心理疾病?2.還是人格障礙?你知不知道父、母的言行和情緒,對一個人、對你...一生影響遠遠超過你自認為的程度

人世間,有太多事,你完全「青蛙跳水」.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3 21:45
⑴一般人寫俄羅斯史大多會從「基輔公國」寫起,基輔公國是以今天烏克蘭首都基輔市為中心的一個古代國家。今天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在古代是莫斯科公國的中心,而莫斯科公國實際上是從基輔公國分支出去的。所以烏克蘭草原在東斯拉夫人(俄羅斯人、烏克蘭人、白俄羅斯人的合稱)心目中的地位就類如中原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是個古文化區,是文化發祥地。

⑵前蘇聯時代,蘇共總書記七人中,烏克蘭人占三個(布里茲涅夫、契爾年科、戈巴契夫),斯大林是喬治亞人,另三個是俄羅斯人。所以,在前蘇聯時代,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在政壇上的地位是平分秋色的。

由上述這兩點看來,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他們實際上是一國。中國如果分成三國或南北朝,最後都會走向統一,東斯拉夫人亦同。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是內戰,就如同蔣介石的北伐,林肯的南征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