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不仁”?
2023/02/05 10:39:55瀏覽1655|回應4|推薦11

連著在臉書上看到兩篇貼文,都在推介杜正勝的新作:“中國是怎麼形成的?”。



我還沒有機會拜讀杜教授的這篇大作。不過,依照我先前對杜教授著作的認識,傾向肯定他的這篇著作具有相當的學術水準。不過,我卻也質疑杜教授對“中國”可能心存偏見。



一位推介者引述了杜文中的一些關於中國歷代統治者的政治謀略,而感慨表示“正所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我納悶這究竟是從哪段話得出的感慨?多謀略可以印證不仁嗎?我看不出有何直接關聯。或者說,這就好像對半杯水做出的判斷,是“只剩”,或是“還有”,可隨觀點的正負方向而不同。



我覺得推介者是帶著有色眼鏡來看“中國”。至於杜教授的原作究竟如何,暫時不宜討論。不過,我以為,“中國”背負了太多的污染情緒,來自各方面的污染情緒。有過度激情擁護,卻也有激情否定...。(有趣的是,中共似乎前後表現出兩種極端情緒,先是否定,後極力擁護。)這些對“中國”恐怕都不盡公平。



我說這種話,當然帶有對“中國”的同情。但是,請大家不要立即認定我是在暗挺中共。我反中共。但是,我不認為反中共必須聯結反中(只因為中共現在僭佔“中國”這個稱呼)。中共與中國當然也有糾纏的關係,但是必須耐心耙梳,不宜一概否定。當然,輕易愛屋及烏,也未必妥當。



即使是傳統“中國”,那個中國也經歷了許多事情、許多的演變歷程,其中可能包括較文明、較人道而武力較弱者被侵略、被統治、被改變。而我們適合對“一個”“中國”做出統一的否定敘述嗎?



魯迅讀古書,讀出通篇在講“吃人”的領悟。是不是現在有些台灣人看“中國”,也就看出中國“不仁”的兩字斷言?這樣公平嗎?這對台灣人身上的中國元素公平嗎?



批判中國,我認為是非常必要的事情。但是,如果只看到中國的不仁一面,恐怕已經難謂觀點嚴謹、周延。對作為現實行動抉擇的參考,恐怕也未必妥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8273578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6 11:31
版主:「我覺得推介者是帶著有色眼鏡來看“中國”。」

我覺得版主或「推介者」(或杜正勝)都是戴著有色眼鏡來看中國。差別是:版主是戴著「西洋鏡」,而杜正勝是戴著「日本鏡」而已。

且不說中國是我們祖先的由來地,它就近在咫尺,以現在交通之發達,要去中國做研究,做調查,方便得很。疫情發生前,雙方人民來來往往,多如過江之鯽,所以現在中國的社會是什麼樣子,台灣人會不知道嗎?版主企圖以「法輪功、海外異議人士」的視頻佐證版主透過「西洋鏡」觀察所得來矇騙台灣人,會上當的非傻即癡。太離譜!離事實太遠!

版主要在網路上寫什麼,我本來雖不同意你的觀點但也不在意,但在課堂上講這些東西則是缺德的行為;杜正勝以教育部長的職權將他的「理念」強加在台灣下一代的身上,除了不道德外,在現實上,他給台灣人帶來極大的危險,這種人該受到詛咒。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6 09:17
韓愈說:「孔子之作 《春秋 》也 ,諸侯用夷禮則夷之,進於中國則中國之。」所以一樓的狐禪說「中國歷來多是一個文化概念。」一個人認同中國文化,他就是中國人。

杜正勝的「專長」雖然是「中國上古史」或「中國古代社會史」,但他對「中國文化」並無認同,所以他不是中國人。不是中國人對中國三道四,就好比一個日本人、一個印度人對中國說三道四,吾人其實不必予以理會。

問題在杜正勝曾任「教育部長」,他對台灣教育的「非中國化」出過很大的力量,也就是對我們的下一代殘害極大。這件事將來必得追究。

孤魂野鬼
你收集、抒寫這些的動机和目的,到底是什麼?就像我們在分析研究一位殺人分屍並煮食其內臟器官的罪犯一樣,
2023/02/06 07:31
首先要找出其動機與目的!除非是天生人格變異,那麼其動機與目的,就不必糾結.

你知不知道你頭腦生病了,這些症狀是:
1.你被想法吞噬,
2.强有力的結論,把你禁錮於頭腦之中,
3.對中國、中國人的疑惑、批判,讓你把智力耗在其中,你人生裡還有生活?

頭腦裡的想法與感覺,以及情緒,都是假的,不存在的.

自由意志也不存在.但我們有意識,可以去意識自己的內在.

中國,中國人這麼使你困擾,你知不知道你完全有選擇權拒絕中國,拒絕當中國人.

╴╴╴╴╴╴╴╴╴╴╴╴╴╴╴╴╴╴╴╴╴╴╴╴╴╴╴╴


你和龍應台是否為同時代出生?成長?她的頭腦病和你多麼相似!

她說:.....

『那個時代從一開始就不是和平、安詳、自由的開放時代,你跟我一起走過那個不安寧、蒼白、壓迫的時代,又經過種種努力到要打開的時代,直到現在,又看見另一個不安寧的亂世,以及另一種統治者出現,讓我們看見新型態的壓迫』......

『壓迫者依然存在,只是換了面貌』.......

『公民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那個想要用欺騙的方式控制你的心靈,那樣的結構和願望,一直沒少過』........
╴╴╴╴╴╴╴╴╴╴╴╴╴╴╴╴╴╴╴╴╴╴╴╴╴╴╴╴

以上,看起來說的沒錯,對嗎?但是【病】出在哪呢,你看見了嗎?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5 14:21
中國歷來多是一個文化概念。現在政治神棍處處將其染上政治色,殘民自肥。要小心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