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林書豪!
2023/02/05 07:20:32瀏覽900|回應2|推薦8

新聞報導說林書豪將於今天來台;不久將開始參加台灣的職業籃球賽。我對此有些樂觀期待,所以高度表示歡迎!



之前我曾經貼了短文,討論林書豪來台灣一事。我認為,林書豪來台灣,雖然可能會讓他自己覺得有點自貶身價,但是,其實對他、對台灣來說,都會是好事。因為他可以如魚得水,而台灣職籃也可以因為他而帶動一股風潮,會明顯提高台灣的職籃水準。容我試著再就此做些解釋。



我說林書豪來台灣會如魚得水,主要是涉及社會文化與職籃圈內的文化與人情。林書豪是在美國成長的華人,又是個虔誠的基督徒,這樣的人去到中國大陸,而那裡是曾經由官方力推無神論、唯物論的地方,他很可能會遭到嚴厲而未必公平的人際競爭與鬥爭。籃球是講究團隊合作的運動。如果人家故意不和你配合,你就很難有好的表現。而僅僅是因為林書豪是另類人物,就容易引人側目,甚至引起敵意。



類似上面這種問題,即使林書豪來到台灣,可能也必須面對。不過,我相信情況會好得多。台灣比較不會排斥美國背景,也不會排斥基督徒。而林書豪的父母是台灣出去的。林本人也曾經被視為是台灣人的驕傲。當年的“林來瘋”,可能台灣最熱。再說,台灣從來沒有鬥爭理論主導的文化。這些都有利於他在台灣被接納。而只要台灣社會接納他,球隊接納他,甚至整個職籃圈子接納他,他就容易有好的表現,而不會陷入處處掣肘的窘境。



說林書豪來台灣對台灣的職籃水準會有明顯幫助,我的理由可從兩方面來說。長期以來,台灣職籃的發展坦白說並不讓人滿意,很沉悶。民間參與職籃的意願(包括看球或打球)並不很高。林書豪這個人的來到和他帶來的球技與球風,很可能可以有助於打破僵局。



我不確定台灣職籃裡的一般外籍傭兵和本土球員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但如果由我來猜,恐怕關係一般。那些外籍傭兵們很可能很難和本土球員深談。這涉及語言能力,還有文化性格,乃至在球團中的待遇差別。從而,外籍傭兵們可能無法帶動整個球隊,讓球隊變得更有活力、有新觀念。但是,我卻相信林書豪情況不同,他的語言應該沒有問題,部分文化背景也比較接近本土球員。他的虔誠宗教信仰甚至會讓我感動。但是有些人卻可能覺得噁心。不過這種人在台灣應該比較少。



林書豪的球技,我認為是毫無問題的(只是,他的個性--出於文化背景,或者也出於個人天性--也許不利於他在激烈競爭型的運動中突出自己)。所以,他只需要能夠找到一個比較允許他發揮技術的場所,就能夠有好的表現。而台灣應該是最適合他的地方。他來台灣既能夠引領群豪,由此重拾自信,也能夠讓其他人見識到來自NBA成員的球風。



事實上,僅僅是因為台灣職籃來了一位明星,一位曾經參與過NBA的球員,就能夠激勵球員與看球者的心情。這就很有意義了。



我很期待林書豪重振雄風!也讓台灣的籃球運動走向一個新境界!



按:

我有時候忍不住會想,台灣的籃球運動素來不太受重視,至少遠不如棒球那樣受到重視,是不是因為台灣籃球開始就和軍方有關;而棒球卻更具有本土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8271672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5 14:26
在市場價值外,又多一項政治價值以助賣相。這是台灣的特色之一--雖也不是只有台灣這樣。其實我看好他可以成為一個好教練,但也許時候還沒到。

孤魂野鬼
看待事況,若心態幼稚,則使一個人盲目失焦.挑撥離間是你强項之一!
2023/02/05 09:43
來看看這句你的幼稚說:【.....又是個虔誠的基督徒,這樣的人去到中國大陸,而那裡是曾經由官方力推無神論、唯物論的地方,他很可能會遭到嚴厲而未必公平的人際競爭與鬥爭......】

1.Business is business,

2019~2020林書豪在首次加盟北京首鋼時拿到 550 萬美元 ( 約合新台幣 1.6 億元 ) 合約,也繳出了場均 22.3 分、5.7 籃板、5.6 助攻成績.

林書豪第 2 年選擇先離開中國,回去美國蹲發展聯盟等待上 NBA 的機會!

在 NBA 市場乏人問津後,林書豪又第 2 度前往中國加盟北京首鋼,當時因聯盟限薪令,薪水降到 200 萬美元 ( 約合新台幣 6 千萬元),
2022年轉戰盟廣州龍獅,由於沒有轉為保障合約,根據賽季時長,林書豪大概賺到 40 至 50 萬美元 ( 約合新台幣 1 千 2 百萬至 1 千 5 百萬元)!

除此之外,林書豪在 2019 年和中國球鞋品牌「特步」簽下 3 年 750 萬美元 ( 近新台幣 2 億 3 千萬元 ) 的代言合約,細數林書豪在中國 3 年來,球隊合約加代言等,至少帶走新台幣 4.6 億元的財富,

你說,這數字驚人否? Business is business.

彼時,台灣還沒有球隊可以出到這價碼挖林書豪,所以他才會選擇留在CBA,
如今,此時,林書豪等沒到 CBA的球隊要他,才會選擇來台灣.
生意就是生意,不賺錢、賺不到錢,叫做〝雙輸〞!對勞方對資方而言只能雙贏.
職業籃球員生涯短暫有限,
林書豪用最後生涯1、2年來台灣打球,別無選擇,只要有〝台灣之光〞當興奮剤,資方不怕賠錢.

2.
God is omniscience omnipresence and omnipotence.
這句話,在告訴你,【God】是一切,沒有任何空間不是被它占據,你,也一樣.
你就是上帝就是神,你老婆、子女、張三、李四、小狗小貓、樹花草石.......所有,一切都是神(上帝)!
宇宙是1,是一個整体,
而你一直在切割為二,
你看中國人不順眼,其實是在對鏡自照,看自己不順眼!